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国5年多 我终于看清了它的真面目(组图)

发表:2018-10-25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子同乐示意
母子同乐示意

【看中国2018年10月25日讯】有位华人女士转眼到美国5年多了!她犹记得和女儿初到美国那天的情景。她的女儿在美国学校上学之后,长大了很多,也自信了很多,让她很感动。此外,她也分享了对中美之间差异的看法,来看《美国咖资讯网》的报导:

因缘际会踏上美国

2013年5月10日下午3点许,我和女儿从北京飞到了纽约甘迺迪机场。乘坐了13个小时的飞机,我感觉像被抽去水分的蔬菜,被卷起来扔到了大洋彼岸。8岁的女儿一路上都在看书和看电视,下了飞机依然两眼炯炯。

而先生早早在机场等候我们,见了女儿把她抱起来转了几圈,然后递给她一个芭比娃娃。女儿把娃娃紧紧搂在怀里,一脸惊喜。

从纽约要到新泽西的路上堵车严重,但是让我惊奇的是,车辆都耐心地在自己的道上走,几乎没有人并线,也没有人鸣喇叭,更没有人走应急车道。有序,礼让,是美国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那时的女儿个子小小的,站在人高马大的洋孩子当中,是显得那么单薄。看着她怯怯地跟在老师后面,之后消失在走廊的拐弯处,我的眼泪涌出来了——美国,我把一个可爱纯良的中国孩子交到你手中了,那你会给予她什么呢?

下午三点左右,我和先生去接孩子。大门打开了,孩子们鱼贯而出,女儿向我们跑过来。让我惊奇的是,她竟然笑容灿烂,脸儿通红,似乎刚从海边捡贝壳归来。

我们急忙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学校怎么样?老师好吗?同学友善吗?”

女儿频频点头。

“教室很像游乐园,挺好玩的。”

“你听得懂老师在说什么吗?”

“当然听不懂,老师叫班上一个中国女孩帮助我,她叫Sophia Lee。”

就这样,不识几个英文单词的女儿,跌跌撞撞地开始了她美国求学的日子。

我之前在北京时,看到国内公立学校的教育状况与周围虎妈虎爸的疯狂状态,我就有了将来把女儿送出国留学的想法。

2013年,先生被公司派到美国分公司工作,为期约7年。我一向觉得家庭团聚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所以几乎没有什么纠结,就辞了十多年的媒体工作,带着女儿远涉重洋。

女儿来美国后的大收获

女儿上二年级,每天要学的课程有:数学、历史、阅读、科学,还有体育、画画、音乐,而且都有家庭作业。让我感兴趣的是她的阅读短文,涉及爱、进取、勇敢、宽恕、善良,总而言之,正能量满满。美国对孩子品格塑造之重视超乎我的想像。

女孩上学
女孩上学

从女儿带回的活动通知中,我发现要求捐款占了大多数。有时给儿童癌症中心捐款,有时给动物庇护中心,钱要求不多,一元两元的,最重要的是从小培养爱心。美国很重视培养孩子的公益意识,可以说从娃娃抓起,然后贯穿整个人生。

甘迺迪曾说过,不要光想着国家为你做什么,应该想你能为国家做什么。为别人服务,也为社会服务,始终是美国衡量一个人是否为好公民的标准。

正因为如此,美国人很愿意去做义工,帮助他人。比如最近我在镇上图书馆学英语,老师就是一个退休了的美国老太太,64岁的她每周抽两天在图书馆义务教英语。她笑容迷人,妆容也精致,看上去特别年轻。

因为女儿善良,班上同学都很喜欢她,她每年的耶诞节都会收到一大堆卡片,有的写着:你是我见过最好的人!每次开家长会,老师也对她都赞不绝口,说她不但学习认真,且品格很好,愿意帮助同学。

在三年级结束时,女儿因为“责任感强,公平,帮助和尊重他人”,被学校选上参加了“Buckle filler picnic”,不仅可以到户外野餐,还可以不做当天的家庭作业呢。全班22个孩子,被选上的只有5人,她非常开心,我也很高兴。

最让我高兴的是,女儿来美国之后,笑容渐渐多了,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以前在国内时,她的班主任是个年轻姑娘,对待孩子挺严厉的。虽然女儿很乖,但目睹班主任激烈批评其他同学后,心怀忧惧,经常以肚疼为由,拒绝上学,一度让我头疼不已。

到了美国一年后,她终于告诉我实话:“那时我肚子疼是假的,因为我不想上学,老师太凶了!”

