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标准降低:贸易战影响显现?(图)

作者:高锋 发表:2018-10-12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饲料标准降低:贸易战影响显现?
美中贸易对峙升级,中国以美国大豆作为主要报复性关税措施,但更严重影响到本国需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美中贸易对峙升级,中国以美国大豆作为主要报复性关税措施,但更严重影响到本国需求。近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提出,调整养饲料中有关蛋白质含量的比例要求,以此应对进口大豆价格上涨的困境。相关举措一旦实施,究竟对中国的畜牧业和消费者会带来什么影响?

大陆进口大豆成本上升,导致作为饲料蛋白质主要来源的豆粕价格持续高企。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近期建议,为饲料粗蛋白设置上限值。该协会指出,随着相关技术发展,饲料中的粗蛋白可以显著降低,以添加氨基酸等原料来弥补。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对于养猪行业改变饲料配方,表示审慎乐观。

杜志雄:“人口的增长和收入水平的增加,对肉类消费肯定是要增加的。现在的饲料投入模式对大豆的依赖是比较严重的,全球有没有那么多资源来生产大豆?”

虽然目前有关建议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但是据中国网媒“新浪期货”报导,饲料业协会会员已执行新标准。

杜志雄却认为,新标准要全面推广并不是想像那么简单。

杜志雄:“尽管技术上可能是可行的,但是我觉得从投入的习惯,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面改变。对于养猪户和养殖企业来说,这是技术路线的调整,要做这种改变还是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譬如,不同饲料构成成分怎么去混合?”

降低蛋白质标准消费者最终受影响

据官方新华社早前估算,透过降低动物饲料的蛋白质等方法,大陆每年可以减少进口大豆超过1000万吨。舆论却忧虑,养猪业实施新标准会否影响猪肉的品质以至产量。

大陆时事评论员金仲兵担心,消费者到时会吃亏。

金仲兵:“标准的降级指的是,营养标准的降级。营养标准的降级肯定就是说,动物吸收了以后没有以前营养那么丰富,动物成长过程也会受到影响。我们也可以同样理解为成本的降低,它的市场价格也应该降低。”

更改猪饲料的消息传出后,陆续有网民在微信群发表对食品安全的疑虑。有人提出,万一没有蛋白质,猪不长肉,不排除猪农为了催肥会暗中喂食其他添加剂,甚至向猪只灌水,这对消费者有百害而无一利。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