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北京渗透澳洲终极目标(图)

发表:2018-10-29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间谍
专家解析北京渗透澳洲终极目标(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晓行编译)据澳新社报道,澳洲情报机构警告,外国势力对澳洲的政治干扰和间谍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已经对澳洲的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

Duncan Lewis,澳洲安全情报局(ASIO)局长在上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对此类活动不断升级表示担心。“敌对情报活动已经对澳大利亚的安全和主权构成了真实和潜在的威胁,”Lewis说,“但这种威胁造成的伤害可能很多年都不会显现出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安全学院的Rory Medcalf教授称,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的间谍活动愈加频繁,“ASIO需要面对的问题包括从政治献金到老式间谍活动的各个方面。”他说,“很多国家都在他们的驻澳使领馆中设有情报专员,这并不新鲜。”但在今天的时代,间谍活动采用高级黑客攻击、在外国的领土上暗杀、虚假新闻宣传和政治渗透等手段,使其成为一个比冷战时期更为严重的问题。他认为有理由相信,北京在这方面最活跃,其次是俄罗斯。最为严重的是,北京的真正用意是影响和控制西方决策者的“方向和政策的选择”,它改变了传统间谍活动的游戏规则,“这比冷战时期更糟糕。”Rory Medcalf教授说。

间谍活动底线更低使北京如鱼得水

专家们表示,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各类间谍活动的规则和行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边境安全计划负责人John Coyne博士表示,一些政权因西方的无所作为而变得更加大胆。“如果我10年前告诉你,俄罗斯人会到英国的境内用化学药剂杀死它的两名公民,你会认为我在说电影剧本,”Coyne博士说,“如果我告诉你朝鲜会在一个国际机场使用化学毒剂害杀害它的一名公民,你会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本月早些时候,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在北京期间被共产党当局拘捕。从那时起,就没有再听到过他的声音,他的妻子担心他已经死了。”“如果我在10年前提出这些问题,你会认为我疯了,就像你不相信沙特会在他们的大使馆中肢解它的公民一样。”Coyne博士说。

他指责国际社会对重大的、备受瞩目的事件反应缓慢,因而使某些政权越来越肆无忌惮。“间谍活动的道德底线大幅下降,我们正面对着完全不同的威胁环境。”他说,“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参与击落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而它只因此受到了一点点的制裁。而对于俄罗斯和朝鲜实施的暗杀活动,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制裁。”“那些作恶者看到他们干坏事的后果不大,西方没有反应,他们就因此更加大胆,因为他们可以逃脱惩罚。”Coyne博士说。

Medcalf教授表示,俄罗斯倾向于进行短期和高度破坏性的行为,而北京则非常谨慎地采取战略性的“长期游戏”。“北京方面大多是培养个人,并不是立即使用,而是为了长期支持中共的利益。”“因此,这很难被发现或做出反应,因为它长期在地下活动。”

北京的长期收买政策

5月,ASIO局长Lewis告诉参议院,外国政府一直试图影响澳大利亚公共和私人生活中的关键人物。他警告说,虽然他们往往表现得无害和友好,但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他们的目的是试图影响和操控澳大利亚的公众、媒体、政界和侨界的视角和观点。”

前工党参议员Sam Dastyari因卷入到涉及一名与共产党有联系的中国商人的两起丑闻,在2016年被迫退出影子前台,该名商人为他支付账单,并捐赠竞选资金。“这两起事件推动了变革,”Medcalf教授说,“在此之前,政党变得依赖于外国资金,这种令人不安的现象正在改变。现在应该做的是制定禁止外国政治捐款的新法。”

Medcalf教授称,北京所做的一切的目标,是“在国外找到可以合作的人,利用他对北京善意和友好的声音,来增强北京在国外的影响力”。“各种看似无辜的友谊社团和商业游说团体等等,它们的实际目的是为北京的长期影响在铺路。”他说。

另一个问题是北京在太平洋地区的撒钱行为,为一些小国的基础设施和国家建设项目倾注了大量资金。有人担心,北京的目标是对澳大利亚的坚定盟友施加长期影响。

太平洋地区美国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将军今年早些时候在堪培拉表示,北京的礼物上是拴着绳子的,西方应该对此感到担忧。

