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事件致颜面尽失 中国官方悄然降温(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9-1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游客大闹瑞典
中国游客大闹瑞典(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游客大闹瑞典事件发生半月后,中国官方和大陆官媒态度强硬,对瑞典提出强烈谴责。然而,现场画面曝光,事件出现反转后,有外媒发现,中国官方正在悄悄降温。评论指出,此次舆论风波让中国外交部颜面尽失。

9月2日凌晨,三名中国游客因预定房间时弄错日期,在宾馆客满的情况下,要求在宾馆大厅过夜。宾馆人员不同意,要求离开,而游客不从,反而大声吵闹,旅馆决定报警。警方到场后,将游客抬出宾馆,而这些游客却借机大闹,并高呼“警察杀人”。

9月14日,中国官方对事件开始做出强烈反应。先是中国驻瑞典使馆在官方网站发文说,“高度关注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已就此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

次日,大陆官媒《中新网》发文称,“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对瑞典警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文章并说,瑞典警方“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

然而,随着事件真相逐步被还原,外界发现,中国官方开始悄悄降温。

在9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事回应说,“当事人向中国驻瑞典使馆报告后,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先后向瑞典方面提出交涉,要求瑞方彻查事件,及时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并尽快向中方通报。”

从“强烈谴责”“严正交涉”到“提出交涉”,从“严惩、道歉、赔偿”到“回应合理诉求”。《自由亚洲电台》指出,两段事件相关视频在网上曝光后,中国官方开始降温,发言人耿爽降低了调门。

《美国之音》分析称,大陆官媒本想借该事件抹黑瑞典人权。然而,适得其反,越来越多的事实令外界质疑中国游客的说辞。报道指,官媒借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如果中国游客被证实造假,事件将触发国际外交风波,让中国外交当局在国际社会颜面尽失。”

有观察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环球时报》就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的报纸,它很善于煽动,它也不太在乎事实。中国(共)大使馆更多的是愚蠢嘛,因为这个事情视频一出来之后,《环球时报》和大使馆肯定是被打脸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嘛,从宣传部门到各级政府都是在搞这种所谓的民族主义。”

署名评论文章“【林忌评论】中共再以假新闻诬告瑞典”则指出,党媒加盐加醋,公然说谎再恶人先告状的事件,已是常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