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有此理?山寨“无印良品”挑战正版货获判胜诉(图)

作者:吴亦桐,程文 发表:2018-11-02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印良品
日本百货品牌“无印良品”(Wing1990hk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日本百货品牌“无印良品”公司,遭中国山寨公司起诉商标侵权,上周被法庭裁定败诉。而大批山寨网店和实体店,早已落地大陆多个城市。其陈列风格和店内物品,严重仿冒正品店。近期日本两位国际知名艺术家起诉中国企业侵权,有日本作家更斥中国丧失民族品格。

日本百货业品牌“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及中国分公司上海商业有限公司,上周遭中国山寨“无印良品”商标持有人——北京棉田绵织品有限公司起诉商标侵权并胜诉。

内地法院裁定北京棉田绵织品公司胜诉,“无印良品”真正的母公司及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要在中国天猫购物网站发表为期30天的声明,并判向山寨公司赔偿经济损失。

有律师曾分析,以后如果日本正版方要在中国境内使用“无印良品”需付钱购买版权,否则只能使用MUJI英文商标。

日本“无印良品”产品自2005年进入中国后,并未实施大规模扩张计划,至目前仅开设了235家门店。但近年无论是在线上网店还是实体店出现大量同名产品。

北京、黑龙江、青岛等地出现了“无印良品Natural Mill”门店,与真正的“无印良品MUJI”店从产品到陈列风格极为相似。甚至山寨的“无印良品”还开设了微博官方帐号并高达94万的粉丝。

近年日本“无印良品”曾控告中国山寨版侵权。未料却遭山寨店反诉并获胜。有中国网友斥中国山寨店质量明显低劣,质疑中国法院判赢官司实为鼓动“民族主义情绪”。

旅居法国的评论人士王龙蒙向本台表示,“无印良品”遍布世界各地,唯独在中国被公然抄袭并获得国家支持,“山寨大国”的负面形象再次扬名国际。

王龙蒙说:他直接是完整的把人家copy了,民族主义的情绪下,最后中国的法庭还判中国的山寨品牌赢了,这是更加无良的作法。这个事本来是个经济案件,可是放置到今天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和整个大经济环境下看,现在中国是个山寨大国,就是它没有创新的能力在里头。很符合中国政府一直宣扬的中国崛起、“弯道超车”这样非常低级的商业贸易法则。

旅居日本的作家刘燕子在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中国抄袭日本的事件层出不穷,不久前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村上隆准备向中国方提告,从今年4月起中国多个城市打着他们的名号举办虚假展览。

刘燕子表示日本国民近年对中国公然的抄袭行为表示非常无奈,但从长远看,山寨行为对中国本身的伤害更大,国民创新能力将不断下降。

刘燕子说:日本受害很深啊,(中国)抄袭得很像,这官司居然能够打赢,现在日本人也渐渐知道了,我觉得他们心里一定是会更鄙视,从这些小事可以看得出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品质,那就是一个抄袭大国、山寨大国。

近日中日关系罕见转暖,周三起(10月31日)多个中国媒体就该案突然发出与早前不同的舆论导向,央视称此次诉讼只涉及极少部分的商品,且日本方已提起上诉,即使早前判决生效,日本无印良品可以继续使用已经拥有的各类别商品服务上的商标权。正品“无印良品”现一线生机。

日本无印良品上海分公司未直接回应本台电话访问,他们在周四(11月1日)发出声明表示,他们依然可以在大陆使用相关的商标,对于近期大量仿冒店铺,公司已采取法律诉讼行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