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北京滲透澳洲終極目標(圖)

發表:2018-10-29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間諜
專家解析北京滲透澳洲終極目標(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曉行編譯)據澳新社報導,澳洲情報機構警告,外國勢力對澳洲的政治干擾和間諜活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已經對澳洲的安全構成了極大威脅。

Duncan Lewis,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局長在上週參議院的聽證會上,對此類活動不斷升級表示擔心。「敵對情報活動已經對澳大利亞的安全和主權構成了真實和潛在的威脅,」Lewis說,「但這種威脅造成的傷害可能很多年都不會顯現出來。」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安全學院的Rory Medcalf教授稱,近年來中國和俄羅斯的間諜活動愈加頻繁,「ASIO需要面對的問題包括從政治獻金到老式間諜活動的各個方面。」他說,「很多國家都在他們的駐澳使領館中設有情報專員,這並不新鮮。」但在今天的時代,間諜活動採用高級黑客攻擊、在外國的領土上暗殺、虛假新聞宣傳和政治滲透等手段,使其成為一個比冷戰時期更為嚴重的問題。他認為有理由相信,北京在這方面最活躍,其次是俄羅斯。最為嚴重的是,北京的真正用意是影響和控制西方決策者的「方向和政策的選擇」,它改變了傳統間諜活動的遊戲規則,「這比冷戰時期更糟糕。」Rory Medcalf教授說。

間諜活動底線更低使北京如魚得水

專家們表示,特別是在過去幾年中,各類間諜活動的規則和行為都發生了巨大變化。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邊境安全計畫負責人John Coyne博士表示,一些政權因西方的無所作為而變得更加大膽。「如果我10年前告訴你,俄羅斯人會到英國的境內用化學藥劑殺死它的兩名公民,你會認為我在說電影劇本,」Coyne博士說,「如果我告訴你朝鮮會在一個國際機場使用化學毒劑害殺害它的一名公民,你會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本月早些時候,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在北京期間被共產黨當局拘捕。從那時起,就沒有再聽到過他的聲音,他的妻子擔心他已經死了。」「如果我在10年前提出這些問題,你會認為我瘋了,就像你不相信沙特會在他們的大使館中肢解它的公民一樣。」Coyne博士說。

他指責國際社會對重大的、備受矚目的事件反應緩慢,因而使某些政權越來越肆無忌憚。「間諜活動的道德底線大幅下降,我們正面對著完全不同的威脅環境。」他說,「有證據表明,俄羅斯參與擊落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而它只因此受到了一點點的制裁。而對於俄羅斯和朝鮮實施的暗殺活動,幾乎沒有受到任何制裁。」「那些作惡者看到他們幹壞事的後果不大,西方沒有反應,他們就因此更加大膽,因為他們可以逃脫懲罰。」Coyne博士說。

Medcalf教授表示,俄羅斯傾向於進行短期和高度破壞性的行為,而北京則非常謹慎地採取戰略性的「長期遊戲」。「北京方面大多是培養個人,並不是立即使用,而是為了長期支持中共的利益。」「因此,這很難被發現或做出反應,因為它長期在地下活動。」

北京的長期收買政策

5月,ASIO局長Lewis告訴參議院,外國政府一直試圖影響澳大利亞公共和私人生活中的關鍵人物。他警告說,雖然他們往往表現得無害和友好,但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因為,他們的目的是試圖影響和操控澳大利亞的公眾、媒體、政界和僑界的視角和觀點。」

前工黨參議員Sam Dastyari因捲入到涉及一名與共產黨有聯繫的中國商人的兩起醜聞,在2016年被迫退出影子前臺,該名商人為他支付賬單,並捐贈競選資金。「這兩起事件推動了變革,」Medcalf教授說,「在此之前,政黨變得依賴於外國資金,這種令人不安的現象正在改變。現在應該做的是制定禁止外國政治捐款的新法。」

Medcalf教授稱,北京所做的一切的目標,是「在國外找到可以合作的人,利用他對北京善意和友好的聲音,來增強北京在國外的影響力」。「各種看似無辜的友誼社團和商業遊說團體等等,它們的實際目的是為北京的長期影響在鋪路。」他說。

另一個問題是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撒錢行為,為一些小國的基礎設施和國家建設項目傾注了大量資金。有人擔心,北京的目標是對澳大利亞的堅定盟友施加長期影響。

太平洋地區美國陸軍司令羅伯特.布朗將軍今年早些時候在堪培拉表示,北京的禮物上是拴著繩子的,西方應該對此感到擔憂。

購買澳大利亞資產

北京的另一個關鍵策略,是在澳大利亞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購買或投資基礎設施項目。多年來,中國公司一直在澳洲各地大肆消費,搶購住房、工業用地以至於達爾文和墨爾本的主要港口。

