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能放冰箱吗?专家这样说!(组图)

作者:招名威 发表:2018-11-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因成分可以提神,抗氧化剂有益心血管健康!
咖啡因成分可以提神,抗氧化剂有益心血管健康!

咖啡在台湾已是很普遍的饮品,咖啡号称能提神、解忧,掳获许多人的心!不论是最方便的即溶咖啡或是对咖啡很有研究自行烘烤咖啡豆,自行研磨咖啡豆,冲出来的研磨咖啡,就是浓、纯、香。

但问题来了,无论是买来的咖啡豆,或是手工磨出来的咖啡粉,泡一次喝不完怎么办?剩下的咖啡豆、咖啡粉可以放冰箱吗?要怎么保存,才不会失去风味,也不会流失营养?若是保存不当,小心顽强的毒素伺机而动,一不小心吃进肚子里!

咖啡因成分可以提神,抗氧化剂有益心血管健康,也能降低罹患口腔癌、食道癌或是其他癌症的机率。

咖啡因成分除了可以提神之外,多酚类和生物碱都不失为良好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人体内过多的自由基,多喝有益于人体心血管健康。而透过新鲜手工研磨的方式,也的确可以保有较多咖啡豆中的有益成分。

咖啡豆能放冰箱吗?专家这样说!
透过新鲜手工研磨的方式,也的确可以保有较多咖啡豆中的有益成分。

根据分析,咖啡豆里的有益成分还真不少,包括:蛋白质、维生素、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烟碱酸)、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糖类、纤维、维生素B2及矿物质钾等营养成分。

台湾每年平均1人会喝掉100杯以上的咖啡,只要1天不喝咖啡,就感觉提不起劲。那为什么大家对于喝咖啡会趋之若鹜呢?

国外已经有研究证实,每日饮用研磨咖啡,可降低结肠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子宫内膜癌的罹患风险。美国癌症研究学会也发表文献指出,男性若每日饮用至少6杯咖啡,相比从来不喝咖啡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机会要低6成。

很重要的一件事,咖啡豆、咖啡粉可以放冰箱保存?请“慎选容器防潮湿”

既然喝咖啡好处多多,就必需确保咖啡豆、咖啡粉保存的安全性;网络上传言,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万无一失。那咖啡豆或咖啡粉既然是食品,当然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但切记必须要使用密封且深色非透明的容器来存放,用以隔绝冰箱门开关所造成的潮湿的情况。

此外,太过潮湿的环境,也会使咖啡粉易结成块,造成冲泡不均匀的情形,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咖啡豆、咖啡粉可能会发霉!虽然不是百分百一定会发生的事情,然而一旦发霉,就很可能会产生十分顽强的“赭曲毒素”。

如果想把咖啡豆和咖啡粉放在冰箱,就要选择密封且深色不透明的容器保存。

咖啡豆受潮发霉 产生十分顽强的赭曲毒素

赭曲毒素分为A、B、C三种,其中又以赭曲毒素A毒性最强。根据食药署规范,赭曲毒素A限量为5ppb以下,这个标准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欧盟及中国可完全接轨,主要是因台湾的咖啡豆大部分仰赖进口,若食药署执行边境查验发现赭曲毒素A超标,就会立即停止进口。

而这些赭曲霉菌生长的条件,在台湾其实相当容易达成,只要水活性0.8以上且有充足的空气,就会产生孢子,广泛散布于土壤及空气中,一旦遇有合适的环境,就会滋长产生赭曲毒素,所以咖啡豆从进口后到售出的过程中,要如何确保运送、储藏、贩卖,以真空包密封维持干燥程度,预防赭曲菌的生长,非常重要。

一旦误食赭曲毒素A,就很容易累积在人类体内,不易去除,即使利用煮沸或是高温(200℃)持续烧烤5分钟,至多也只能破坏7成的毒素,若重烘焙10∼20分钟,甚至还有2成仍具有此毒性。

咖啡豆存放的地点最好是阴凉干燥且通风处,最长时间不宜超过7天。
咖啡豆存放的地点最好是阴凉干燥且通风处,最长时间不宜超过7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专家这样说!咖啡放冰箱暂时保鲜 最长时间不宜超过7天

所以,咖啡豆要如何保存,才可远离赭曲毒素?其实咖啡豆存放的地点最好是阴凉干燥且通风处,但因为台湾地处海岛,长年潮湿,不像欧美国家干燥,所以才会有咖啡豆放冰箱保存是否妥当的问题出现。

因此,咖啡豆存放冰箱保存,该注意什么问题呢?建议大家,开封后咖啡豆的确可以存放在冰箱内,但只能当作“暂时的保鲜方式”,最长时间不宜超过7天。

因为咖啡豆尤其是已研磨好的咖啡粉“怕光、怕湿、怕热”,任何光线直射、潮湿、高温都会伤害咖啡本身的香气、味道,甚至是营养成分;所以咖啡豆从冰箱取出后,尽量避免水气凝结在其表面造成潮湿变质,一定要趁新鲜研磨并饮用完毕,剩下的咖啡粉千万不要反复冷藏。

喝咖啡现磨现喝 降低赭曲毒素伤身危险

有民众在购买咖啡豆后,为求方便,有时会早早磨成粉,但咖啡粉的表面接触空气面积大,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很容易进行氧化作用,之后风味就会大受影响。

因此,我强烈建议在喝咖啡前再将咖啡豆磨成粉,以现磨现喝的方式,较能让咖啡豆的香气维持住,既不会影响咖啡中所含的有益物质,也可大幅降低赭曲毒素伤身的危险性。提醒大家,“咖啡豆最好先分装好,将一次要喝的份量装在密封且深色非透明的容器之后,再置入冰箱,当要喝时再从冰箱中取出需要的量。”切记咖啡豆从冰箱取出后,先不要开封,在室温放置一段时间待豆子温度与湿度回到跟室内差不多后,趁新鲜研磨,而用剩的咖啡豆或咖啡粉,千万不要反复冷冻。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