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除吴王 用的是三十六计哪一计?(图)

作者:张玉兰 发表:2018-10-06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子胥除吴王用的是三十六计哪一计?
伍子胥藏匿淮水间,选自月冈芳年绘《月百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调虎离山”是三十六计第三套攻战计中的第三计,此计原文是“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诱之,往蹇来连。”

意思是说,如果敌人强大,又占据有利地形,就会如虎添翼,强上加强。如果调动其脱离良好的阵地,就会使敌人化强为弱。因此,遇到强敌时,要善于调动敌人,使其脱离有利阵地,入我圈套,相机歼灭。

计名由来

“调虎离山”是一种调动敌人的谋略,此计源于《管子》〈形势解〉:“虎豹,兽之猛者也,居深林广泽之中则人畏其威而载之……故虎豹去其幽而近于人,则人得之而易其威。」

兽类中最威猛的是虎豹,当它们居住在深山大泽中时,人们就会因虎豹的威风而畏惧它们……若是它们离开所居的深山幽谷而靠近人类居住地,人们就可捕捉它们,令其失去原有的威风。

此计关键在巧妙、灵活的“调”,目的是要虎(敌方)“离山”,又不致让“虎”反咬一口。以下二例就是运用“调虎离山”的战术而致胜的例子。

“调虎离山”史例一:伍子胥计杀吴王

春秋时期,吴国的公子光想除掉吴王僚,取而代之,但吴王有三个骁勇善战的儿子在身边,使他难以下手。伍子胥逃到吴国,公子光以宾客之礼接待他,他看出了公子光的心思,便献计说:

“目前胥国动乱不安,如果你向吴王僚建议向胥国发动进攻,他一定会同意。然后你借口自己的脚扭伤,推举吴王僚的儿子掩余和烛庸带兵前去,同时建议吴王派他的另一个儿子庆忌出使郑国和卫国,目的是说服这两个国家共同伐楚。这样,就可以除去吴王僚的三个羽翼,剩下他就好对付了。」

吴王僚果然听从了公子光的所有建议,把他的三个儿子都派了出去。公子光见时机已到,便派刺客专诸将匕首藏于烤鱼的腹中,伪装上菜,呈献给吴王僚时,专诸突然从鱼腹中取出匕首刺向吴王僚,吴王僚当场毙命,他的三个儿子见国内发生变故,也不敢再回来,只好亡命他国。公子光即位,是为吴王合庐。

在这个故事里,吴王僚的三个儿子就如同三只猛虎,使公子光无法刺杀吴王僚。公子光采用伍子胥的计谋,调走了这三只猛虎,让吴王僚成了孤家寡人,在这时对付吴王就易如反掌了。

“调虎离山”史例二:虞诩平羌乱

东汉末期,北边羌人叛乱。邓太后派武都郡太守虞诩(诩,音“许”)平定叛乱,虞诩不满三千的兵力在陈仓崤谷(大散关)一带受到近万羌人阻截。这时,羌人士气正旺,又占据有利地势,兵少势孤的他,既不能强攻,又不能绕道,陷入进退两难的情况。

虞诩决定用计让羌人离开坚固的据点,他对内先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就地扎营;对外散布行军受阻,向朝廷请派增援部队的消息。羌人见虞诩停止前进,等待增援,就大批离开据点,到附近劫掠财物,少数留守的羌人也放松了戒备。

虞诩见敌人分散兵力,下令部队急行军,日夜兼程超过百里,他还命令在急行军时,日日沿途增加锅灶的数量,让敌人误以为朝廷的援军已到,不敢轻易追赶出击。虞诩以“调虎离山”之计顺利地通过陈仓崤谷,让羌人丧失了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势,不久,羌人叛乱即被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