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再走高!中国经济滞胀风险不得不防(图)

原文标题:CPI再走高!滞胀风险不得不防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18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继续回升至2.5%,PPI同比继续回落到3.6%。这一涨一跌中不免让人有些担忧。先看CPI,9月份同比涨2.5%,环比上涨0.7%,属于继续攀升的态势,而且2.5%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位置,往往物价到这个位置,央行就开始要戒备了,说明已经发生了通胀风险,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就会收缩。
物价继续上涨,CPI同比继续回升至2.5%。(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继续回升至2.5%,PPI同比继续回落到3.6%。这一涨一跌中不免让人有些担忧。先看CPI,9月份同比涨2.5%,环比上涨0.7%,属于继续攀升的态势,而且2.5%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位置,往往物价到这个位置,央行就开始要戒备了,说明已经发生了通胀风险,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就会收缩。

中国央行很可能一直在等9月份的物价数据,如果9月份物价能稳住,说明之前就是灾害影响,那么央行也就不用担心什么了,可以全力维持市场流动性,因为灾害因素很快就会过去,也不是央行货币所能左右的,但很可惜我们没有等来想要的数据,CPI继续攀升了,这会让央行有所犹豫。

之所以说犹豫,那就是因为又一个因素出现了,那就是国际油价,国际油价在前两个月快速攀升,输入型通胀,也是推升物价的一个因素,因为油价是所有产成品的基础,再不济你也得运输吧,所以油价一涨,所有的产成品价格都要涨,再加上农产品的季节因素,本来秋天,受到双节因素影响,菜价就要贵不少。

很多朋友表示,最近菜价甚至有的已经翻倍了,所以食品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升0.69个百分点,此外,非食品因素方面,9-10月份也是需求旺季,旅游,教育,租房的消费都不少,这块也影响CPI上涨了2.2%。综合来看,10月份的物价依然不乐观,油价因素没有消除,需求因素反而因为长假而加强了,所以预计10月份物价还将表现强劲。

消费品物价上涨,但是工业品物价却跌了,9月份PPI回落到3.6%,说明工业生产需求意愿不强,注意这还是在油价大涨的基础上,当然主流的观点都认为,这个月PPI不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高,翘尾因素影响,确实有这个原因,但是工业需求不振,恐怕也不得不防。说明我们的经济并不稳定,大家期盼的强周期,并没有出现。至于之前提到的基建投资,更是没有在数据上得到验证。未来PPI,下有油价支撑,但向上又没有需求拉动,如果再考虑去年翘尾因素,那么应该是逐渐稳步回落的过程。所以想投资强周期,比如钢铁,水泥,基建,有色煤炭的朋友,还得等等。6月份以后铜价也跌了,PPI也没起来,这不像是一个要拉动基建投资的架势,弄不好只是放了个空炮。

综合来看,消费物价上行,工业生产需求下行,这确实有点滞胀的迹象,虽然2.5%的物价并不高,还处于一个萌芽期,但是也足以让央行进入了戒备状态,现在目前看输入型通胀和灾难天气,带来的食品价格推涨,确实跟央行关系不大。但作为央行来说,他不太可能会在这个时点再去火上浇油。

也就是说在CPI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之前,估计央行很难再有宽松的举动。那么我们刚才也说了,10月是长假,估计物价下来不太可能,那么只能等11月,出数据的时候就得12月中旬了,这马上就要过元旦和过年了,所以估计央行也就会继续再等等,也就是说知道明年3月之前,很可能央行不会再有实质性的大动作。

我们再来看,财政政策这边,之前只看到了发国债和地方债,而基建投资几乎没看到,也没反应在数据变化上。说来也巧,我们打算拉动基建投资的时候,国际油价升到了高位,这确实让我们有点为难。你现在如果真的发动大规模基建投资,那么这些生产资料肯定会启动,再叠加油价的冲击,PPI肯定会抬头,甚至拉动CPI往上涨,所以现在这块也很纠结,相当于别人就用油价这一招,就破了你的财政和货币两大绝招。把手脚捆住了,不敢主动寻求复苏。

所以,现在留给我们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油价如果退不下去,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没办法变得积极,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很难了,投资也很难了,消费能指望吗?股市跌成这样,楼市也开始掉头向下,财富效应消失,社消这块今年也不乐观,所以四季度经济大概率还是向下的。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下跌已经率先反应了经济的预期,但是股市又受到情绪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往往股市都是超调反应,也就是说经济是不好,但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不好。目前这些担忧,已经加倍体现在了股市的价格上,所以已经悲观到了极点。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