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这两个字最重要(图)

发表:2018-11-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到中年才明白,生活方式越简单越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到中年才明白,生活方式越简单越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活到一定年龄,才明白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想法简单点,无需在意别人看法;做事时,动机越简单,目标就越明确,最后也就容易成功;心思简单点,生活本不需复杂。

林清玄说:“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让湖光山色去清秀它们自己吧!让人群从远处走开或者自身边擦过吧!让世界的吵闹去喧嚣它们自己吧!”

人到中年,简单这二字就值得认真思考一下了。

不追名逐利,才能活得怡然幸福

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特邀钱钟书去讲学。每周只需钱钟书讲40分钟课,一共只讲12次,酬金16万美元。食宿全包,可带夫人同往。待遇如此丰厚,可是钱钟书却拒绝了。

梭罗说:“多余的财富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其实,人生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些简单的东西,例如,阳光、空气、健康和很好的睡眠。

一代大学者钱钟书和夫人杨绛,一生淡泊名利、不追名逐利,活得怡然幸福,令人羡慕。

简单前行,生命才能活得轻松

有个中年人,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非常沉重,生活压力太大,想要寻求解脱的方法,因此去向一位智者求教。

智者给他一个空篓子要他背在肩上,指着前方一条坎坷的道路说:“每当你向前走一步,就弯下腰来捡一颗石子放到篓子里,然后看看会有什么感受。”

中年人就照着智者的指示去做,然后回答说:“感到越走越沉重。”智者说:“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时,都背负着一个空篓子。我们每往前走一步就会从这个世界上捡一样东西放进去,因此才会有越来越累的感慨。”

中年人又问:“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轻人生的重负呢?”智者说:“每个人的篓子里所装的,都是自己从这个世上寻求来的东西,但是你拾得太多,如果不能放弃一些,简单前行,你的生命将承受不起。”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索求太甚。舍去过多的欲望和杂念,回归简单,灵魂方能从“求不得”和“放不下”里走出来。去发现天地万物的美,丰盈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看透世事才能返璞归真

宋代有一位禅宗大师,叫青原惟信。他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这其实也是人生的三种境界。人生最初的时候,看问题简单,看到什么就是什么。这是人生的第一重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然而,人越长大就越觉得世界复杂,在利益的交织中身心疲惫。为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疲于奔命。这就到了第二境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看透世事,返璞归真。这是人生第三重境界: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人到中年,简单二字最重要

《中庸》里说,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任你如何广大、高明,最终还是要回归简单。简单、中庸、平常,这才是真正的高明。

人出生的时候,赤条条,简简单单,什么都没有;人死的时候,孤零零,寂寂寥寥,什么也抓不住,带不走。不念于情,不困于心,心无挂碍,惬意悠然。不计较得失,不贪恋尘缘,不痴迷情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没有样样顺心的事情。简单的我,简单地过。

生活越简单,生命越丰盛;心思越简单,心里越平安;人生越简单,活得越喜乐。在五光十色的现代世界中,让我们记住这个古老的道理:简单才能活得自由,简单才活得满足,简单才能活得幸福。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