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说“偷钱”的两人结局竟然天差地远(下)(组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18-11-25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说“偷钱”的两人结局竟然天差地远(下)
善念待人的仁医突受抹黑仍淡然处之。

四下无人时,若有白花花的银两或者珠宝在眼前,你会偷偷藏下还是物归原主?如果突然遭受栽赃污辱,你会愤怒强辩还是镇定不惊?在《子不语》和《坐花志果果报录》中,记载着关于“偷钱”的故事,两个品德不同的人,应对落差悬殊,结果也是天差地别。

继前篇:被说“偷钱”的两人结局竟然天差地远(上)

一心救治病患 仁医受污不辩

在《坐花志果果报录》中,清人汪道鼎记录了一则关于道德极其高尚的仁医的故事。

常州魏廉访的父亲,乐善好施,医术精湛。上门求医的人,不论贫富,都尽心医治。

被说“偷钱”的两人结局竟然天差地远(下)
老大夫让远道而来的患者休息吃点东西后才诊疗。

魏老先生还会赠钱送药给贫困的病人,遇到远途而来的患者,一定先让他们喝点粥或吃些东西,吃完后再开始诊疗。

他对于自己的善行感到不足为道,老大夫总是说:“患者远道而来,疲惫又饥饿,血脉大多紊乱。我让他们先吃点东西,稍作休息,把脉才能准确。我哪里是喜欢行善积德,只是要用这种办法来证明我医术罢了。”

一次魏老大夫被请到一位患者家中治病。巧合的是,病人枕头旁遗失了十两银子,他的儿子听信谗言,怀疑起魏大夫,却又不敢当面询问。有人就教他拿香跪在大夫家门前。

魏老大夫见了这情况便问道:“这是为什么呀?”患者儿子说:“有件事想问您,怕老大夫见怪,不敢说。”老大夫说:“你说说,不怪你。”患者儿子才说出原委。

大夫请他到房内说:“确有此事,我本想暂时拿去应急用,打算明天复诊时如数偷偷还回去。既然你发现了,就赶紧还给你。千万不要向别人说这事啊!”之后便将银两给了他。

大家原本认为魏老大夫品德高尚,患者家属不应该诬陷他,等他们见到病患的儿子拿着银两出来时,都议论纷纷。但老大夫即使听到了流言蜚语,也是毫不在意,神态自若。

过没多久,病患康复,清理整理床铺时,在褥垫下找到了银两,才大惊后悔说:“银两并没有被偷,竟然诬陷了老大夫,这该如何是好!应该马上去老大夫家,当众人面把钱还给他,不能再让他蒙受不白之冤!”

于是父子俩一道前去老大夫家,一样手拿香跪在门前。老大夫见便笑着说:“今天这样又是为什么啊?”父子不好意思的说:“之前的银子没有弄丢,我们错怪您了,罪过该死。今天来还您所给的银子。小犬无知,您要打他还是骂他都行!”魏老大夫笑着把他们扶起来,说:“这有什么关系?别放在心上。”

患者儿子随即问老大夫:“那一天我听信谗言,错怪加罪于您,为什么老大夫不为自己解释呢?我今天惭愧地无地自容,今天大夫宽容大量地原谅我们,可以告诉我们,您为什么要这样做?”

老大夫笑着回答:“我知道你父亲勤俭惜财,若在生病时听到银两不见,病情可能会加重,也就无法痊愈。所以我受点委屈背上污名,让你父亲知道银两找到了,难过转而高兴,病自然会好起来!”

听完后,父子两人相继跪地叩头说:“感谢老大夫宽宏大量,为了医治我而不顾自己名声。愿来世作犬马以报答您的大恩!”

被说“偷钱”的两人结局竟然天差地远(下)
老大夫的德医德行声名远播。(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天围观者众,他们都说仁医的德行,真是令人料想不到。自此之后,魏善人的名号也就声名远播。

在两则历史故事中,巧合的是,古人银两都喜爱藏在枕头下,不过遗失可真是无处找寻,最后都怀疑是不是被人给偷了。接生婆偷了银两被发现时,不惜发毒誓好证明自己清白,还顺势让女儿去加害婴儿,结果老天有眼,她应验了自己的诅咒,死在天打雷劈之下。

另外一位品德高尚的仁医,则是令人敬佩不已,一心救治病患,哪怕是承受不白之冤也处之泰然。当对方发现前来致歉时,自己却丝毫没有趾高气扬的神态,反而是谦逊有礼的款待他们,只是当作做人的本份,理所应当这么做的。

苍天有眼,因果报应真实不虚。为私为利且恶毒的接生婆遭雷劈惨死,而一心为人的魏老大夫则是福泽后代,其子魏廉访高中进士后,官至臬台,他的孙子也都达官显贵。许多人都说,善恶有报是真的啊!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