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玛列车出轨翻覆 火车为何不用安全带?(图)

发表:2018-10-22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悠玛列车翻覆,引起火车为何没安全带讨论。图为两点式安全带。
普悠玛列车翻覆,引起火车为何没安全带讨论。图为两点式安全带。 (图片来源 : Daniel Schwen/ Wikimedia /CC BY-SA 4.0)

【看中国2018年10月22日讯】台铁普悠玛列车出轨翻覆,至今已200多人伤亡,同时也引起大家对火车为何没安全带的讨论。急诊医师王士豪说,火车事故常有高速减速跟翻滚,乘客若用安全带可能增内脏伤害,或者因为把人牢牢绑住困在车内影响逃生,而造成更大伤亡。

据《中央社》报导,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下午4时50分于苏澳的新马车站出轨翻覆,全列车出轨,座椅也移位歪倒,多个车厢变形堆叠严重,造成了严重伤亡。

急诊医学科专科医师兼旅游健康顾问王士豪表示,在普悠玛翻车事故以后,很多人询问他,“为什么高铁和台铁的各型列车,许多是日系列车,理论上很注重安全。但只有身心障碍座位或是轮椅固定区有设置安全带?一般座位没有设置安全带呢?”

王士豪说,依据英国铁路安全标准委员会的建议,从事故的分析、模拟碰撞测试及电脑模型测试后得到的结论是,铁路车辆中不应该使用任何类型的安全带

而这份研究是英国铁路安全标准委员会于2007年公布、2018年10月最新修订之“改善座椅及桌子的设计来减少乘客伤害(Improving the design of seats and tables to minimise passenger injuries(T201)”。此研究希望确定用来减少火车事故伤害的各式座椅和桌子设计的改进方式。

这个研究设计了一个专用于铁路运输环境的模拟设备,并且评估两点式安全带(用于商用航空)跟三点式安全带(用于汽车)的好处。结果却发现,铁路车辆中不应该使用任何类型的安全带。

王士豪表示,火车事故通常伴随高速减速与翻滚,使用两点式安全带会增加内脏的伤害与上半身甩动的伤害;而三点式安全带则因为身体被牢牢绑住,让没有使用安全带的人,会因为快速减速而向前抛出,撞到前头有系安全带的人,导致两人都受伤,所以要加强椅背强度。但是高强度椅背会让没绑安全带的人,在高速撞击时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王士豪指出,使用安全带虽能免于让乘客直接被抛出火车之外,但因火车结构已经损坏,而且可能发生火灾。所以若乘客被安全带牢牢系住困在损坏的车体内,即便没有失火,也会让乘客被救出更耗时耗力,因而增加伤亡。

研究显示,如果火车乘客使用安全带,也许可以救到一些人,可是每多救一条生命,同时会有更多人因为车体结构坍塌而无法逃生,导致额外增加损失8条生命。

王士豪还说,有时候乘客被抛出原来承受撞击结构受损的部位,或者是乘客没有被固定在座位上,反而更有利于被救援及增加存活机会。

火车出轨的三大逃生重点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台大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石富元医生表示,当发现车体出现剧烈晃动等的异常状况时,绝对不能够起身,应在座位上坐稳,采双手抱头的防止撞击姿势。可以把头抵在前方椅背上或者是直接弯下身子,膝盖小腿则向后弯。为了提高事故发生后的成功逃生机率,关键之一是穿一双包覆性好的鞋子。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