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交平台新行业:监黄师(组图)

发表:2018-09-26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声音监黄师”是中国近来新兴的行业。
“声音监黄师”是中国近来新兴的行业。(图片来源: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国语音社交平台众多,为了“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声音监黄师”这项职业应运而生。有当事人现身说法表示,每天至少得听4000条乱七八糟的语音,“有时候听到特别恶心的,甚至想吐。”

目前这新兴职业的行规要求“必须年轻,最好是女性”,像主打声音社群“语玩”的声音监黄师团队负责人刘小静说,他们平台的声音监黄师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女性占9成。因为这工作需守得住寂寞,有耐心才行,很多男生来应征,工作没几天就走了。

95后的王青则是中国某语音社交平台声音监黄师,她回忆,前来应征这项工作时,第一个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你有男朋友了吗?”原来有没有恋爱经验关乎能否胜任这项工作。

培训第一天,王青按要求听了一天语音,包括吃方便面的声音、娇喘。她说,各种杂七杂八的声音反复听几十遍,而且还被要求熟悉各种网络黑话,“反正怎么恶心怎么来”。

王青表示,晚上9时到凌晨1时,是平台最“热闹”的时候。她平均一天要听4000条语音,听到想吐,工作一天下来,常常不想再听任何声音。

监黄师的工作相当严苛。
监黄师的工作相当严苛。(图片来源:Pxhere)

王青说,声音监黄师月领工资人民币3000元(新台币约1万3692元)与绩效奖金,错得最多的时候,绩效全部被扣光。而且监黄师的工作相当严苛,如果连续3个月声音审核错误排名前3,就会被辞退。

当然从事声音监黄师,也少不了“职业伤害”。像星星之前是个文静的女孩,在街上和男朋友牵手都会脸红。但现在她和男朋友说话,时不时会冒出一两句职业暗语,甚至还会讲一些黄段子,男朋友觉得现在的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由于需要长期夜班工作,声音监黄师做满3年已算是资深人员,一般监黄师干1、2年就转型。因为平时跟用户打交道时间多,对用户了解深入,比较优秀的声音监黄师后期都去做用户营运。

值得注意的是,声音监黄师还要侧听用户说话,恐涉及侵犯隐私。

监黄师由于需要侧听用户说话,恐涉及侵犯隐私。
监黄师由于需要侧听用户说话,恐涉及侵犯隐私。(图片来源:Pixabay)

对此,声音监黄师团队负责人刘小静说,如果两个用户单独一对一语音聊天,在没有接到用户举报前,声音监黄师并没有权限进入听取,这是产品设计之初就规避的风险。她表示,用户在一对多的聊天室里和多人语音群聊,这就属于公开交流,声音监黄师就可以进入聊天室巡逻。

只不过业者灌输给监黄师的观念如此,但在处处充斥监控、窃听的密闭环境下,是否实际上有其他人能在后台拥有不为人知的更高权限,就只有业者心知肚明了。

在目前,监黄师给大众的印象依然是一种“不正经的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几乎没人会对外宣称自己是一名监黄师。由于流动性大,声音监黄师很缺人,刘小静表示,平台一直都在招人,但适合的人选并不多。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