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外宣:收买亚非媒体记者(图)

作者:林坪 发表:2018-11-28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外宣:收买亚非媒体记者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8日讯】印度媒体前驻华记者日前披露,中国自2016年起大规模收买亚洲、非洲国家记者,让其跟随中国官方口径,讲述中国正面故事。

印度网站“ThePrint”11月24日刊登前《今日印度》(India Today)驻华记者阿南特・克里希南(Ananth Krishnan)的文章说,中国外交部自2016年起每年开展为期10个月的媒体奖学金项目,迄今已发放给来自亚洲和非洲主要媒体的上百名外国记者。这些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十几个国家的记者,在中国获得红地毯待遇:除了免费住在豪华的北京建国门外交公寓,一些人还能得到每月五千元人民币的补贴。他们每月有两次到中国不同省份免费旅游的机会。中方还教他们汉语,并在项目最后授予他们中国大学的国际关系学位。这些人还得到其他外国驻华记者通常得不到的访问中国政府官员和部委的机会。

文章说,中国开展的这一项目恰逢“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和习近平要求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之际。

2017年10月18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作报告,提出对外宣传中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此前,早在2013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关注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认为,实际上中国早在2016年以前就开始了收买外国记者的做法。自2011年起,中国就公开了他们试图安排、控制世界媒体新秩序的政策,中国在向本国公民进行宣传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官方的声音。

“中国当局不断尝试和影响记者对中国的叙述。这种邀请记者到中国,对他们非常友好的做法当然是中国当局试图在记者中交朋友或培养支持者的一种方式。但这不是唯一的方法。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当局以及中国企业一直非常积极地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指出,中国还通过无偿提供新闻的方式,加大在海外的影响。

“他们在非洲也有很多的中国媒体非常有影响力,比方说新华社。你要注意到新华社的信息的话,它的信息大部分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客观的有价值的信息,但是还有百分之十是中国的偏见的信息。新华社在非洲很庞大。非洲媒体不是非常有钱,所以新华社是免费给他们提供很多的信息。他们当然会利用这个新华社的信息。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前驻华记者阿南特・克里希南的文章说,中国在提供媒体奖学金方面并不是独一无二的,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政府和私人机构多年来都提供这种奖学金。不同之处在于中国这种努力的不透明性、其野心范围和规模,以及中国对媒体的控制程度。中国提供的媒体奖学金,常常没有明确的申请程序,中国大使馆会与受邀者接洽。受邀记者在中国期间不能在没有政府人员陪同的情况下单独旅行,也不能报道人权、西藏、新疆等敏感议题。

文章引述一位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参与过该项目的记者表示,他们被明确告知不要报道南中国海争端,除非中国外交部在每日简报中提及此事。这名记者说,他们被告知,如果想完成该奖学金项目,就应该写出积极的故事。

艾玮昂认为,中国从不遵循新闻业规则,目前中国当局正在公开让外国记者跟随他们的宣传口径。艾玮昂担心,如果民主国家不加反制,再过20年,新闻已不复存在,只剩下宣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