怎样的舞蹈才算完美 让他比白居易更风流?(组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8-11-30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怎样的舞蹈才算完美让他比白居易更风流?
徐祯卿自认为,自己这清丽的文章可比得上唐朝的诗人白居易啊!(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徐祯卿《明诗・观歌舞》

今夕何夕灯满堂,金钗夜舞华瑟傍。

香风拍袂红霞举,玉腕矫矫凌虚翔;

飘飘云步荡轻佩,八鸾协律鸣锵锵。

花柔玉软两无力,宛转应节随低昂;

蟠身蹲伏龟鹤息,延颈直跱螭龙长;

明珠圆转盘四角,新莲嫋娜波中央。

繁歌急调相迫促,紫燕双入虚帘忙;

粉脂凝汗朱颜发,明月空梁添素光。

座中豪客燕赵彦,快赏一举连十觞。

吴才虽不胜杯酌,能握绮笔挥词章。

聊酬一曲当缣素,清腕不让湓阳郎。

湓阳涕泗苦不足,风流讵及吴才狂!

 

参考译文

在良辰美景的夜里,美人在灯火通明的华丽房间中起舞。

飘香的红色舞袖迎风飘扬,如天边的云彩,洁白温润的手腕轻盈地在空中飘舞。

舞步如云飘逸,摇曳着佩环,宛若马车上铃铛的合鸣,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

美人体态曼妙,像花一般柔软、像玉一般温柔,随着抑扬动听的音乐低昂而舞。

她身体盘曲蹲伏时,如龟鹤屏息沉静。抬着头昂首而立时,又有如传说中的螭龙一般修长。

旋转的舞姿又如光泽晶莹的珍珠在玉盘内的四边转动,体态轻盈柔美如水波中婀娜多姿的莲花。

随着伴奏的节奏加快,舞姿变得敏捷轻快,如同那频繁出入帘幕的紫燕。

舞蹈家美丽的脸庞上的汗水凝结,在月光的照耀下容颜更显美丽。

在底下座位中的豪士们尽兴痛饮,连干了十杯酒。

我这位才子不胜酒力,无法畅快痛饮,就拿起笔墨临席写下诗文。

就让我将这作品当作致赠给歌舞伎的礼物,我这清丽的文章可比得上唐朝的诗人白居易啊!

当年白居易遇上琵琶女涕泪俱下,哀伤不尽,他又怎比得上我的风雅潇洒呢?

怎样的舞蹈才算完美让他比白居易更风流?
以螭龙比喻更增添了舞蹈家完美的形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题解及赏析

徐祯卿(西元1479年-1511年),字昌谷。本为直隶常熟县人,后迁居吴县(今江苏苏州市)。明代文学家。他与祝允明、唐寅、文征明并称为“吴中四才子”(亦称江南四大才子),而徐祯卿因为特别擅长作诗文,又被人称为“吴中诗冠”。

徐祯卿少时聪颖,师从吴宽、李应祯二位大师,年轻时便考中进士,入大理寺任职,之后因辖下一个犯人逃跑而受牵连被贬官,卒于任内,年仅33岁。

徐祯卿认为诗作应学习先秦及汉唐、魏晋的古风。他的作品哀婉清丽,情韵隽永,《明史》用“熔炼精警”四字概括其诗的风格。

徐祯卿虽然早死,但著作甚多。有百余篇诗作及著名诗学暨文学批判著作《谈艺录》、笔记小说《翦胜野闻》、《异林》等作品传世。

这篇《观歌舞》是描写舞蹈家神态的经典诗作,首先描写手部动作的美;舞蹈家的红色舞袖色泽如彩霞,手腕像鸟儿展翅般轻盈。之后是描述她的步伐轻盈,翩然若仙,身上首饰宛若鸾铃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优美的体态如花般娇柔、如玉般温柔,舞姿如落在玉盘上的珍珠、水中的莲花。盘曲蹲伏的弯身动作如龟鹤屏息沉静,昂首而立的神态如同螭龙般修长。

诗中的“螭龙”是上古传说中的圣兽,寓意着美好、吉祥、男女坚贞的情感,以螭龙比喻更增添了这位舞蹈家完美的形象。

在乐曲即将进入尾声时,进行收舞动作,在座的豪士们看得尽兴,连番痛饮,然而徐祯卿却不胜酒力,只得作诗当作给舞蹈家的礼物,他自认风流潇洒,可比得上那唐朝的白居易呢!

诗人白居易是徐祯卿的主要学习对象之一,徐祯卿曾倡言“文必秦汉、诗必盛唐”,他这里引用了白居易经典作品《琵琶行》中的典故。当年白居易被贬官为江州司马,他在浔阳江上送客途中遇到一位来自长安的女音乐家,其演奏的琵琶曲感人动听。女音乐家述说当年成名时享尽荣华富贵,一场演出后座下宾客都争着献上礼物。然而数十年后世事变更,她年华老去,独守空房。

白居易听了她的自述,联想到自己的遭遇。他也曾在京师为官,以出众的诗文冠绝当世,然而皇帝未能理解他的一片忠心,又遭小人诽谤,因而被贬官。二者类似的境遇,使白居易体会到了人世间的无常,名利富贵终有止尽之日,也让白居易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经典名篇--《琵琶行》。

当时,徐祯卿比当年的白居易更为年少,所以文笔上较为潇洒,《观歌舞》一诗有着年轻人的活力与情韵,这也是其风格特点。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