2016年夏天,11岁的女儿小学毕业了。让我惊喜的是,她还获得由镇长亲自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全班仅两名有此殊荣。

上了六年级以后,她似乎一下子从一个喜欢布娃娃的小女孩变成了有思想的little lady。之前,女儿所在的微信群里,有人号召大家别看日本电影《贞子》,让它的票房为零,若两周内超过两百万个群转发这个资讯,那日本人就是垃圾。

女儿立即回复说:“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是垃圾,况且他们拍电影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只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不表示我不爱国。”

在中国反韩反日情绪无比强烈的今天,女儿如此冷静,客观,开阔,且不人云亦云,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使我颇感欣慰!

这三年多来,她的进步不只彰显在英文上,而且在思维上。她开阔了许多,会跳出国家、民族的局限,从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出发,思考周遭发生的事情。

在自己的身上克服时代的困难

经常有国内的朋友问我:你觉得美国好吗?说老实话,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美国。

我之前对美国的了解仅停留在文学、艺术、器物,对美国的看法非常理想化,到了美国后,发现比我想像的复杂得多。

它有很吸引我的一面,例如公厕里永远都有卫生纸,地铁很多空位留给需要的人,残疾人的车位设在最近入口的地方,大多数陌生人都很有善意等……看到这些显而易见的“好”,让乍从人与人互相倾轧的国度出来的人觉得,简直就是天堂!

但是,待的时间长一些,你就会发现它许多不易为人所见的缺点。比如一个在美国待了十几年的朋友说:“美国人看起来对人很文明,但文明中总有一种冰冷的东西,把你阻挡在外。那种东西就像空气一样,你看不到,但能感觉得到。”

精英阶层居庙堂之高,自我感觉良好,以为社会永远在他们的掌控之中,结果半路杀出了“政治素人”川普;底层民众对于现实不满,渴望得到改变,而川普不按常理出牌,似乎很合他们的胃口。于是,他们一路护送他至白宫。

川普总统(左)
川普总统(左)(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ixabay/公有领域CC0)

川普上政以来,又是移民禁令,又是取消奥巴马的健保计划等。拥护者认为,川普是个雷厉风行的行动者,比夸夸其谈的政客强多了,他可以使美国更伟大。反对者则认为,川普恐将美国带入泥潭。

虽然我个人并不喜欢他,但不得不承认其成功有一定的合理性。将来美国走向何方,虽然我身处其中,亦无法预判。作为沧海一粟,怎能知道大海流向?只能努力在横流的沧海中,抱紧那小小的理想和自由,这样,即便浪花把我拍向岸上,也可以在太阳下闪现微光。

我是小镇姑娘,一步步走到北京,在中国的乡村和城市生活了40年,我承认中国问题重重:雾霾肆虐使人无法呼吸、“雷洋”死在“嫖娼”的路上、点钞机被官员贪腐的钱烧坏、留守儿童被村里的老人性侵……

中国问题多到让人一想起来就食无味,寝难安,多到使人无数次想抽身离去,再不回头。可是,移民以后就到了天堂吗?2015年,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采访了15位移民美国多年的华人。

他们以亲身经历告诉我,美国既不是央视新闻联播呈现的“水深火热”的地狱,也不是移民仲介公司口中的“梦幻天堂”,它和你此时此刻生活的此地一样,只是一个“平凡人间”。

无论在自己的祖国,还是在异国他乡,我们皆会碰到问题,其不同仅仅在于对问题的忍受程度。如果心仪一个国家的好,就要接受它的不好,并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国家、甚至是这个时代的困难。否则,在哪里都是异乡人,即便在祖国。

对我而言,由于命运把我带到了美国,我也只能随遇而安,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环境跟生活。看着女儿与中文渐行渐远,我总有失落之感。只有当她开始弹古筝、习书法时,我才觉得她与中国尚有连结,心里感觉好受多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