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惊现oBike自行车坟场 揭示共享经济乱象(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4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台媒率先披露台湾大学已经成为超过千辆违停oBike的“坟场”
今年6月,台媒率先披露台湾大学已经成为超过千辆违停oBike的“坟场”。(College Bike脸书专页)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湾公共自行车系统YouBike世界第一周转率最高的系统,但近年台湾也有多家共享自行车公司进驻、竞争十分激烈,无桩式共享自行车oBike是其中之一,然而违停乱象层出不穷,台大更成为了逾千辆oBike的“坟场”。知名管理学巨擘彼得·杜拉克指出,无桩式共享自行车的出现,其实是为了解决大陆的“经济问题”。

无桩式共享自行车被认为其“优势”在于可以随停随放、借车还车地点“不受限制”,虽然不少民众仍然认为这种方便是“优势”,然而无桩式共享自行车已经衍生成为严重的城市问题,而且还不止于台湾,全世界都在遭受这种营运模式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表面上看不到的、用在清理这些自行车、还原街道面貌的社会成本,正由其他人来承受。

今年6月,台媒率先披露台湾大学已经成为超过千辆违停oBike的“坟场”。这些违停阻碍街道的oBike,会被送到台大的拖吊场,但因为oBike的营运方迟迟不愿领回,拖吊场已经接近饱和,也暴露出oBike的营运似乎“摇摇欲坠”。

根据台大统计,从去年11月至目前因违停被拖吊到台大水源校区自行车拖吊移置场的oBike已经超过1200辆,占据拖吊场至少三分之一。报告形容,有关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学校作业”。校方曾调整罚金制度,希望促使oBike营运方领回被扣留的oBike,但营运方至今仍无前来处理,因此台大校方正研诉诸法律行动。

事实上,oBike从诞生就充满了争议。

oBike在去年才引入台湾。《自由时报》指出,其公司介绍中曾载明:“oBike由新加坡人和中国人联合创办,团队中包括东南亚最大的投资基金淡马锡控股的投资人…”但因引入不久就违停乱象频生、且营运方被指无心解决问题,又被披露oBike车体检验报告、产品责任险等均来自中国大陆、不符《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而oBike产品解决方案、投放模式等也复制中国共享自行车模式,其后oBike网页中不知为何删除了“中国人联合创办”等字眼。

对台湾来说,无桩式“自由奔放”的oBike是一个考验;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科技新报》今年2月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无桩式共享自行车从中国市场大爆发,第一时间许多人看到巨量中国资金投入,烧出惊人的投放量规模,产生错觉,认为无桩式共享自行车是‘未来潮流’,但紧接着,人们马上看到中国各大城市遭脚踏车淹没乱象,成堆的脚踏车占用停车位、私人土地,甚至在街上像垃圾堆积、遭扔进河中、沟中、丢到山上,出现众多‘自行车坟场’。”

文章指出,许多人归咎于“中国人没有公德心”的问题,但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台湾、香港、以至英国、澳洲、美国等地。oBike其实也是第一个进军英国的无桩式共享自行车,加上ofo与摩拜自行车加入竞争,英国也同样出现乱象及一片民怨,认为共享自行车以共享口号为借口,称自行车越多越好,实际上却是行侵占宝贵的公共空间,暴力式为自己创造财富利益。

被扔进河道的共享自行车
被扔进河道的共享自行车。(图片来源:大陆网络论坛)

为何共享自行车离不开混乱与破坏?2017年10月伦敦交通局向议会交通委员会报告中指出,oBike这类共享自行车“没知会任何主管机关就来(投放),甚至没有客服电话,没有已证明可行的商业模式(就自称创新),不了解伦敦市区的复杂性,也不了解伦敦市交通管理单位的公权力,在许多市区造成相当多问题。”

此外,被称为“脚踏车大国”的荷兰更禁止了oBike,因为当局重本投资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空间,“绝不允许共享自行车占用以作为自己的营运场所”。

文章指出,事实上无桩式共享自行车因为没有固定停放位置,回收并重新配置、维修的成本远比桩式共享自行车更高,因此为了压低成本,多会采用比较廉价劣质的自行车,平均寿命只有3年,因此业者的态度多是“坏了就扔着不管,充当灌水投放辆数,其实没有真正的营运功能,业者只不断强调投放辆数,却尽可能对实际营运及营收守口如瓶,不让股东知道实情;无法在市场取得营收,靠着吹嘘‘共享’幻梦在资本市场取得营运资金。”

作为在新加坡成立的oBike,今年6月被当局禁止营运。台湾《苹果》日报最近发现,oBike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和公关窗口已相继离职,而目前的主要运作由马来西亚主管负责。报道形容,“让人嗅出自称在台拥有百万会员的oBike营运似乎摇摇欲坠”,而北市消保官也表示,如果民众忧心业者倒闭,可尽速申请退还押金。

成堆被弃置的共享自行车
成堆被弃置的共享自行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其实,无桩式与桩式的根本区别,在于质量。

欧美地区早在无桩式共享自行车出现前,就已经发展出桩式自行车,然而自从无桩式出现后,就不断受到冲击。例如中国的莱姆自行车与ofo于2018年2月进军加州圣地牙哥、科罗拉多州及德州、丹佛都会区等,冲击当地已经存在的桩式自行车系统,进行大量投放。而同时,各地政府也正积极研究停放乱象的方案。

台湾的YouBike是全球周转率最高的桩式共享自行车系统,由营运商“巨大GIANT机械”(或称捷安特)及台北市政府以公共自行车模式共同发展,是全世界争相学习的对象。

是什么成就了世界第一的公共自行车系统YouBike?
YouBike是全球周转率最高的桩式共享自行车系统,也是包括先进国家争相学习的对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YouBike的设计坚固耐用、可调整变速,无论台湾还是海外旅客,对YouBike的“好骑”都有一致共识。此外,YouBike为了确保车况与品质,研发了实时监控系统,员工可以掌握每一辆车的使用情况、确保安全;YouBike采用了二十四小时排班调度,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将车辆调度指用车量大的地点,以确保车量供应。(参考:“共享”灾难下世界争相学习的台湾智慧YouBike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8/07/11/864278.html

经济专家:“洗车”为解决的是中国经济问题

除了影响市容、为民众带来困扰外,早年就有经济专家质疑无桩式共享自行车的商业模式并不合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曾表示,共享经济产品是否成立取决于两个维度:产品有多少价值(成本)和所有者对该产品的集中使用程度(使用频率)。产品需要有比较大的价值,否则租赁市场的协调成本非常高。

知名管理学巨擘彼得·杜拉克生前于《下一个社会》一书中指出,中国西安国营自行车工厂囤积了超过500万辆自行车,然而品质低劣、无市场价值,而且这类仓库并不只一个。因此“把数以百万计的无用自行车投放到街上、清理仓库、还能获得押金收入,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可怜了全球的街道、空地、山林、河川湖泊。”杜拉克更质疑,中国国内大量需要洗白、洗出国外的资金,透过圈起“押金”,就能让业者进行“洗车”。无桩式共享自行车的出现到现在短短不足10年,中国就已经有超过5000家共享自行车公司倒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