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28亿剑南春董事长受审 与两“川虎”有关(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9-15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天明
乔天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案日前一审公开审理。据报乔天明与中共十八大后的“首虎”、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以及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关系密切。

9月12日到14日,四川乐山市中院开庭审理剑南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乔天明案。拥有剑南春集团30.24%股份的乔天明,被控涉嫌行贿、私分国有资产等两项罪名。

福布斯富豪榜2017年排名显示,时年68岁的乔天明身家已经达到28亿元,位列四川富豪榜第28位。矿工出身的乔天明,曾在30年间将国企剑南春变成了总资产近90亿元的民企。

据陆媒《上游新闻》报导,2015年开始,乔天明被调查。2017年初,乔天明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2017年底,其取保候审被取消。

但让外界疑惑的是,在9月12日开庭前的50天前的7月24日,现年69岁的乔天明还以剑南春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在当地媒体发文,表示要“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希望重振川酒。

《上游新闻》报导称,乔天明与已落马的腐败官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关系密切。

2003年,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推动了剑南春集团“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的改制;该方案于2004年1月正式获得四川省财政厅批复,除商标等无形资产仍由政府持有外,确定剑南春国有净资产为9.2930亿元。

改制之后,乔天明等20名高管组建的同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9.54%;战略投资者四川蓝剑公司持股8.61%;四川融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38%;其余16.47%的股权由剑南春集团工会代全体员工持有。

当时工商档案显示,乔天明持有同盛投资41%的股份,间接持有剑南春约26%的股份。

剑南春集团在2012年遭遇了一场以员工维权为爆发点的内部纷争,核心问题就是股权纠纷。

剑南春股权风波的转机在2012年年底。2012年12月13日,十八大后的“首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据报导,在李春城落马后,乔天明被相关部门要求配合调查,但很快就回到绵竹继续工作。之后的转变是,他开始积极处理职工的股权纠纷。2013年7月,剑南春集团按照14.96元(税前)/1元出资额(1元/股)的对价,回购了职工手中的股权,约有90%的职工选择卖出股份。

但在此次乐山中院的庭审中,检方除指控乔天明涉嫌在2003年的改制中私分国有资产外,还涉嫌向官员行贿数十万元。据陆媒《新京报》报导,乐山市检察机关明确指出,李成云给予了乔天明方便并违规委任乔天明担任绵竹市委常委。

2017年,贵州六盘水市中院公布的李成云案信息显示,2001年至2015年,李成云利用担任德阳市委书记、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兴瑞科技有限公司、乔天明等单位和个人在项目用地、商业竞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黄全芳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折合636.3467万元。

而正是在李成云担任德阳市委书记的2001年到2006年期间,剑南春集团完成了后来引起巨大风波的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无论是乔天明与其他管理层通过同盛投资,还是职工通过工会,所持剑南春股份均采用信托持股的形式。两方实际究竟有多少股东则成了一笔糊涂账。

“有剑南春管理层为官员代持了股份”的说法,在近几年广泛传播,一位曾经代理过剑南春职工股权纠纷的律师对媒体曾表示,“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除了李成云之外,乔天明和李春城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知情人士透露,乔天明的儿子2012年12月1日在成都结婚,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不仅亲自到场祝贺,还在婚礼上发表了讲话并表示了祝福。次日晚间,李春城便被中纪委工作人员从成都浣花溪畔的家中带走。

李春城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四川帮”成员之一,2012年12月13日被当局宣布落马,李成为了中共十八大后“首虎”。2015年10月12日,李春城因受贿和滥用职权两罪,获刑13年。

2017年5月31日,乔天明行贿的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获刑10年。李成云也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时升迁快速。周永康1999年至2002年间任四川省委书记,而李成云2000年出任四川省经贸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01年1月任德阳市委书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