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揭开行业秘密(图)

原文标题:掀开酒店行业的“那块毛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18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西装制服光鲜诱惑,如今茶杯地板一条毛巾。酒店行业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如何看透一家企业真正的价值观?
当年西装制服光鲜诱惑,如今茶杯地板一条毛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18日讯】当年西装制服光鲜诱惑,如今茶杯地板一条毛巾。酒店行业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如何看透一家企业真正的价值观?

事件背景:媒体报道14家五星级酒店存在卫生乱象。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地板、窗台等,有服务员还将浴巾与马桶刷堆放在一起,甚至用洗发液清洁杯具。北京、上海等地已对涉事酒店展开调查。

你还记得那个大家疯抢报考酒店管理专业的年代吗,在当年,西装制服光鲜诱惑,可如今茶杯地板一条毛巾。这不仅令人感慨: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其实在海外,酒店生意早已经不是好生意了。1980年,有一家全球知名的豪华酒店集团(万豪集团)在景气高点疯狂扩张,到了90年代陷入全行业困境,当时建造酒店欠下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根本无力偿还。

于是他们想了个高招,进行资产分拆,把那些堆积着大量债务、空置率高企,周转率低下的物业拆出来卖掉,它们把这东西叫有毒资产。那么留下来了什么呢?它们发现,品牌管理业务是个好生意,无论经济经济周期如何涨跌,也无论房间是满房还是空置,酒店物业持有者,都要向品牌管理者付特许经营的管理费。这可是一笔旱涝保收的收益啊。在完成拆分后,这家公司的品牌管理业务得到投资者认可,市值持续大涨。

但是对于酒店的物业持有者来说,它就要面对一切头疼的难题,第一,物业资产大多数都带着很巨大的杠杆,很简单,哪怕普通人买套房子都要按揭贷款,更不用说占地规模巨大的一座物业,它都是借了大量的钱,先把物业盖起来,然后慢慢靠生意的现金流还钱。

除了杠杆高,酒店物业资产还要面临非常高昂的运营成本,尤其是这两年,经济增速在变慢,但是人力成本在加速上升。酒店的人工成本已经突破了营业收入的30%,并且这个比例还在加速上升。

看零售生意,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叫做坪效。它衡量的是每平米空间,产生的收入。衡量酒店,业内也有一个类似的指标,它用每间房平均创造的收入来衡量,这个指标现在每年的平均增长大概只有3-5%。在不能增长的情况下,想要生存,唯一的办法,就是压低成本,而压成本,最大的成本,就是这个人力成本。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住宿和餐饮业的年平均工资分别是43,382元和45,571元。这是什么水平,这个工资水平仅高于农、林、牧、渔,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二。它的增长率只有5%,可是2017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是8%,当你给到激励,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的增长,那么人员的流失和服务的质量下降,是一个行业必然面临的结果。

最后总结一下,投资就是看企业。企业怎么看?在它富丽堂皇的大厅里,写着正直、沟通、尊重、卓越的价值观。你猜猜它是谁?它的名字叫安然。

由此可见,企业的价值观,根本不在这些悦耳动听的誓词中,也不在富丽堂皇的大厅里,而在那些激励机制的细节处。一家企业如何去激励它的员工,是在激励更好的服务,激励那些和用户利益一致的行为?还是在激励造假和伤害用户的行为?激励什么,得到什么,这可能是我们穿透数据,能得到的最重要的启示。

数据来源:《You can be astock market genus》,Wind,上市公司财报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