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珠海再提“自力更生”(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0-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Lintao Zha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22日)在珠海考察时重申,要靠“自力更生奋斗”来“自主创新”。这是美中贸易战以来,习近平第2次公开提到要“自力更生”。

在出席昨天上午的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前,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习近平22日下午先视察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

习近平随后在视察位于珠海的格力电器公司时表示,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

据官方报导,习近平9月25至27日曾北巡东北,先后视察建三江、齐齐哈尔、松原、辽阳等地,视察内容涵盖农业、工业、生态环保、国企、民企和军队驻地等。习近平9月26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视察当地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中国一重)工厂察看生产情况时,就曾提到,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愈来愈难以获得”,“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习近平这次再次南下,正当北京的所谓“改革”已入僵局,再加上贸易战高压,令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的背景下,习的“南巡”,有指意在释放“继续改革开放”的信息,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习一再重提的“自力更生”,似乎与“改革开放”不太靠边。

但凡了解中国政治语言的人都知道,在中共遇到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困难,并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时,都会号召人民群众“自力更生”。中共在1941年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和1960年的大饥荒,以及文革末期的1975年都是如此。“自力更生”曾是所谓“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美中贸易战升温的大背景下,发生了两件对中南海特别具冲击力的事件。一是中国的中兴公司,今年4月因违反美国规定并撒谎,遭到美国禁售芯片后,业务快速陷入瘫痪,直至7月份,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中兴才恢复运营。

二是9月20日美国宣布对违规从俄罗斯购买军火的中国军方进行制裁。这一制裁让全世界没有国家再能卖武器装备给中共,连维修配件都不行,因为国际贸易必须通过金融机构转账。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一个封锁互联网的国家,一个知识不能自由传播和讨论的环境中,靠重赏、和不怕死就能逼出高精尖的创造力,这个目标本身就相当梦幻,很不合历史逻辑。而中共党史自己也证明了: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保持一下低限度的维生水平,而要获得竞争中的战略性优势,还得靠外援。

他举例说,50年前的所谓“两弹一星”那几个核工业专家,也不是“自力更生”地从抗战大学或党校的窑洞里培养出来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