购买澳大利亚资产

北京的另一个关键策略,是在澳大利亚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购买或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多年来,中国公司一直在澳洲各地大肆消费,抢购住房、工业用地以至于达尔文和墨尔本的主要港口。

2017年,它花了10亿澳元用于购买澳大利亚的农业资产。“中国国有企业热衷于购买澳洲关键基础设施。抛售我们的战略资产会导致被外国势力随心所欲地控制。”ASPI的Coyne博士说。

出于安全考虑,澳大利亚禁止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5G移动网络建设。根据ASPI网络安全专家Tom Uren的说法,如果雇佣华为,不可能避免风险。“我们最担心的是,他们可以隐蔽地拦截我们的通信信号,暗中访问我们的设备——电脑、手机、任何有信号的东西。”Uren先生在6月份对news.com.au说。

昆士兰大学国际政治学院副教授Shahar Hameiri表示,政府显然已经在遏制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对具有国家安全影响的基础设施建设,审查已经升级,”他说,“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主要的目标是北京政府。

控制在海外的中国人

联邦政府于6月份通过了反外国干涉法,希望能产生更强的威慑效果,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安全问题。但Medcalf教授表示,这个问题不会很快消失。“其中一个重大挑战是外国政府试图利用社区内的个人,”他说,“澳大利亚某些华人社团的恐吓行为,以及一些中文媒体的宣传方向都是潜在的危险。”

据澳洲人报报道,9月,阿德莱德大学的中国学生因反对共产主义而成为被打击的对象。这些学生被威胁,如果他们参加学生会的选举,他们将被报告给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

在美国,情报机构越来越关注北京在美国各大学的影响力。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有超过100所高等教育机构,通过和北京赞助的孔子学院合作,而间接地与共产党合作,“美国情报界正在警告他们作为间谍前哨的可能性。”

华盛顿邮报的“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在美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对北京不断施加的影响感到害怕。“这种压力自2016年以来变得更加明显,当时中国教育部发布指令,要求学校对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中加强灌输爱国主义和对共产党的热爱,包括在国外学习的中国学生。”报道中写道。

根据澳洲查尔斯特大学的Hamilton的说法,“北京当局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街头监视法轮功学员,并拍摄任何与他们有接触的人。”

“他们可以识别任何一个中国人,并将他们列入黑名单。”Medcalf教授说,控制澳大利亚华人社区似乎成了北京的一个优先选项。“我们有大量的华人社区,大约有120万人。共产党希望禁止批评它的声音,为了控制权利,北京想要控制所有的中国人,它们把任何批评都视为一种威胁,特别是来自中国境外的批评。”

网络战已经开始

外国势力试图削弱西方民主国家,手段不局限于在遥远的战场或可怕的恐怖主义袭击。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正竭力在网上使用黑客及伪装组织搜寻信息,同时歪曲信息。“他们劫持新闻和事实信息,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散布他们的观点,以撼动民主制度的基础。”Coyne博士说。

Coyne博士表示,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将密切关注下一次联邦选举,以防止任何潜在的干扰。“美国的经历是一个警钟。”他说。

网络战争的另一目标是知识产权和机密信息。今年,中国黑客因攻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系统被谴责,该系统储存了国防研究团队的资料。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支持的黑客被指控试图入侵存有MH17官方调查资料及全球核监管资料的计算机网络。

北京的终极目标

这个新的、前所未有的间谍时代,像北京这样活跃的参与者,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

“不同国家的目标不同,但我认为北京对澳大利亚有三到四个关键目标。”Medcalf教授说。

“中国希望削弱澳美联盟,使澳大利亚在亚洲地区的冲突中减少对美国的支持。

“它还企图压制澳大利亚在印太地区的独立声音,以减少对北京政策的批评。东南亚许多国家希望澳大利亚发出坚实的声音。如果澳大利亚的声音被沉默,其它声音也可能被沉默。”

北京也对澳大利亚在军事和民用方面的技术优势感兴趣,澳大利亚有着高质量、前沿的研究并和盟友共享着一些敏感材料。

“正如我所说,北京最终的目标是控制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Medcalf教授说。

“需要强调的是,提高警觉并不是要反对中国人,而是为了保护澳大利亚和澳大利亚人,包括在澳大利亚的中国人。如果我们让外国势力威胁到在澳的华人社区,我们就无法保护他们的自由。

Medcalf教授的立场是,对这个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向外国机构警告,澳大利亚正在关注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