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中国领事馆遇袭 一带一路有大麻烦(图)

发表:2018-11-26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1月23日,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中国领事馆前发生袭击事件。
2018年11月23日,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中国领事馆前发生袭击事件。(图片来源:ASIF HASS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国新闻网站《每日传讯》报道,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解放军(BLA)的武装分离主义份子星期五(11月23日),袭击了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中国领事馆,引发了长达一小时的枪战,两名巴基斯坦平民,两名警察和三名叛乱份子身亡。

虽然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解放军(BLA)和其他叛乱组织如俾路支解放阵线(BLF)和俾路支共和军(BRA)此前对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人员进行过多次孤立袭击,但这是对中国政府主要设施的攻击尚属首次。

俾路支省曾是个世俗的和宽容的省份,自1947年印度分裂以来,该地区被强行并入巴基斯坦,此地变成了一个日益恶化的种族叛乱者的家园。

俾路支当地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巴基斯坦政府却故意压制这里的发展,导致了零星起义。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对俾路支省实施了一项密集的“伊斯兰化”计划,以减少不同族群的民族认同感。

在BLA看来,被称为“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中国投资是一种殖民形式。CPEC是“一带一路”计划的旗舰部分,这是中共统治全球的蓝图,旨在通过连接陆地和海上航线将世界直接与中国经济联系起来。

通过卡拉奇和瓜达尔港口将中国与阿拉伯海连接起来的CPEC运输路线贯穿俾路支省。CPEC的成功还取决于中国对俾路支省估值1万亿美元的黄金、铜、石油、宝石、煤炭、铬铁矿和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

据估计,CPEC将使多达50万中国专业人士涌入瓜达尔,进行港口和海军设施开发,以及扩建国际机场以处理重型货运航班。

据BBC报道,据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的CPEC有关项目上已经花费了数百亿美元,但这条走廊的南端进入了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于巴基斯坦很多其它地区的俾路支省,而这个省里盘踞着自从巴基斯坦建国起就一直与中央政府进行斗争的分离势力。

俾路支人是巴基斯坦的四大种族之一,有其独特语言和文化。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巴中央政府在与俾路支地方分离势力进行武装和政治斗争几乎没有停息,并且牵涉到复杂的国内、地区和国际矛盾,影响到巴基斯坦与其它国家的关系。俾路支省因为长年来安全局势严峻,经济发展、教育水平十分落后,贫困现状成为暴力滋生的土壤。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到来,虽然有着通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观意愿,但在客观上,微妙地影响到地区乃至国际政治势力的平衡。

很容易看出,俾路支叛乱升级将引起北京和伊斯兰堡的极度关注。如果CPEC失败,将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