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中国会发生政变还是革命?(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9-14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疆,巡逻中的武警。
在新疆,巡逻中的武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政变革命当然是不一样的性质,美媒日前的一篇文章同时提到了中国发生政变或是革命的可能性。有关中国变局的可能,在中共党内分裂和政权持续对社会反对声音加大弹压之下,外界分析认为趋向走强。

美媒猜测中国会发生政变还是会出现黄巢

时事评论员练乙铮9月12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谈及中共党内这几年的权斗甚至政变传言,并就北京当局目前面对的批评声音,分析中国会不会再发生一次革命。

文章认为,今年整个夏天一直有一些不同寻常的迹象,包括贸易战的冲击,“一带一路”计划受挫,涉及数十万支问题疫苗的全国丑闻爆发。这一连串惊人的不幸和政策失误,以及随后发生的抱怨,让人们不禁在想,是不是有人联合起来在攻击习近平——尽管并不公开。

文章回顾了习近平上台的中国权力斗争中,一边是所谓的“红色贵族”,习近平是他们的旗手。另一边则是江泽民为首的诸多势力,包括所谓的团派。

文章借用南斯拉夫人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Djilas)用来描述苏联共产主义权贵的说法,强调目前主导着中国的这些“新阶级”,两者都是利己的、腐败的和专制的,但他们表现出重大的政策差异,并已处在危险的对立状态。

文章说,习的反腐运动一开始主要是江泽民的人,之后也开始针对团派的中坚分子。

练乙铮说,习近平的阵营可能看起来很强大,但不时有关于政变的谣言传出——有时是官方声称——去年也有这样的传言。而习近平早于2012年底取得党的领导权之前几个月,就挫败过另一位属于红色后代的薄熙来夺取中共领导权的阴谋。

江泽民藉六四事件上台,除了迫害人权,还让资本家入党,全党迅速投入腐败。而胡锦涛主政时期,众所周知是江泽民老人干政,中共政权极度腐烂的时期。

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和王岐山联手在官场掀起反腐风暴,其中主要针对江泽民派系的整肃引起极大震动。主要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正副国级的大老虎,还把十七届中央军委除了主席胡锦涛,全部清洗干净。十九大之后,又抓了副国级的孙政才,把除自己之外的十八届中央军委清洗得一干二净。

不过习在得罪了不少利益集团的同时,最大的老虎江泽民并没有真正触动,这也为江和军师曾庆红能够搞政变埋下了伏笔。在习近平正式上台后的过去几年,已经几度传出江泽民派系针对习近平的政变威胁。

另一方面,北京当局延续和加强其党的恶政,通过限制互联网、社会资料搜集和广泛监视,乃至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极度镇压来监督中国社会的封闭。腐败依然猖獗,尽管遭到更严厉的镇压,抗议和民众不满的其他公开表达形式仍在继续。

练乙铮文章认为,如果在未来几年,红色贵族变得更加根深蒂固,社会流动性进一步受到既得利益的阻碍,经济剥削将会加剧,从而助长阶级差异。红色贵族中强大寡头之间的纷争将成为焦点。届时是否会出现一个现代版的黄巢,并且知道如何联合不满的人们奋起反抗。这是没人能说清的事情。但有些人似乎担心这种可能性。

文章最后指出,2012年,习近平的密友、当时的反腐败工作负责人王岐山呼吁共产党员阅读亚历克西斯.德.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的《旧制度与大革命》(The Old Regime and the Revolution),这本书是关于1789年推翻法国君主制的民众起义。提到黄巢可能太切中要害了。

政治传言高发 官方建辟谣平台背后原因不寻常

练乙铮文章抛出了一个政变话题。目前是中共政治敏感期,大变局前夜,政治传言往往是权斗晴雨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8月29日正式上线,被称为所谓治理网络谣言的重大举措。这背后原因让人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8月30日援引网络人士分析说,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的设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共高层斗争比较激烈,政治八卦特别多。政府可能想从这方面引导一下。二是因社会矛盾激化,各种事情层出不穷。好像最近昆山砍人、老兵群体维权、还有P2P暴雷。这些维权事件特别多。当局有点控制不住,就想引导舆论。

前述报导引述受访者进一步分析称,那些涉及中共权斗的政治谣言,通常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像中共十八大前后的薄熙来事件、周永康事件。当时传言北京政变。还有令计划儿子(令谷)车祸死亡的事情。都是由传言变成现实。

从今年7月以来,大陆政治流言满天飞,并且透过海外社交媒体释放。综合多个传言版本,主要是包括: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联名致信政治局,要求罢黜习;王沪宁被迫下台,汪洋取代习;胡春华入常成为总书记接班人,保留习的位置;二次修宪,重新加入国家主席任期制;替换习、刘鹤和王沪宁的人选已敲定等等。

甚至说由于中共老人帮逼宫,北京于7月11日凌晨两点半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持续两天至周五。会议期间北京戎卫部换人、戒严、部队进入战备状态。

经过北戴河会议,至今回看,这些权斗内幕虚虚实实,有些已证实为虚,但出于中共不透明的政治机制,当中确凿内情还是令外界难解。

在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恢复强势登场,高调发声,在为传被党内指责的文宣定调力挺的同时,通过公布被外界指为中共“帮规”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向党内再次发出不许“妄议”警告。条例增加了对习中央权威的规定,明列“习核心”地位,把“习思想”、“习核心”攀升到党纪层次,似乎有意显示习不容挑战。

另外,这次中共修订党纪条例还特别增加了对搞山头主义,“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两面人”的处分规定,以及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理。

