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10年華人老司機回國後 發現自己不會開車了(圖)

發表:2018-10-30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美國華人回國後都不敢開車了
很多美國華人回國後都不敢開車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0月30日訊】在美國很多地方,不開車根本無法出門。有人形容在美國不會開車等於沒有了雙腿。因此絕大多數的人來到美國後,英文可以慢慢學,但車一定要第一時間學會開。因為是必需,在美國呆久了的人,個個都成了「老司機」。

然而,很多華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無論在美國開的如何得心應手,回到中國卻發現根本不敢上路。為什麼?先來聽聽在美國生活了10年的老李,最近回國探親,回美後感嘆的一句話:「怎麼一回到國內發現自己不會開車了呢?」

老李是駕齡近30年的老司機了,出國前已經會開車了。只不過以前國內的交通還沒有現在這般擁堵,當時開車也沒有那麼費勁。沒想到10年後回到屬於二線城市的家鄉,發現在那裡開車只能用四個字形容——「驚心動魄」。

1、無視交通規則 亂開!

在國內,隨意變道、逆行,沒有攝像頭就超速,這些都屬於小菜一碟。最讓老李納悶的是,很多司機一見到黃燈,不是減速或準備停下,而是拚命加速,想搶在紅燈之前衝過去。但黃燈作用不是提醒司機該減速停車等紅燈嗎?

2、應急車道隨意被佔用

應急車道是專門供工程救險、消防救援、醫療救護或警察執行緊急公務等處理應急事務用的。但在國內,應急車道是各種被佔用,尤其遇到國內各種小長假,車都堵在應急車道上,遇到緊急情況,緊急車只能靠飛才能過得去了。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佔用應急車道的司機卻不會因此而受到任何重罰。

3、一邊開車一邊干各種事

中國,很多司機一邊開車一邊打電話、發簡訊、刷微博、看直播,甚至還有女司機一邊開車一邊敷面膜,更有甚者,一邊開車一邊給孩子餵奶……這些行為都讓美國老司機們看到手心汗直冒。

4、各種隨時隨地隨便停車

在中國,很多地方出租車司機隨時隨地停車;有些司機一輛車佔倆車位;有的為了省下停車費,而在禁止停車的路段和非停車場停車。這些現象實在數不勝數。

5、車輛經常「欺負」路人

在美國都是車讓人,但在國內,車輛沒有禮讓行人的習慣就算了,如果前面有行人擋路,各種大喇叭就會按個不停,一副「我有車我最大」的嘴臉。還有,很多車過水坑不減速,有的還故意加速,看到髒水把路人沾得滿身濕透,竟然哈哈大笑……

6、各種東西隨手往外扔

在美國向車窗外扔煙頭會被罰款。但是在國內,扔煙頭根本不算什麼了,飲料瓶、包裝紙、衛生紙……什麼垃圾都順手往外扔。

7、不按照規定使用車燈

國內很多司機,轉彎、變線不提前打燈提示,隨時切線、換道、轉彎……有的黑天不開車燈、霧天不開霧燈。

……

中美開車有何不同?

1、十字路口

在美國的十字路口發生堵車情況時,就算是自己方向是綠燈也必須要確定不會堵在路中間才可以通行,否則堵要吃罰單,這叫阻礙交通;在中國則不然,經常會看到在十字路口堵成一鍋粥的情況。

2、堵車

遇到堵車,美國的司機或是停在原地,或是向後退,讓別的車先走,這樣反而可以加速車輛流通,堵車時間就會縮短。

而在中國就剛好相反,大家都往前擠,誰也不讓誰。結果大家就被擠得無法動彈,堵在那裡誰也走不了。

3、行人優先權

在美國是車讓行人,行人永遠都是放在第一位。交通規則上講:「即使行人違規過馬路,司機們都要停下來讓行人先走,因為一條人命比什麼都重要」。雖然路人有優先權,但美國的行人也不會「仗權亂來」,他們也一般都遵守交通規則。

在美國,即使右轉綠燈亮了,車輛右轉時也要先減慢速度,看右邊人行道上有沒有行人。如果有行人,不管他走多慢,不管他是不是離你還有一定距離,一定要停下來等。跟行人搶路,照樣罰你沒商量!

而在中國,當綠燈亮起時,常常看到在十字路口右轉的車輛與行人搶道的現象。這是因為兩國的交通優先權不同。在美國是以行人、自行車、車輛為序,而中國是小車讓大車,自行車讓汽車,行人讓自行車。因為中國人太多了。

4、按喇叭

這一點上,慣於鳴笛的中國人在美開車應當特別注意,美國的大多數城市不准按喇叭,催促其他車輛而按喇叭是一種十分不禮貌的行為。

5、救護車、警察鳴笛

在美國開車時,只要聽到有救護車,或警察鳴笛,不管是對面,還是你這側,必須馬上向右靠,迅速停車,等待鳴笛的車輛過去再行駛。中國中國的情況就不說了,大家都心知肚明。

6、紅燈右轉

在美國特別是洛杉磯,有很多十字路口紅燈時,不能右轉,一定要看清標記。紅燈時右轉,先要停幾秒,即使對面和左邊沒有車輛行駛過來,也要停穩,再行。

而在中國,右轉車是可以隨時走的,還會跟行人爭道。

7、並線

在美國,一般很少遇到有人頻繁換車道的現象,因為這種行為會造成不安全隱患。換車道時一定要打轉向燈。

但在中國,換車道是一種最常見的現象,而且並不提前打任何招呼,因此造成的追尾事故時有發生。

8、盲點

在美國學車的時候,教練第一課就告訴你後方45度左右的地方是左右後視鏡的盲點。如果超車後換線,必須要略轉一下頭,以眼角的餘光確保盲點位置沒有車才能換線。如果你跟在別人的車後面,最好不要長時間呆在前車的盲區,以免對方看不見你而突然轉向。

在中國,我們去駕校學車,教練有教過你盲點嗎?應該沒有吧。

9、高速公路車禍

在美國,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時,交警至少在200米以外就在地上放置冷光蠟燭,提醒你換線,冷光蠟燭連成一條長長的火光斜線,後方的司機有非常足夠的時間避開故障區。

而在中國,交警頂多在幾十米開外放一個熒光的警示牌,等司機看到了,離故障車也就剩下幾秒鐘的反應時間。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