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爆政治献金丑闻 华裔富商是金主(图)

发表:2018-10-27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蘭國家黨議員Jami-Lee Ross(左一)、國家黨黨魁Simon Bridges(左二)、張乙坤(左三)、郑时佳(左四)
新西兰国家党议员Jami-Lee Ross(左一)、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s(左二)、张乙坤(左三)、郑时佳(左四)。(图片来源: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微博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26日讯】日前新西兰爆发政治献金丑闻,该国前国会议员罗斯(Jami Lee Ross)召开记者会,揭发最大反对派国家党(National Party)党魁布里吉斯(Simon Bridges)接受华裔富商10万纽币的政治献金,且将献金拆成小额捐款,以躲避申报。此事件已引发各界担忧中国透过各种途径,企图影响新西兰政坛。

根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导指出,10月16日,中间偏右国家党前党员罗斯向警方投诉,且于网络上公布在今年6月他与布里吉斯的电话录音档,内容是有关他们两人讨论华商张乙坤(Zhang Yikun)献金的事。

被新西兰在野党“国家党”高层逐出国会的议员罗斯披露,今年5月,布里吉斯参加了华裔富商张乙坤家中的晚宴及其后筹款活动之后,他接受了张乙坤10万纽币的政治献金。布里吉斯还指使张乙坤要将此笔资金分成多份较小的金额,以规避申报门槛,且隐藏捐赠来源。因为新西兰法律规定,若捐款少于1万5000纽元的捐献人,身分可以匿名。

录音中,布里奇斯除了提及10万纽币捐款外,也谈到了要吸收更多华人作为选举候选人的可能性,甚至准备把张乙坤所推荐的华裔人选Colin Zheng,列入候选名单之中。

但录音档无法证明布里吉斯要求将此笔献金,拆成小额款项,而且布里吉斯亦否认此事。目前新西兰警方已正在调查国家党是否有涉及隐匿申报张乙坤的捐款一事。

国家党声称,该党并未做出任何违法行为,可是也没有解释在那通电话中,所讨论的政治献金是如何处置。

据悉,张乙坤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之后,在2000年移居新西兰之前,他还担任了中国省级咨询小组的负责人。

张乙坤移居新西兰后,也担任新西兰潮汕总会主席,此组织是在2014年成立的,而且是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一个重要媒介。

此起丑闻,可说是新西兰容易遭受政治干预的最新例证。另一方面,因为中国也正在太平洋地区,追求更大的影响力。

去年,新西兰亦爆发过类似问题,国家党华裔国会议员杨健(Jian Yang)被披露他曾在中国的间谍学校内任教。对此,杨健否认自己是一名间谍,目前他仍然还是新西兰国会议员。

分析家和盟邦担忧,中国借由廉价的政治捐献,以产生影响力,而且不会令各界警觉新西兰政治体系已遭受侵害。

时常撰文评论中国的马丁(Miguel Martin)说,政治捐献是中国“影响新西兰政策的途径”的权宜之计。

新西兰亚裔作家、种族与民族问题专家莫志明在《新西兰先驱报》发表评论文章批指,与中国政府过分亲近的人,皆不认为华商向新西兰政客献上巨额捐款,有什么不对。因多年以来,国家党及工党高层人士都接受了与中国有关的献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