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必修的风险教育课,刚刚发生的实例(图)

原文标题:一堂必读的风险教育课,老师叫中弘股份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0-22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堂终身难忘的风险教育课。今天有一堂风险教育课,授课教师叫中弘股份,它连续20个交易日价格低于面值一元,将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因为“低价”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中弘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价格低于面值一元。(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0月22日讯】一堂终身难忘的风险教育课。今天有一堂风险教育课,授课教师叫中弘股份,它连续20个交易日价格低于面值一元,将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因为“低价”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查里・芒格常说:如果一个农夫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那么只要不去那个地方不就行了吗。因此,我们也带来四点思考,让大家永远远离“那个地方”。

1、市场上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价格低好啊,价格低涨得快,高价涨不动。现在看到了,如果你生意不行,价格再低也没人搭理你。每一家公司都是鲜活的生意,而不是赌桌上有大有小的筹码。有什么样的因,就有什么样的果,把公司看成筹码,那么筹码也终将让玩家破产。

2、很多公司生意还可以,但是它们热衷于玩一个叫高送转的游戏,高送转是个极度无聊,不创造任何社会价值,甚至有可能引发退市风险的游戏。拆股一拆二,二拆四,就像切披萨,你切的块数越切越多,那么每一块披萨上的奶酪就会越少,如果没有休止地一直切下去,那么这切出来的一小块的单位价值无限接近于零。

很多优秀的公司从不拆股,道理很简单,它想要设置一道门槛,有这道门槛的存在,股东才会去认真思考是否愿意上车和这家企业一路走到底,甚至相伴至死。他才会更加慎重,自己是否应该成为一名长期股东。这个门槛的存在,也让持有相同价值观的股东一起同行。而假如这台大巴不断走走停停,人们上上下下,很难想象这台大巴能够抵达远方的彼岸。

很多业务优秀的公司,你会发现,大巴开得非常稳,即使市场风险降临,但是公司的市值波动很小,为什么?

有人用非常接地气的话来解释,说“股性好”。股性是什么?金融上用Beta来表示,以衡量公司相对于市场的波动大小。股性,或者说Beta,其实就是公司背后的股东们的性格的加总。一群躁郁的股东,必然带来躁郁的股价。高瓴资本的张磊先生常说,“最重要的是与谁同行”。

理智的股东们一起结伴同行,没有相互的博弈和取巧,没有波动,没有风险,他好,你也好。公司的波动大小,归根结底,是背后所有股东的价值观、性格和行为方式决定的。

3、生意最重要。中弘股份今年半年亏掉13个亿,去年年报亏掉25个亿。今年半年仅仅还利息花了10个亿,这非常典型又是一家现金流出问题的公司。公司账上有30亿的短期借款,还有20亿的应付款,也就是说欠别人至少50个亿。

我们想再次强调,现金流是最重要的,很多企业看起来利润不错,可它都是非现金项目,各种补贴,各种应收账款,给利润表加了柔光和美颜,但是这东西统统不能当饭吃。这家公司在过去将近十年的时间里,经营性现金流只有三年是正的,其他时候现金流都是负数。

很多人不是太清楚利润和现金流之间的关系,也常常拿利润问题调侃互联网公司,说你看,那亚马逊也一直不盈利啊,一直亏损呀,怎么市值那么高啊,美国投资者也乱炒啊。其实事实是,在过去的20年里,亚马逊的现金流几乎连续20年以年化复合20%的速度在增长,它利润为负,是因为它把那些研发、盖仓库,那些大笔的资本支出,都算作了成本。但是我们有些企业,它正好反过来,它把本来就是耗损的日常成本给你计成资本开支,然后利润表好得不得了。结果呢,无非是学鸵鸟,自己骗自己。

4、最重要也是大家最关心的是,这公司退市之后,投资者怎么办。这家公司一共有25万股东,但是真实的数字肯定远比这个大,它前十大股东当中有六个资管计划,每个资管计划背后都有无数小额LP(有限合伙人)。那么他们怎么办,公司能清算赔偿吗?

如果清算的话,要看这家公司的家底。它资产负债表上扣掉负债之后,归股东的一共有60亿,但是这里面可怕之处在于,30个亿是商誉。商誉是什么?请问商誉怎么清算?很多公司投资的时候大笔一挥,1块钱的资产我出10块来买,然后其中9块就变成了商誉。那么这神秘的溢价的9块钱到底是什么?是竞争优势?是品牌?是CEO冲动的荷尔蒙?还是魔法?甚至压根就是一块遮羞布,在里面偷偷进行着关联交易?

它是什么没法确定,可以确定的是,拿到清算市场上,它的价值是ZERO,ZERO,ZERO!

这么一来,看上去股东的家底有60亿,但是扣除这一部分,恐怕就只剩下30亿了。所以,中弘股份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风险教育课,虽然我们此刻并没有办法给他掌声。

此前,有关方面也一直在说有投资者保护基金,那么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准备热身,随时上场了呢?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