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组图)

飞旋的梦想--访神韵艺术团领舞演员杜增丽

发表:2018-11-18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
杜增丽花了一年时间,足足减掉了20磅,才如愿以偿地考入了纽约飞天艺术学院。

在杜增丽十三岁那年,她的姐姐加入了全世界最顶级的中国古典舞表演团体--总部位于纽约的“神韵艺术团”。看着姐姐回到家乡德克萨斯州休斯顿演出时,那在舞台上曼妙翩跹的身影,台下的小胖妹杜增丽羡慕不已,心中暗下决心,总有一天也要像姐姐一样,穿上五彩飘逸的中国古代服饰,在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伟大与美好。

“接下来就是减肥了。”如今杜增丽微笑着说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就是靠跑步和节食来减肥的,这大概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了。过程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不过一想到我的目标是要和姐姐一样做最棒的舞蹈演员,就是再苦,我也能咬牙坚持下来了。”最终,花了一年时间,足足减掉了20磅的杜增丽如愿以偿地考入了纽约飞天艺术学院,开始了自己的专业舞蹈演员生涯。

舞蹈中得到的提升

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
杜增丽十四岁便离开父母前往纽约飞天艺术学院学习中国古典舞。在新的环境中,姐姐的帮助和同学们的友谊让杜增丽感到幸福,故从没有犯过思乡症。

“当我开始专业的舞蹈学习之后,发现它真是比我之前在学校学的所有功课都难得多。”Teresa感慨地说:“我过去学的功课,只要听老师讲就可以了,不用自己去亲身尝试。但对于舞蹈来说,即便有时我很努力去做了,也不能一下子就掌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练习。即使是现在,我有时也感到自己动作不是很协调,需要在课余时间对着镜子反复看自己的舞姿去纠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开始专业学习舞蹈之后,杜增丽发现之前减肥经历的痛苦简直成了小儿科。如今,她的运动量早已远远超过了之前的跑步,包括大量的拉伸、跳跃、翻腾等柔韧性和技巧的训练,平均下来,每天都要练五小时以上。“在学校里,每个人都必须保持高度的专注。在这里,不会有人整天抱着手机在玩,那样的话,你很快就跟不上大家了。”

杜增丽还笑称自己学习舞蹈之后,改掉了许多之前的坏毛病。“人就像一个空茶杯吧!如果里面已经装满了茶水,不管是好茶还是坏茶,你都没有可能再往里注入新茶了。人的头脑也是一样,你要想往里装新东西,比如跟舞蹈相关的东西,就要把之前的东西都倒出来,当然最好是把那些不好的倒出来。”

从杜增丽的亲身经历来看,她似乎通过学舞蹈解决了现代人的两大通病“拖延症”和“手机依赖症”。“在之前的学校,我总是会在最后一刻才去复习功课,这让我养成了拖延症和耍小聪明的坏习惯。来到飞天之后,我把这些都改掉了,因为舞蹈可不能在演出开始前一天再去练习啊!小聪明更是没有任何用处。我过去还喜欢玩游戏、刷剧什么的,现在也都不玩了。我发现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做些更能让自己充实提高的事情。”

无处不在的家人

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
杜增丽最喜欢“神韵”表演中的手绢舞,因为这舞蹈是源自她故乡中国东北的。

比一般早早离家,前往异地求学的孩子幸运,杜增丽和自己的姐姐在一所学校就读,这让她可以时时感受到来自亲情的温暖。“我的姐姐帮助了我很多,每次我遇到困难时,不管是舞蹈上的,还是其它方面,她都会来帮我。我非常感激她,因为她总是不管自己有多忙,只要我需要,她就会抽时间来照顾我。我很尊敬我的姐姐。”

除了亲姐姐,杜增丽说自己来到飞天艺术学院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又有了更多的姐妹。“我现在有了十四、五个姐妹吧!”两年前,杜增丽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和姐姐一样的,全世界最优秀的中国古典舞演员之一,入选“神韵艺术团”开始了全球巡演的旅程。

“我们去年有五个团在全球130多个城市巡演,总共演出了500多场。”杜增丽说,每年巡演大约都要半年时间,结束回来,就要开始排练全新的节目,准备下一年的演出,如此紧凑的日程安排,的确是非常辛苦。“但团员们之间都相处得很好,大家彼此关心,互相鼓励,比如每次上台前,我们都会一起喊‘加油!’,这种家人一般温暖的感觉,真让人觉得快乐开心多过了辛苦。”

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
在杜增丽眼中,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的最好方法就是纯净思想、排除干扰、保持专注。

