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0人被主动接触 法遭中国间谍大渗透(图)

发表:2018-10-28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情報部門估計,至少已經有4000位法國人曾經遭中國情報人員的「主動接觸」
法情报部门估计,至少已经有4000位法国人曾经遭中国情报人员的“主动接触”。(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27日讯】23日,法国第一大报《费加洛报》(Le Figaro)以头版披露中国间谍于法国的活动情况。报导内容指称,近年来中国情报人员在法国的职业人脉及商务相关社交网站方面,可说是有规模地运作。其目的是刺探情报或智慧财产权,并意图渗入法国行政部门、权力圈及大型企业内部等。据法情报部门估计,至少已经有4000位法国人曾经遭中国情报人员的“主动接触”。

报导中指出,据法国对外安全总局(DGSE)及对国情报总局(DGSI)所收集的资讯结果,已经发现至少有4000名公务机关的主管与员工、意见领袖圈子、企业合作伙伴和策略公司人员等主要人物,曾经于“Viadeo”、“领英”(LinkedIn)等商务社群网站上,被以假身分(假帐号)的中国情报人员盯上,并主动接触过。

根据欧洲情报部门的资料显示,其实,中国特务机构在LinkedIn上,至少管理有500个类似的假帐号。而在DGSE和DGSI的报告中也提出警告称,中国间谍网遍布范围相当广大,并已获得数百人合作。因此已对法国利益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公务员应该要小心提防为要。

诱人的合作邀约

《费加洛报》援引案例说明,原本任职于法国经济部辖下机关的37岁茱莉(Julie),被一位肖恩(Shawn)的男子,透过LinkedIn与她联系,并提出一份十分诱人的合作邀约。而后茱莉同意赴中国与他会面,且与他到一个观光客非常多的东南亚地区“工作”。两个人在第一次见面谈了2小时之后,就一同造访小岛,并度过4天。

另一个案例,在法国驻亚洲某地的大使馆工作的国际志工查尔斯(Charles),在3个月之内,就有数家中国的聘雇公司及智库与他连络,他们的所有邀约讯息,都非常相似。这些邀约讯息除了大力称赞夏勒外,还提议以300到500美元的价格,聘请他撰写关于法、中关系的粗略报告。尽管有一些资料于网络上,就能够查询到,可是对方企图要将查尔斯推入一个错综复杂的处境中。但后来查尔斯察觉情况不对劲,在他考上公务员之后,且被牵连之前就停止与其配合。

报导称,这一些真实案例,仅是中国在法国运行间谍行动中的冰山一角而已,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大规模掠夺法国内部及经济财产等敏感资料。

间谍行动由中国国家安全部领导

报导批指,相关的间谍行动,是由中国国家安全部领导的,中国人员会以制造的假身分、开假帐号,而与目标进行接触。这些熟悉操弄手法者,他们在网站上十分引人瞩目,通常他们的大头照和形象,都以年轻、有趣、有才华,并毕业于中国名校,这些头衔“听起来或看起来”都让人觉得相当厉害。

通常中国情报人员的目标,大多是极具潜力的法国年轻主管、专攻国防、外交的政治经济领域专家等人。有一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表示,所有和战略影响力与敏感领域有关的单位,皆有可能被中国盯上,例如资讯、核能、纳米科技、电讯及医疗卫生等机构。例如:有一名化名李琼恩(Joan Li)的女子,当她被法国情报单位逮捕之时,已经与342个人联系过了,她在表面上的资历,是一家中国人力资源公司的执行经理。还有一位名叫杰弗瑞・王(Jeffery Wang)的人,他自称担任北京一家策略顾问公司资深经理,他也与逾500人联络过。

“猎物”有把柄了落入中国间谍机关

当有“猎物”于LinkedIn等网站上勾之后,双方就会转移至其他通讯软件来进行联络。另一方面,“猎物”也会被受邀到中国参加某一个研讨会或工作会议,而后可能就当场被中国国安部官员“雇用”了。但在此时,这位“猎物”可能已经有金融转帐纪录、照片、或与中国间谍机关合作的有关证据,被当成把柄了,或已经泄露出一些敏感资讯,最后只能无奈地配合。

据《费加洛报》称,还有一些被吸收的法国人,他们会被唆使去参加行政考试,以利渗透至法国各部会及情报机构。不过,还是有人可以及时察觉这是一个骗局。但依法国情报机构判断,亦有数百个目标,已步入受到相当牵连的阶段了。

偷窃器材及盗取智慧财产权

北京间谍除了会于网络上“钓人”之外,还会偷窃器材及盗取智慧财产权等。例如,有一位中国学者,她受邀至法国某研究实验室工作一年,她却选在某个实验室关闭的周末,以通行证进到管制区内。事过一段时间之后,实验室主管才发现,研究2年的创新器材,找不到了。其实,类似的司法案例并不只一件而已,甚至也有一家中国公司,利用了领取中国奖学金的法国学生协助,以获取新研发技术。还有一家研发公司,在与一名中国投资者接触之后,最后发现被盗走了研发技术。

法国政府认为此种大规模的间谍操作,已经对法国主权,造成相当严重威胁,已置法国的经济财产于险境了,如今反击的钟声,已经响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