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这样吃!享受美食 营养健康零负担(组图)

发表:2018-11-19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在挑选食材上多注意,火锅也可以吃的饱足又健康!
只要在挑选食材上多注意,火锅也可以吃的饱足又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气渐渐变冷了,和家人亲友一起吃火锅是一大享受,却也暗藏健康危机。吃太多造成肠胃负担,摄取热量太多会发胖,辛辣、肥厚油腻的火锅内生燥热湿邪,容易引起上火,对痛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更可能加重病情。掌握这些吃火锅的窍门,您也可以吃上一顿营养均衡,零负担的健康火锅!

均衡摄取7大类食物

1、大量蔬菜

由于蔬菜类相较于其他火锅食材具有低热量、高营养价值的特性,建议吃火锅时可以比平常吃更多当季节令蔬菜,搭配海带、金针菇、香菇等海藻、菇蕈类食材,不仅能增加食材变化性,还能增加膳食纤维,有饱足感。

选用生菜、大白菜、西洋菜、冬瓜、马蹄、莲藕等性质偏寒凉,含大量维生素、叶绿素和植物纤维的蔬菜,纤维素可帮助排便及维持肠道的健康、解毒、除油腻、补充维生素的作用。

2、全谷杂粮、冬粉、蒟蒻当主食

吃火锅时不一定会搭配白饭,但经常搭配南瓜、芋头等根茎类及杂粮类食物,以及面、冬粉及米粉等,因为前面已经吃进大量的菜蔬填肚子,可选择冬粉、蒟蒻等低升糖指数的食材作为主食,增加饱足感也不容易刺激胰岛素分泌。

3、少吃加工制品

火锅配料应选新鲜食材,避免热量和油脂较高,且含人工添加物的丸类加工制品,如果真要吃,也请节制一些。丸类、火锅饺等加工制品会使用肥肉来增加口感,也增加盐、糖分量,使其美味,会造成热量、饱和脂肪及盐分摄取过多,不利健康。

4、适度低脂肉类

荤素宜适当搭配,肉类选鱼、鸡等白肉,胜过猪、牛、羊等红肉,如果要吃,最好避免油脂分布较多的部位(如:梅花肉等),或煮熟后将油脂挑掉。

5、汤底调味愈天然愈好 调味加1匙坚果

选择火锅汤头建议以昆布汤取代高热量、高油及高钠的麻辣汤;少用沙茶酱、豆瓣酱、胡麻酱等,用酱油加上新鲜葱、蒜、辣椒、香菜等,再加点醋,即可自制健康沾酱。肠胃功能差者,最好别加生蛋黄在沾酱中,以免吃进沙门氏菌造成腹泻,12岁以下儿童、老年人、胆固醇偏高及有心血管疾病者也不宜。

6、茶、水果取代甜点

吃火锅时经常选择冰淇淋作为饭后的甜点,使得已过量摄取的热量雪上加霜,饭后喝杯清茶,吃些凉性水果,如:梨、苹果、西瓜、葡萄等,有清热效果,尽量少用饮料、甜点或冰淇淋。注意不要在吃完火锅后马上喝浓茶,以免影响营养的吸收和发生便秘。

慢性病患吃火锅的禁忌

1、痛风者少吃菇类、肉类

痛风患者少吃普林含量高的菇类,肉类煮熟后食用不超过1碗,正发作的患者,最好别吃火锅和豆类制品。

2、糖尿病患控制糖分摄取

玉米、芋头、冬粉等淀粉类食物应换算成主食,不宜多吃。
玉米、芋头、冬粉等淀粉类食物应换算成主食,不宜多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玉米、芋头、冬粉、地瓜、南瓜、山药、汤圆等都属淀粉类,糖尿病患者应将其换算成主食,节制分量,餐后选无糖饮料或白开水,别再吃甜点、冰淇淋等。

3、高血压病患应低钠高钾

高血压病患少喝汤、少吃沾酱和加工丸类、饺类制品,多吃些蔬菜和水果。

4、高血脂患者减少动物脂肪

高血脂患者少吃动物性脂肪,可用植物性蛋白质取代半碗煮熟肉类,也避免吃蛋黄、沙茶酱、鱼浆制品。

吃火锅时,要等食物稍凉再吃,以免被烫到,轻则破皮,重则烫伤食道。煮绿色蔬菜时,时间不宜过久,以免营养素流失。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