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唐伯虎看中的秋香也非等闲之辈?(视频)

发表:2018-10-19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说唐伯虎看中的秋香也非等闲之辈?
华安和秋香结为夫妻,而两人皆非等闲之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接续〈他为佳人而来!史上最出名又有才的奴仆〉一文。

才子佳人 皆非等闲之辈

夫人和学士让人收拾出一所洁净的屋室,将新婚用品一应备全。府上的仆人们为奉承他们的新主管华安,又热情担送新婚用品,为新人准备。

等到黄道吉日,学士和夫人亲自主婚,在众人的祝福中,华安和秋香结为夫妻。

夜里,秋香问华安:“我觉得你很面熟,好像在哪儿见到过?”华安笑着,让她自己去想。过了几天,秋香忽然问华安:“以前,我在阊门的游船中看见的人,是不是就是你?”华安笑着说:“当然是我!”

秋香又惊又喜,说道:“如果真是这样,你可非同寻常。为什么屈身在这儿呢?”华安道:“我就是因为你当时倚船一笑,不能忘怀,所以为了追你,就将计就计,来到华府当差。”

秋香说:“那天,我看到一群人簇拥着你,纷纷向你索要书画。你都一概不理,只是一个人依靠着视窗,独自喝酒,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我知道你不是凡品,所以莞尔一笑。”

这下轮到华安惊奇了,他说:“一个女儿家,就能在一群流俗中,慧眼识得名士,想必也是红拂、绿绮(注)之辈吧!”

秋香说:“在这之后,我在南门街上,好像又见了你一次。”

华安再次笑着说:“真是好厉害的一双眼睛!”

秋香问他:“你既然不是俗辈,能不能把你的真实姓名告诉我?”

华安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唐伯虎。既然如今已经说破身份,华府也不能久留了,所以问秋香,是否愿意今夜就离开华府?秋香当即答应一同离开。

唐伯虎将典当铺的帐目,详细列在一个帐簿上,又将房中所有新婚衣服、首饰、器皿等物又另写在一个帐簿上,随后又将众人所赠的礼物逐一写在账上,丝毫不取府中财物。

为何说唐伯虎看中的秋香也非等闲之辈?
细看唐寅的绘画,会为他的才华感到惊讶。图乃《明唐寅画韩熙载夜宴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诗文留真名 夫妇同高蹈

唐伯虎将三个帐本,锁在书柜里,并将钥匙挂在锁上。在墙上题了一首诗:

拟向华阳洞里游,行踪端为可人留。愿随红拂同高蹈,敢向朱家惜下流。好事已成谁索笑?屈身今去尚含羞。主人若问真名姓,只在康宣两字头。

唐伯虎带着秋香,乘夜船,倏然离开了。天亮后,家人发现华安和秋香不见了,急忙禀告华学士。学士看看房中的一切,一样一毫不少,三个帐本又将财物开列得详细清楚。他又看看墙上的诗,才知道,原来康宣也不是他的真名。那他到底是谁?华学士也不得而知,只是觉得实在惊奇。二人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为了弄清楚华安的真实身份,华学士悬赏寻找康宣、秋香。

过了一年多,有一天华学士到苏州拜访客人,从阊门经过。华府家童看见书坊坐着一个秀才,容貌很像华安。家童禀报学士,学士不信,只是吩咐他详细看一下,了解他的真实姓名。

家童转身来到书坊,看那秀才和一个同辈说话。家童悄悄跟着,从背后观察他的体形,和华安没有区别,便回到书坊,问店主:“刚才,来这里看书的是什么人呢?”店主说:“是唐伯虎啊。今天文衡山(文征明)请他去喝酒了。”家童记下他的话,赶紧回去禀报学士。

学士一听,当即大吃一惊,心想:“原来豪放不羁的唐伯虎,难道就是华安?”于是决定明天专程拜访他。

为何说唐伯虎看中的秋香也非等闲之辈?
“唐伯虎点秋香”是民间流传甚广的故事,影视作品亦多着墨。《明唐寅陶谷赠词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学士见唐寅 终解诗之谜

第二天,华学士写了名帖,特意拜访唐伯虎。唐伯虎慌忙出来迎接。学士再三细细地审视他,但见他的容貌果然像极了华安。

二人一同对酌,学士想弄清楚,华安是不是就是唐伯虎?于是学士说道:“贵县有个人叫康宣,其人精通文理。先生你是否认识他?”唐伯虎只好唯唯作答。

学士又问道:“这个人去年曾在我府上当差,我为他改名华安。华安先是陪着小儿读书,后来在我书房掌管书柬,我又提拔他为主管。之后我还为他娶亲,他选择了秋香,但是几天后,夫妇二人就不告而别,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学士故意问他,是否知道这个人。唐伯虎还是唯唯作答。

由于华学士不肯轻易离去,唐伯虎也知道再也瞒不住了,就设宴款待他,命秋香出来拜见学士。就在这晚,华学士终于知晓,华安就是唐伯虎,他的妻子正是自己府上的侍女秋香。二人欢畅大笑,尽兴而别。

学士回到船中,将袖子里的诗句放在桌上,反复揣摩玩味:“第一句‘拟向华阳洞里游’,是说唐伯虎到茅山进香,‘行踪端为可人留’,原来中途唐伯虎遇到秋香,进香之行耽搁。第二句‘愿随红拂同高蹈,改向朱家惜下流’,是指唐伯虎为了见到秋香,屈身投靠华府,后来有了二人同逃之意。最后一句‘主人若问真名姓,只在康宣两字头。’康字和唐字头一样,宣字和寅字头也一样,这是暗指‘唐寅’二字。”

至此,华学士终于揭开诗中隐喻,感叹唐伯虎虽似情痴,却也是一个礼义之人,离开时华府的财物一样没有拿取。

华学士回家,将此行所见向夫人说了。夫人非常惊讶,于是备置厚礼送至唐伯虎家中。从此两家遂为亲戚,往来不绝。这段风流韵事也在吴中当地流传不绝。

--改编自冯梦龙白话小说集《警世通言》

(全文完)

 

注:红拂,唐杜光庭传奇小说《虬髯客传》中的人物。红拂本为隋相杨素的侍妓,后遇李靖,识为英雄,遂与李靖同赴太原。绿绮,乐器名。相传汉朝司马相如作玉如意赋,梁王赐给他绿绮琴。在此指司马相如以绿绮琴赢得卓文君青睐的轶事典故。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