中共党纪历来是中共对其成员生杀予夺的利器。法广认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还需党纪条例来增加权威,这意味习近平加紧防范的仍然是党内势力,而且现在把它具体化、条例化。而把“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作为党员大忌显然是习近平对北戴河会议前流言四传局面的反弹,或可以视为是一种忌惮。

八九民运领袖王丹近日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认为,虽然习近平等都重新出现,中共政局表面上风平浪静。但是事实上是否真的如此,从一些蛛丝马迹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疑点。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目前中共党内的分裂程度是习上台以来从未有过的。

有一位与习近平一家人都很熟悉,化名为王先生的七旬红二代对《法兰克福汇报》证实,中共内部确实正在经历一场危机。一些人站到了习的对立面,这其中也不乏“红二代”。

贸易战冲击北京政权 六险与六稳

在历来支撑政局的经济方面,7月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政局的影响其实至大,这方面的资讯和分析很多。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分析认为,中美贸易交火时间一再拉长,很可能引爆中国六大风险,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人民币与资产贬值、资金外逃;其次是物价上涨、民众生活压力大;三是运营成本增加、销售下滑,企业外移或关闭;四是失业增加、消费疲软、经济下滑;五是房贷难偿还房市泡沫恐破裂;六是加重债务风暴金融体系陷危机。

而追根究底,这六大风险与贸易战的起因,都与中共的“党国资本主义”、“政治操控经济”有关。

文章指出,中共不允许人民拥有自由市场,采取计划经济,结果一败涂地。后来为维持政权,中共部分开放市场,对外号称市场经济,但背后却仍对市场上下其手,经常进行不公平、不道德的干预,目的是利用庞大的中国劳动力与市场为手段,达成中共想要的政策目标,从中攫取经济利益与繁荣表象,维持中共权贵阶层的垄断统治。

文章认为,川普(特朗普)要求中共放弃过去种种不道德手段,回归公平的经贸交易。如果中共坚不放弃,可能将付出更高昂的代价,甚至最终触发政权危机。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伦敦顾问公司TS Lombard在研究报告也指出,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并非北京最大顾虑,北京方面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内政问题。

北京方面对贸易战的核心回应要旨其实要看在7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习近平主持当次政治局会议时提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因此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等六稳工作。

外界注意到,此次会议有个不同以往的安排,就是把“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与“纪律处分条例”困绑在一起。

法广报导称,中共政治局会议中强调“六稳”,并困绑“纪律处分条例”,北京似乎已经预感到某种不确定因素,某种潜在的危险,某种难以预知的后果。

显然,在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内外受困的危机下,当局默认先稳住自家阵脚,以免引发社会动荡。

北京体制内专家辛子陵也对《看中国》表示,虽然习近平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矛盾,但主要矛盾在国内,主要危险也在国内。

中共在末路狂奔?

自由亚洲电台6月29日曾刊文探讨,中共未来的走向。

中共党史研究学者高文谦认为,中共一党垄断权力是中国所有问题的根源。从邓小平时代起,中共靠“韬光养晦”、发展经济,来掩盖很多问题,维持政权的稳定。后又鼓吹所谓“大国崛起”,但国际政治气候发生了很大变化,中美贸易战可能令中国经济下滑,社会矛盾全面爆发。

他分析说,中共表面上光鲜,实际上内部危机四伏,最近发生的卡车司机罢工,退伍老兵维权,还有上海世外小学外面报复社会残忍凶杀案,所有这些东西都表明:中国社会现在各种矛盾已经到达爆发的临界点了。

高文谦表示,中共想用共产党当年的那一套,来面对现在中国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各样尖锐的问题,这条路实际上是走不通的。中国社会已经处在大变的前夜,中共正在末路上狂奔。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曾在新书中表示,中共自诩“四个自信”,其实内在充满恐惧。依赖党卫军和枪杆子为自己保驾护航,拚死封锁互联网,就是恐惧的明证。“牢记使命”唱红歌,“不忘初心”走老路,不过是“中国模式”的末路狂奔,前程凶险。

“昆山反杀案”被指为全民反抗中共暴政的预演版

8月发生的昆山反杀案在舆论压力之下最终确认为正当防卫。网络有分析将“昆山反杀案”指为全民反抗中共暴政的预演版。

此前媒体报导,被反杀的劣迹斑斑的“龙哥”的身后,是如今活跃在全国各地多个城市的所谓“商会组织”“天安社”,“天安社”是一个打着“爱国爱党不忘初心”的黑社会组织,活跃于各地政府的拆迁现场、反日游行打砸抢现场和各种帮助政府“维稳”的现场。“天安社”被认为只不过是中共党组织的一个编外组织而已。

网民认为这起事件堪称中国变局的提前预演。昆山反杀事件告诉中共,别以为公检法军队这些刀把子捏在手里,就可以横行霸道,为非作歹,要知道刀把子也有脱手的时候。

9月1日有海外媒体刊文指出,反杀人者于海明不仅仅是正当防卫,还是为民除害,见义勇为,替天行道。昆山龙哥遭反杀的事件,其实是对中国未来社会的一个隐喻和重要启示。于海明代表中国亿万被中共奴役欺压的沉默民众,“龙哥”代表了中共政权。于海明遵纪守法,行驶在窄窄的非机动车道,却还遭到“龙哥”宝马车挤压:中共已经把中国民众的生存空间挤压到极限。在这样的极限下,在殴打羞辱了于海明之后,龙哥还要拿刀砍杀:中共剥夺了中国民众的尊严,还要杀害性命。

文章认为,于海明被逼上绝路,捡刀反杀龙哥,看似强大的中共,瞬间被击垮,丑态百出,在民众的唾骂中解体。这可能是未来中国社会和中共政权走向的微缩版预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