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10年华人老司机回国后 发现自己不会开车了(图)

发表:2018-10-30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美国华人回国后都不敢开车了
很多美国华人回国后都不敢开车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在美国很多地方,不开车根本无法出门。有人形容在美国不会开车等于没有了双腿。因此绝大多数的人来到美国后,英文可以慢慢学,但车一定要第一时间学会开。因为是必需,在美国呆久了的人,个个都成了“老司机”。

然而,很多华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无论在美国开的如何得心应手,回到中国却发现根本不敢上路。为什么?先来听听在美国生活了10年的老李,最近回国探亲,回美后感叹的一句话:“怎么一回到国内发现自己不会开车了呢?”

老李是驾龄近30年的老司机了,出国前已经会开车了。只不过以前国内的交通还没有现在这般拥堵,当时开车也没有那么费劲。没想到10年后回到属于二线城市的家乡,发现在那里开车只能用四个字形容——“惊心动魄”。

1、无视交通规则 乱开!

在国内,随意变道、逆行,没有摄像头就超速,这些都属于小菜一碟。最让老李纳闷的是,很多司机一见到黄灯,不是减速或准备停下,而是拼命加速,想抢在红灯之前冲过去。但黄灯作用不是提醒司机该减速停车等红灯吗?

2、应急车道随意被占用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警察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用的。但在国内,应急车道是各种被占用,尤其遇到国内各种小长假,车都堵在应急车道上,遇到紧急情况,紧急车只能靠飞才能过得去了。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却不会因此而受到任何重罚。

3、一边开车一边干各种事

中国,很多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发短信、刷微博、看直播,甚至还有女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更有甚者,一边开车一边给孩子喂奶……这些行为都让美国老司机们看到手心汗直冒。

4、各种随时随地随便停车

在中国,很多地方出租车司机随时随地停车;有些司机一辆车占俩车位;有的为了省下停车费,而在禁止停车的路段和非停车场停车。这些现象实在数不胜数。

5、车辆经常“欺负”路人

在美国都是车让人,但在国内,车辆没有礼让行人的习惯就算了,如果前面有行人挡路,各种大喇叭就会按个不停,一副“我有车我最大”的嘴脸。还有,很多车过水坑不减速,有的还故意加速,看到脏水把路人沾得满身湿透,竟然哈哈大笑……

6、各种东西随手往外扔

在美国向车窗外扔烟头会被罚款。但是在国内,扔烟头根本不算什么了,饮料瓶、包装纸、卫生纸……什么垃圾都顺手往外扔。

7、不按照规定使用车灯

国内很多司机,转弯、变线不提前打灯提示,随时切线、换道、转弯……有的黑天不开车灯、雾天不开雾灯。

……

中美开车有何不同?

1、十字路口

在美国的十字路口发生堵车情况时,就算是自己方向是绿灯也必须要确定不会堵在路中间才可以通行,否则堵要吃罚单,这叫阻碍交通;在中国则不然,经常会看到在十字路口堵成一锅粥的情况。

2、堵车

遇到堵车,美国的司机或是停在原地,或是向后退,让别的车先走,这样反而可以加速车辆流通,堵车时间就会缩短。

而在中国就刚好相反,大家都往前挤,谁也不让谁。结果大家就被挤得无法动弹,堵在那里谁也走不了。

3、行人优先权

在美国是车让行人,行人永远都是放在第一位。交通规则上讲:“即使行人违规过马路,司机们都要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因为一条人命比什么都重要”。虽然路人有优先权,但美国的行人也不会“仗权乱来”,他们也一般都遵守交通规则。

在美国,即使右转绿灯亮了,车辆右转时也要先减慢速度,看右边人行道上有没有行人。如果有行人,不管他走多慢,不管他是不是离你还有一定距离,一定要停下来等。跟行人抢路,照样罚你没商量!

而在中国,当绿灯亮起时,常常看到在十字路口右转的车辆与行人抢道的现象。这是因为两国的交通优先权不同。在美国是以行人、自行车、车辆为序,而中国是小车让大车,自行车让汽车,行人让自行车。因为中国人太多了。

4、按喇叭

这一点上,惯于鸣笛的中国人在美开车应当特别注意,美国的大多数城市不准按喇叭,催促其他车辆而按喇叭是一种十分不礼貌的行为。

5、救护车、警察鸣笛

在美国开车时,只要听到有救护车,或警察鸣笛,不管是对面,还是你这侧,必须马上向右靠,迅速停车,等待鸣笛的车辆过去再行驶。中国中国的情况就不说了,大家都心知肚明。

6、红灯右转

在美国特别是洛杉矶,有很多十字路口红灯时,不能右转,一定要看清标记。红灯时右转,先要停几秒,即使对面和左边没有车辆行驶过来,也要停稳,再行。

而在中国,右转车是可以随时走的,还会跟行人争道。

7、并线

在美国,一般很少遇到有人频繁换车道的现象,因为这种行为会造成不安全隐患。换车道时一定要打转向灯。

但在中国,换车道是一种最常见的现象,而且并不提前打任何招呼,因此造成的追尾事故时有发生。

8、盲点

在美国学车的时候,教练第一课就告诉你后方45度左右的地方是左右后视镜的盲点。如果超车后换线,必须要略转一下头,以眼角的余光确保盲点位置没有车才能换线。如果你跟在别人的车后面,最好不要长时间呆在前车的盲区,以免对方看不见你而突然转向。

在中国,我们去驾校学车,教练有教过你盲点吗?应该没有吧。

9、高速公路车祸

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时,交警至少在200米以外就在地上放置冷光蜡烛,提醒你换线,冷光蜡烛连成一条长长的火光斜线,后方的司机有非常足够的时间避开故障区。

而在中国,交警顶多在几十米开外放一个荧光的警示牌,等司机看到了,离故障车也就剩下几秒钟的反应时间。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