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克服急躁,尊师苦学

作者:辛弃名 发表:2017-08-20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伯虎(1470--l523年),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他的绘画与沈石田、文征明、仇英齐名,史称“明四家”。他的诗词曲赋与文征明、祝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也称吴中四才子),他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

唐伯虎后花园学画牡丹 终成画家

唐伯虎的老师非常喜欢画画,尤其喜欢画牡丹。唐伯虎非常羡慕,于是请求向老师学画画,老师同意了。唐伯虎学了两三个月,由于急于求成,总是画不好。

有一次唐伯虎看见老师画的一幅《蝴蝶戏牡丹》,一会儿工夫就画好了。漂亮的蝴蝶,在鲜艳的牡丹上翩翩起舞,好看极了!唐伯虎问老师:

“老师,怎样才能把牡丹画好?”老师微笑着回答:“答案在后花园,你去看看就知道了。”唐伯虎急忙跑到后花园仔细搜寻,可除了几株盛开的牡丹花外,根本没有什么。他一琢磨,就恍然大悟,原来老师是让他照牡丹写生。从此,他每天都往后花园里钻,整整画了三年。

他的画技也就大大提高了。

有一天,他画了一幅《蝴蝶戏牡丹》,得意洋洋地拿去给老师看。老师看完之后摇头说:“你的牡丹,枝叶上带着几颗露珠,说明时间是早晨,可花瓣又萎缩无力,说明时间已到中午。同一幅画里,时间错乱,可见你的功夫还没练到家啊!”唐伯虎听完老师的话,直奔后花园。这时正是中午,他仔细观察牡丹,果然与清晨的不一样。从此以后,他从心底佩服老师,刻苦细心学画了。通过勤学苦练,他终于成为著名的画家

克服急躁情绪,不怕单调,勤学苦练并坚持不懈,功到自然成!

(事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