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未煮沸恐含毒 “真沸”“假沸”怎么分?(组图)

发表:2018-10-2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浆应该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再煮10分钟才能喝,这样才能消灭豆浆中的毒物“皂甙”。
豆浆煮沸后转小火,再煮10分钟才能消灭豆浆中的毒物“皂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豆浆未煮沸含有毒素,“真沸”和“假沸”怎么分,你知道吗?由于豆浆机的普及,加之豆浆的营养成分较高,已成为许多家庭的早餐选择之一。然而,自己做豆浆,一定要注意,豆浆沸腾后,至少得再煮10分钟以上才可以食用。

豆浆未彻底煮沸会产生有毒物质叫“皂甙”,豆浆中毒30分钟左右就会出现症状,儿童中毒症状可能会更严重。并且在症状早期的时候,和腹泻极其相似,所以常常被忽视。

如何区分“真沸”和“假沸”

很多人都会按照“水开了”的标准来判断“豆浆熟了”,认为当豆浆出现泡沫的时候就是沸腾,意味着豆浆煮熟了,其实远远没有,这就是豆浆的“假沸”现象。

当豆浆加热到80℃到90℃时,皂甙会受热膨胀,产生大量泡沫,如果此时误认为豆浆已经沸腾而停止加热,这样的豆浆就含有大量的皂甙。

适量的皂甙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功效,但皂甙同样也是一种溶血剂,可以刺激胃肠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腹胀、头晕等,类似消化不良及电解质不平衡等症状,严重的话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豆浆应该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再煮10分钟才能喝,这样才能消灭豆浆中的毒物“皂甙”。

豆浆要现煮现喝

专家进行了对比实验,比较新鲜豆浆和陈豆浆中的细菌含量。实验结果超出众人意料,陈豆浆的细菌含量是新鲜豆浆的30倍。这一杯陈豆浆喝下去,相当于喝了30杯的细菌!

提醒大家,豆浆需要现煮现喝,放置超过6小时以上就别喝了。

这些食物也要注意

1、四季豆

四季豆之所以容易造成中毒,这与四季豆中含有的两素──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皂素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红细胞凝集素可以破坏红细胞的携氧功能,使红细胞凝集引起中毒。只有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这两素才能被破坏。

2、黄花菜

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3、新鲜木耳

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久泡的木耳也很容易变质,染上细菌后会很容易产生毒素,更是不能吃!

4、未成熟的西红柿

未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毒性物质,不宜食用。
未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毒性物质,不宜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未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5、发芽土豆

储存时间稍长,土豆表面会长出绿芽。土豆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碱,发芽土豆含龙葵碱较高,进食后极易中毒,因此应禁止使用发芽土豆制作菜肴。

6、腐烂的生姜

老话说“烂姜不烂味儿”,腐烂的生姜真的能吃吗?专家介绍,生姜腐烂后会产生有害物质“黄樟素”,可能诱发食道癌、肝癌等。此外,专家建议,不要将生姜放在保鲜袋里储存,最好是用报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每天生姜的摄取量则不宜超过10克。

7、猪脖

猪脖有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也被称为“肉枣”,这些是用来过滤病原微生物的淋巴结,含有较多病菌病毒,不要吃!

8、黑斑的红薯

如果红薯表皮上出现黑色或褐色斑点,千万别再食用。这可能是受到黑斑病菌污染,其毒性可使红薯变硬、发苦,无论水煮还是火烤,其毒性都不容易被破坏,食用后很容易中毒。

9、发红的甘蔗

如果看到甘蔗里有红色丝状物,证明已经霉变。霉变甘蔗会产生强烈的嗜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严重可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可也能丧失生活能力。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