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宣布的重大改革举措投资者却不买账(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1-05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5日,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被官媒称是重大改革举措。但是,中国股市却以下跌来回应这个“利好”消息,或意味着投资者信心尽失。
11月5日,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5日,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被官媒称是重大改革举措。但是,中国股市却以下跌来回应这个“利好”消息,或意味着投资者信心尽失。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随后官媒《新华社》发表社评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强化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举措……”。

中国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

上交所随后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

虽然官方不断发声传递“利好”消息,但是中国股市却不买账。

股市开盘之后,创业板指数呈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在十点三十分左右,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传出,市场反响强烈,创业板指数快速跳水,沪深两市主板也跟随下行。

整体上来看,沪指震荡下行,午后小幅回升,创业板指数大幅震荡,振幅近3.5%。银行、基建、房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较为疲软。

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报2665.43点;深指跌0.36%,报7839.08;创业板指数涨0.04%,报1348.88点。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27日,中国官方就宣布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但时至今日,仍是不了了之。

目前中国股市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超过95%,而美国股市则是机构投资者起到主要作用。中国股市注册制实施后,若无良好的退市制度将弄虚作假的上市公司强制退市,个人投资者生存环境将日趋艰难。

在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之时,若监管、退市以及处罚等方面没有得到同步性的跟进,则该制度终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届时,股票注册制不仅没能动得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反而可能因为增加了中小股票的供给造成下跌,成为新的个人投资者“收割机”。

业内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施行的核准制有很多弊端,首先会导致过度包装。企业为顺利通过发审会,粉饰财务数据,导致估值偏离。其次,核准制就是政府控制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可能企业排两三年都还没排到,既然上市这么不容易,不管是好公司还是一般公司,都去使劲圈钱,超额募资屡见不鲜。第三,一级市场定价畸高。第四,权力寻租。

在市场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中,股票发行制度也应该逐渐地改变,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其中中国的审批制是完全计划发行的模式,注册制则是目前国际成熟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发行制度。

2017年9月28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参加“新浪・长安讲坛”时表示,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就是监管的问题。

吴敬琏分析认为,A股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对称,股市的信息披露应该是准确、全面、及时的。“至于说风险大小,只要信息充分披露,愿不愿意买?愿意用什么价钱买?是由投资者决定的,因为投资者有厌恶风险的、也有比较偏好风险的,这是应该由他们决定的”。

吴敬琏说,“但是在中国,监管路线一直以来都是审批制,造成了很大的寻租环境”。

吴敬琏直言,“因为牵扯到利益,只有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这个事儿才能解决。”

吴敬琏认为,注册制应该推行,但是与注册制配套的信息披露制度一定要做好。“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发财的,是属于违规甚至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