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的一些罕为人知的情况(图)

发表:2018-09-02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日本天皇的一些罕为人知的事实
日本平成天皇裕仁。(图片来源:Getty Image)

日本天皇的由来

根据日本的古老传说,日本的祖神──天照大神(即太阳神)的第3代下凡到日本现在的九州,然后其第4代孙子成了日本的首代天皇──神武天皇。因此,日本人一直认为天皇是直接来源于上天之神的。

万世一系”之承传

日本的天皇不像中国的皇帝,历朝历代不断更换,日本的天皇被称为“万世一系”,“万世一系”即从第一代神武天皇一直延续到目前的第125代平成天皇。虽然不一定是父子相传,但从未有过改朝换代,其传承从未断绝过。虽然在不同的时代,国家实权并不掌握在天皇手中,而是被下面的一些将领所掌握的情况也有,但却从没人敢推翻天皇,自己取而代之。

虽然目前世界上的现代国家中保留着君主制的国家还不少,但像这样的“万世一系”王朝确实是绝无仅有,令人啧啧称奇。可称其为世界一大奇观。

正因为天皇是“万世一系”,所以从皇室来看,就会认为自己的血统是相当纯净的。因此前几年平成天皇在做心脏病手术需要输血时,其他人的血都不接受,就是为了不让外人的血液进入天皇体内。

一些日军将领为阻止昭和天皇宣布投降而发动政变

二战最终结束于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读退位诏书。然而在此之前,日本军部的一些将领为了阻止昭和天皇宣布投降而发动了政变。

他们在前一天晚上找到日本近卫师团长,打算说服师团长支持其政变。不过近卫师团长听后觉得这是明目张胆的反叛行为,反而要将他们抓起来,不想被这些将领率先动手而被击毙。随后他们发出假命令让近卫师团出动,并于8月15日凌晨占领了皇居和日本广播电台以及首相官邸。同时他们还前往天皇住处打算去抢夺天皇事先录制好并预定于8月15日播放的投降声明唱盘,结果并没找到。此时其他日军部队赶到并将肇事者全部逮捕。

据一些研究历史专家的看法,如果那些军人在寻找唱盘的时候,若遇到昭和天皇很可能会杀害天皇。

麦克阿瑟与昭和天皇

太平洋战争结束后,麦克阿瑟担任驻日盟军总司令。面对当时多个国家以及美国国内希望将昭和天皇列入战犯名单的要求,麦克阿瑟根据其对日本及其文化的理解认为,日本天皇是当时日本国民心中的神,那么如果对日本人心目中之神进行审判的话,将会引起日本国民普遍的牴触,甚至很可能会使当时的驻日美军陷于日本人的游击战争之中,这样对美国造成的影响之巨无法想像。况且太平洋战争的发动与日本军部中的好战份子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日本天皇在军部的强大压力下,在御前会议上曾以他个人的方式表达了对和平的祈望。为了复兴日本,日本天皇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极其重要的角色。于是麦克阿瑟向美国总统详述了这样的关系,结果麦克阿瑟成功说服了美国总统,使日本昭和天皇从审判对象名单中被拿掉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