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鱼很多人爱吃 但你看到它时却不认得(视频)

作者:米雅 发表:2018-09-15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种鱼很多人爱吃但你看到它时却不认得
这透明的鱼究竟是什么鱼?(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聊天群组里,好友发来了“透明鱼”的短片,影片中的鱼儿隐身在大海中,若隐若现的漂移,这种神奇的鱼究竟是什么来历?

这种鱼很多人爱吃但你看到它时却不认得
拍摄者对于能够拍到“透明鱼”感到非常幸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拍摄者是Barry Haythorne和Rob Rutgers两个外国人,他们说明这种大型的透明鱼类是鯙科鳗(Muraenidae),它身体处于透明的阶段为柳叶鳗鱼期(leptocephalus),是条长的薄带鳗鱼的幼虫,会变形,不用进食。由于它们呈现透明状,所以一般人很难发现并且几乎看不到它们在海里的踪迹,拍摄者对于能够看到并拍下这只透明鱼感到无比幸运!

据台湾水产试验所电子期刊发表指出,柳叶鳗鱼其外型多数呈柳叶状,体长一般为2~5公分,身体扁平且透明如凝胶,多数个体会有特殊的色素斑点分布,仔细观察还可看到体内有一节一节的肌节。

由于它们特殊的外型,最早人们并不知道柳叶鳗为鳗鱼的幼苗,不知它们从何而来,而将其视为不同的种类。

这种鱼很多人爱吃但你看到它时却不认得
在大洋随洋流长距离漂游的柳叶鳗鱼。(图片来源:英文维基百科 作者Kils)

直到十九世纪末,意大利有两人于地中海西西里岛附近海域捕到许多柳叶鳗;接着1905年丹麦籍的船长Johannes Schmidt奉命去寻找鳗鱼在大海中的产场,慢慢的才解开鳗鱼的生活史之谜。

鳗鱼一生经历多变的生活史,为它蒙上一层神秘面纱。它在陆地的河川中生长,成熟后游到海中产卵,一生只产卵一次,产卵后便壮烈的死去。鳗鱼为了适应不同环境,不同阶段的体型及体色都有很大的改变,光是发育过程就要经历六个阶段

1.位于深海产卵地的卵期。

2.在大洋随洋流长距离漂游,身体扁平透明,薄如柳叶,便于随波逐流的柳叶鳗,其漂浮时间可能三或五个月,甚至漂浮期长达三年,随种类或产卵场距离而有所不同。

3.在接近沿岸水域时,身体转变成流线型,减少阻力,以脱离强劲洋流的玻璃鳗。

4.进入河口水域时,开始出现黑色素,却也形成养殖业鳗苗的捕捉来源的鳗线。

5.在河川的成长期间,鱼腹部呈现黄色的黄鳗。

6.在成熟时,鱼身转变成类似深似深海鱼的银白色,胸鳍加宽,以适应回游至深海产卵的银鳗。

这种鱼很多人爱吃但你看到它时却不认得
柳叶鳗在漂浮的过程需要吃东西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那透明的柳叶鳗是否会吃东西呢?经研究发现,柳叶鳗的消化道与上皮细胞能行胞饮作用,可直接由体表吸收大分子,获得生长所需的能量,此外漂浮在大海的柳叶鳗也不需要运动,新陈代谢率低,所以也不太需要积极觅食。

鳗鱼游到大海中只为孕育鳗鱼宝宝,由于它在产卵后便会丧命,因此一生也只能生一次,生产后便功成身退。看完鳗鱼一生发育的过程与生活史,不得不赞叹生命的奥妙与鳗鱼妈妈的伟大啊!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