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宣布的重大改革舉措投資者卻不買賬(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1-0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5日,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消息被官媒稱是重大改革舉措。但是,中國股市卻以下跌來回應這個「利好」消息,或意味著投資者信心盡失。
11月5日,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1月5日,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消息被官媒稱是重大改革舉措。但是,中國股市卻以下跌來回應這個「利好」消息,或意味著投資者信心盡失。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11月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表示,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隨後官媒《新華社》發表社評稱,「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是強化市場功能的重大改革舉措……」。

中國證監會在答記者問中表示,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

上交所隨後也在答記者問中表示,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積極研究制訂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方案……

雖然官方不斷發聲傳遞「利好」消息,但是中國股市卻不買賬。

股市開盤之後,創業板指數呈現了沖高回落的走勢。在十點三十分左右,上交所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消息傳出,市場反響強烈,創業板指數快速跳水,滬深兩市主板也跟隨下行。

整體上來看,滬指震盪下行,午後小幅回升,創業板指數大幅震盪,振幅近3.5%。銀行、基建、房地產等權重板塊表現較為疲軟。

截至收盤:滬指跌0.41%,報2665.43點;深指跌0.36%,報7839.08;創業板指數漲0.04%,報1348.88點。

其實,早在2015年12月27日,中國官方就宣布將於2016年3月1日起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但時至今日,仍是不了了之。

目前中國股市的個人投資者佔比超過95%,而美國股市則是機構投資者起到主要作用。中國股市註冊制實施後,若無良好的退市制度將弄虛作假的上市公司強制退市,個人投資者生存環境將日趨艱難。

在股票發行註冊制建立之時,若監管、退市以及處罰等方面沒有得到同步性的跟進,則該制度終難以達到預期的目標。屆時,股票註冊制不僅沒能動得了既得利益者的「乳酪」,反而可能因為增加了中小股票的供給造成下跌,成為新的個人投資者「收割機」。

業內認為,目前中國股市施行的核准制有很多弊端,首先會導致過度包裝。企業為順利通過發審會,粉飾財務數據,導致估值偏離。其次,核准制就是政府控制發行規模和發行節奏,可能企業排兩三年都還沒排到,既然上市這麼不容易,不管是好公司還是一般公司,都去使勁圈錢,超額募資屢見不鮮。第三,一級市場定價畸高。第四,權力尋租。

在市場逐漸發育成熟的過程中,股票發行制度也應該逐漸地改變,以適應市場發展需求,其中中國的審批制是完全計畫發行的模式,註冊制則是目前國際成熟股票市場普遍採用的發行制度。

2017年9月28日,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參加「新浪.長安講壇」時表示,中國股市最大的問題就是監管的問題。

吳敬璉分析認為,A股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對稱,股市的信息披露應該是準確、全面、及時的。「至於說風險大小,只要信息充分披露,願不願意買?願意用什麼價錢買?是由投資者決定的,因為投資者有厭惡風險的、也有比較偏好風險的,這是應該由他們決定的」。

吳敬璉說,「但是在中國,監管路線一直以來都是審批制,造成了很大的尋租環境」。

吳敬璉直言,「因為牽扯到利益,只有靈魂深處爆發革命,這個事兒才能解決。」

吳敬璉認為,註冊制應該推行,但是與註冊制配套的信息披露制度一定要做好。「利用信息不對稱來發財的,是屬於違規甚至刑事犯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