说起家人,杜增丽不禁想起了父母。尽管她生长在美国,但她从中国北方移民到美国的父母却从没放松对她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在杜增丽年纪很小时,她的父母就教她中文,让她背诵唐诗,后来还学习了古筝。“我年纪还小时,没法理解我的父母为什么要让我学那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我记得我曾经对他们说:‘我是个美国人,我不需要学这些。’但现在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让我学古筝,这让我更懂音乐,对跳舞很有帮助。在飞天,我意识到中国古典舞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例如:中国古典舞讲究‘欲左先右、欲上先下’,这和中国古代书画中的运笔一样,都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家思想,就像否极泰来,物极必反,世间万物都在变化中,各种状态都是交融的,像太极一样圆转流动。”

飞旋的彩绢

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
父母从小对杜增丽的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教育,帮助她如今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中国古典舞。

也许因为父母是东北人的关系,生长在美国的杜增丽与那片遥远的黑土地总有着一种莫名的亲切之感,表现在舞蹈上,就是她非常喜欢“神韵艺术团”几乎年年上演的经典手绢舞。

手绢舞源自东北民间的秧歌,对演员的技巧要求很高。为了让软绵绵的手绢在指尖飞旋如缤纷的彩盘,甚至像飞盘一样从手中抛出,飞旋一圈再接到手中,演员们需要做大量枯燥重复的练习。尽管身为得天独厚的美国“东北人”,杜增丽在手绢舞的练习上也丝毫不敢松懈。“我经常左右手拿两个手绢不停地旋转来练习,一次转1000下,如果中途手绢不小心掉了,就从头开始计数,继续转,直到完成1000下。不止是我这样,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练的。”

辛苦的练习换来了丰硕的回报,每当“神韵”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做出各种高难度的技巧,世界各地的观众都会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这也是杜增丽最开心的时刻。“手绢舞真是很可爱,非常令人兴奋。我们在舞台上表演手绢舞时,尽管每年的编排都不同,但那种欢乐喜庆的气氛是始终不变的。”

因为手绢舞的技巧难度很高,即便是平日练习得再充份,演出时因为紧张、场地和状态等原因,有时也难免会发生失误,这时杜增丽和她的伙伴们一方面会感到很遗憾,但同时也会互相打气,帮助失误者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如果有人失误,其他人都会鼓励她,甚至在舞台上小声对她说‘加油!’。这真是非常感动,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都是从整体出发,没有人只关心自己,都会主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往事不堪回首?顶尖舞者因为梦想而成长
每年以“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的身份为观众送上精彩的演出,是杜增丽感到最自豪和幸福的事情,也是她每天坚持辛苦练习的动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品位杂志)

对于如何应对演出压力,杜增丽还总结出了自己一套调节心态的方法。“每个人跳手绢舞时都会紧张,我也一样。我觉得克服这种紧张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想自己。比如在舞台上转手绢时,不要想‘哦!我在转手绢,可千万别掉了。’就去想‘大家一起加油!’这样就会忘记紧张了。”

除了欢乐的手绢舞,在“神韵”演出中也有一些根据中国历史传说和当下社会现实而改编的舞剧。在去年的“神韵”巡演中,有一个舞剧便深深打动了杜增丽。“那个舞剧表现的是一位中国大陆的法轮功修炼者,因为坚持‘真、善、忍’的信仰被抓进了监狱。狱警非常残酷地折磨他,最后竟把他的眼角膜强行摘除了,贩卖给其他人来赚钱。我记得我第一次看这个舞剧时,我哭了,之后脑海中反复浮现出舞蹈中的场景。我知道这是真实的,就是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这太让人揪心了,我没法想像这种残酷的迫害给这位法轮功修炼者和他的家人带来了多大的痛苦。”

对于今年即将开始的巡演,以及自己未来的舞蹈之路,杜增丽坦言:“中国古典舞是一种历史久远,内涵非常丰富的艺术形式,我想对于一位舞蹈演员来说,永远都有提升的空间。而作为一名刚加入“神韵艺术团”不久的新人,我只是希望自己能一直达到‘神韵’每年都在不断提高的新标准,让自己尽可能久的跳下去。”

每次站在舞台上,音乐响起,大幕拉开,一切辛苦在这一刻烟消云散,杜增丽每每会感到自己的身体充满了能量。她很荣幸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影响到观众的生活,用中国古典舞的形式为观众讲述中国的神传文化,讲述坚持信仰,在逆境中永不言弃的人们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品位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