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红素:强力抗氧化剂 男性养生必不可少(图)

发表:2018-09-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茄红素是天然的强力抗氧化剂,对人体健康助益很大。
茄红素是天然的强力抗氧化剂,对人体健康助益很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蕃茄(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茄红素(lycopene),是天然的强力抗氧化剂,不但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抵抗自由基对细胞的破坏,减少癌症的发生。近年来也有实验发现,针对女性乳癌、男性摄护腺癌也有防范好处。其糖分低、热量低特性,也是天然的瘦身品;还能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茄红素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相当大的帮助,不仅国内外有相关研究,表示它能减少血管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氧化,避免血管硬化。还能加强身体抗氧化能力,有助清除体内自由基,避免老化早报到。

每天应摄取20mg以上的茄红素以达到保健效果。建议每天食用蕃茄的分量,大约是1~2颗大蕃茄,想要摄取足够的茄红素,也可以选择喝280~300ml蕃茄汁替代,补充营养更方便,也能同时摄取到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

认识茄红素

蕃茄红素(Lycopene),简称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作为一种天然色素存在于自然界中,呈红色,因最早发现于蕃茄中而得名。在蕃茄由绿转红时其含量增加,蕃茄愈红,茄红素的含量愈多。

一般营养素易受热而破坏,但是茄红素在食物中相当稳定,不会因烹调而流失,反而是经过加热加工后,人体吸收率会更好,因为茄红素属于脂溶性,在和油脂一起烹调之下成份会溶入脂肪中,较易被人体所吸收而增加利用率。

茄红素的作用

茄红素具抗氧化作用,能够消除自由基,防止其对人体细胞造成的损害,同时也可以修补受损的细胞。茄红素是强力的自由基清道夫,扫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萝卜素的2倍、维他命E的100倍。

茄红素除了能够防止自由基作用所造成组织病变的癌化之外,同时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增生与扩散。根据研究显示,茄红素可以预防摄护腺癌、胃癌、大肠直肠癌、乳癌、胰脏癌、口腔食道癌等多种癌症。流行病学的调查也显示,蕃茄在意大利料理中被使用的最为广泛,意大利男性罹患摄护腺癌的比例是全世界最低。

因为茄红素是属于脂溶性的物质,所以比较容易累积分布在体内含有脂肪较多的组织器官,同时也比较有足够的量去产生相关的生物活性。男性的摄护腺就是属于体内脂肪较多的组织,茄红素的含量也相对较高,也因此对预防摄护腺肥大及摄护腺癌有不错的效果。美国的研究证实,每天给予30毫克的茄红素能使摄护腺肥大病人的病灶缩小,并且降低摄护腺癌血清抗原的指标(PSA)。

近年来台湾台大医院的研究发现,长期服用茄红素(每天30毫克,连续12周)确实有助于改善排尿障碍,服用剂量愈高则效果愈明显。这些患者透过“国际摄护腺症状评分表(I-PSS)”来评估自我排尿功能,平均的改善幅度可以超过三成。

中年男性开始进入代谢率下降的阶段,血脂肪也容易升高,更重要的是前列腺肥大的问题可能在进入50岁以后就会慢慢的来报到,因此茄红素可说是中年男性不可或缺的保健食品,另外,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险群,无论男女,茄红素都一样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临床研究发现,补充茄红素对于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有明显下降的作用。

如何聪明吃蕃茄?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西班牙科学家发现,不同于生吃,熟食蕃茄能够在肠道产生较好的益生菌效应。事实上,茄红素、胡萝卜素等植物性色素,藏在植物的细胞壁,加了油脂烹调后,会有提升释出营养素的效果,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若能烹煮过或是饮用蕃茄汁,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茄红素需要天天补充才能获得期望的保健效果,根据研究结果指出,每人每天摄取约30毫克的茄红素即可,相当于一瓶市售的蕃茄汁或三个大蕃茄。

虽然茄红素对人体有益,但长期过量摄取茄红素,皮肤会变成橘黄色(类胡萝卜素血症);此外,蕃茄属于高钾食物,对于慢性肾脏病病人,则要限制食用量,或是将蕃茄先氽烫去除钾离子后再吃。另外,蕃茄有促进消化液分泌的功能,所以罹患消化性溃疡的人应尽量少吃。

以饮用蕃茄汁来获取茄红素时,最好选择原汁含有率百分比高的品牌,若是100%的蕃茄汁最好,同时也要注意额外添加物,像是糖、防腐剂、香料及人工色素,尽量选择单纯的成分,以免造成身体负担。西方人喜欢在蕃茄汁中添加盐分,这对于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老年人并不适合。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