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百姓为何存不下钱了?!(图)

原文标题:负债越来越多!老百姓为何存不下钱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03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而此前39年间,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过9%。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为严重,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城乡居民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了7%左右。很明显,现在老百姓已经越来越存不下钱了。
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严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3日讯】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而此前39年间,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过9%。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为严重,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城乡居民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了7%左右。很明显,现在老百姓已经越来越存不下钱了。

主要有这么几点原因,导致的居民储蓄意愿逐渐降低。房地产的快速上涨把大家变穷了,居民杠杆率官方统计数字,已经上升到了50%以上,而如果用居民负债比上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了100%,也就是说这几年居民杠杆率已经到达了极限,你想想,你管银行借的钱已经比你拿到手的钱还要多了,这以后谁还敢借钱给你?所以购房者很多都已经变得没有储蓄。有很多早年买房子的,他们在房子上占到了便宜,于是就不断在这上面加码,只要他换房,就相当于重新加了一回杠杆,重新捆绑了一遍负债。

这几年信用卡和网络借贷盛行,让很多年轻人形成了一个新的消费观念认为信用卡的额度,就是自己的备用金,我把储蓄都花光也无所谓,至少下月还有信用卡可以透支,这相当于就把底线往后延长了一大步,花着花着,年轻人的储蓄就都花光了,原来的月光族是到月底才把钱花光,现在的月光族,月初还掉信用卡基本就月光了。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事情分两个方面看,对于国家经济来说,喜忧参半,消费越来越多肯定是好事,说明我们的内需在增加,内升经济增长动力在逐步的建立,但也应该看到负债率已经极高,未来的继续加杠杆的空间已经不大,所以经济潜力受到质疑,现在很多人怀疑,这十年的增长,先是企业加杠杆,然后国家加杠杆,最后居民加杠杆,经济增长是加杠杆加出来的,所以对于持续性现在心里没底。最近几年我们喊出了去杠杆,主动踩刹车,一下经济的困难就来了。但老实说,这三年去杠杆的效果十分一般,企业负债没下去,居民负债到上来。未来该怎么弄,大家心里都没底。

如果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说,储蓄率下降,肯定是坏事,储蓄对个人来说肯定是个好习惯,而透支消费,提前消费,这会让你损失大量的财富,无论是信用卡,还是购房贷款,购车贷款,这都会增加你的生活负担,好像是生活更好了,但财务压力肯定更大了。储蓄意愿降低,也降低了未来的安全感,所有取得成功和最终财务独立的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延迟享乐,通过储蓄积累财富,然后通过复利产生稳定的财产性收入,这才是投资的基础,如果没有储蓄了,投资的链条也就不成立了。那么未来你要获得收入,就只有拼体力和智力这一条路,但问题是体力会逐渐衰减,智力也总有更新换代,大部分陷入中年危机的人,其实都是财务危机。过多的消费,过重的负债,只要工作和收入稍有变动,一下生活就陷入窘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