2017年,它花了10億澳元用於購買澳大利亞的農業資產。「中國國有企業熱衷於購買澳洲關鍵基礎設施。拋售我們的戰略資產會導致被外國勢力隨心所欲地控制。」ASPI的Coyne博士說。

出於安全考慮,澳大利亞禁止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5G移動網路建設。根據ASPI網路安全專家Tom Uren的說法,如果雇佣華為,不可能避免風險。「我們最擔心的是,他們可以隱蔽地攔截我們的通信信號,暗中訪問我們的設備——電腦、手機、任何有信號的東西。」Uren先生在6月份對news.com.au說。

昆士蘭大學國際政治學院副教授Shahar Hameiri表示,政府顯然已經在遏制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對具有國家安全影響的基礎設施建設,審查已經升級,」他說,「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但主要的目標是北京政府。

控制在海外的中國人

聯邦政府於6月份通過了反外國干涉法,希望能產生更強的威懾效果,以應對日益嚴重的安全問題。但Medcalf教授表示,這個問題不會很快消失。「其中一個重大挑戰是外國政府試圖利用社區內的個人,」他說,「澳大利亞某些華人社團的恐嚇行為,以及一些中文媒體的宣傳方向都是潛在的危險。」

據澳洲人報報導,9月,阿德萊德大學的中國學生因反對共產主義而成為被打擊的對象。這些學生被威脅,如果他們參加學生會的選舉,他們將被報告給中國駐堪培拉大使館。

在美國,情報機構越來越關注北京在美國各大學的影響力。華盛頓郵報報導,在美國有超過100所高等教育機構,通過和北京贊助的孔子學院合作,而間接地與共產黨合作,「美國情報界正在警告他們作為間諜前哨的可能性。」

華盛頓郵報的「外交政策」雜誌報導稱,在美國大學就讀的中國學生對北京不斷施加的影響感到害怕。「這種壓力自2016年以來變得更加明顯,當時中國教育部發布指令,要求學校對各個年齡段的學生中加強灌輸愛國主義和對共產黨的熱愛,包括在國外學習的中國學生。」報導中寫道。

根據澳洲查爾斯特大學的Hamilton的說法,「北京當局在澳大利亞的悉尼和墨爾本街頭監視法輪功學員,並拍攝任何與他們有接觸的人。」

「他們可以識別任何一個中國人,並將他們列入黑名單。」Medcalf教授說,控制澳大利亞華人社區似乎成了北京的一個優先選項。「我們有大量的華人社區,大約有120萬人。共產黨希望禁止批評它的聲音,為了控制權利,北京想要控制所有的中國人,它們把任何批評都視為一種威脅,特別是來自中國境外的批評。」

網路戰已經開始

外國勢力試圖削弱西方民主國家,手段不侷限於在遙遠的戰場或可怕的恐怖主義襲擊。

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正竭力在網上使用黑客及偽裝組織搜尋信息,同時歪曲信息。「他們劫持新聞和事實信息,以便在全世界範圍內散佈他們的觀點,以撼動民主制度的基礎。」Coyne博士說。

Coyne博士表示,澳大利亞的情報機構將密切關注下一次聯邦選舉,以防止任何潛在的干擾。「美國的經歷是一個警鐘。」他說。

網路戰爭的另一目標是知識產權和機密信息。今年,中國黑客因攻擊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計算機系統被譴責,該系統儲存了國防研究團隊的資料。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支持的黑客被指控試圖入侵存有MH17官方調查資料及全球核監管資料的計算機網路。

北京的終極目標

這個新的、前所未有的間諜時代,像北京這樣活躍的參與者,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

「不同國家的目標不同,但我認為北京對澳大利亞有三到四個關鍵目標。」Medcalf教授說。

「中國希望削弱澳美聯盟,使澳大利亞在亞洲地區的衝突中減少對美國的支持。

「它還企圖壓制澳大利亞在印太地區的獨立聲音,以減少對北京政策的批評。東南亞許多國家希望澳大利亞發出堅實的聲音。如果澳大利亞的聲音被沉默,其它聲音也可能被沉默。」

北京也對澳大利亞在軍事和民用方面的技術優勢感興趣,澳大利亞有著高質量、前沿的研究並和盟友共享著一些敏感材料。

「正如我所說,北京最終的目標是控制澳大利亞的華人社區。」Medcalf教授說。

「需要強調的是,提高警覺並不是要反對中國人,而是為了保護澳大利亞和澳大利亞人,包括在澳大利亞的中國人。如果我們讓外國勢力威脅到在澳的華人社區,我們就無法保護他們的自由。

Medcalf教授的立場是,對這個問題保持清醒的認識,同時也向外國機構警告,澳大利亞正在關注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