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始祖的3部曲 NBC揭露俄罗斯手段(图)

发表:2018-11-07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新聞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揭露出俄罗斯制造假讯息的3部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6日讯】2016年俄罗斯利用假讯息干扰美国总统大选,其后又试图干扰其他国家选举,因而引发国际社会注意到,他们到底是如何借由假新闻的传播,在民主国家制造破坏的。稍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揭露出俄国制造假讯息的手段。

根据NBC报导批指,早于冷战时期,苏联就不断利用假讯息来攻讦美国。其与现在唯一的差别是,目前的网络科技,使他们更容易去散播假讯息。

科技新闻网Recode的编辑史威瑟(Kara Swisher)说,假讯息就好像是谎言一样,以混淆、扭曲事实的手段,让人质疑真的讯息。

在1880年代沙皇统治时代,俄国的特务机构就以假讯息(dezinformatsiya)来对付对手,利用大量的宣传,来对人民进行洗脑;而在史达林时代的苏联,也是一样。

曾任职于联邦调查局(FBI)的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华兹(Clint Watts)表示,其实一次成功的假讯息作战,包括了3部曲:

第一、先要有一个国家经营的媒体,例如《俄罗斯今日》(Russia Today,RT)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Sputnik),以提供其传播的平台。

其二、要有一些媒体愿意配合散播未经查证的讯息。

最后即是透过网军和外围组织等,散播这些的假讯息。

而他们惯用的手法,就是收买记者或利用同情俄罗斯的媒体,让他们在报纸上刊载一则故事,随后再经不断引述,而将事情搞得举世沸沸扬扬的。

1980年代,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就曾使印度一家媒体刊载一则报导,声称AIDS是美国人所发明的。而此则假讯息的操作模式为,首先找人冒充是一名读者,而投书给印度媒体之后,再找专家在媒体上,似乎头头是道地讲了一些话,并指称是美国政府的实验室制造了某一些病毒;随后苏联的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再执行“跟进报导”,把这则假新闻散播至全世界。1987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晚间新闻的主播罗勒(Dan Rather),他就亦依苏联所炮制的内容,而加以报导。

报导中指出,俄罗斯人有时也不费心地编造故事,他们以现有的一些题材来进行加工,令坏的部分看起来更坏,而将好的部分淡化了,之后再行大肆传播就可以了。

由于民主社会的言论自由、隐私权保障及网络科技等,使得这些有心人更加容易来散播假讯息,以发动攻击。

曾任职于美国国安局分析师的辛德勒(John Schindler)认为,20年前的俄罗斯人,还得聘请记者,并找人来散播假讯息。但现今他们只要弄出一个网络爆红事件,就可以办得到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