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的广西兵总是英勇善战?(组图)

发表:2018-09-07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期间的广西学生军女战士。
抗战期间的广西学生军女战士。(网络图片)

从明朝开始,在中国就有“广西狼兵雄于天下”的称号,这是地理环境、人文、与人口迁徙造成的。广西古时是流放犯人的发配地之一,外来人与本地人时有冲突,又因为它是边境大省,外部纷争不断,从而使当地平民自然地相对彪悍,也比较会寻求抱团自保,当一群彪悍团结的人一致对外的时候,战斗力就不言而喻了。

北宋南下南宁反击交趾人侵略广西的军人的后代,使广西族人都有从军的传统。广西历朝历代都有大量汉人迁入,各族群为资源不断争斗但不断融合。这个过程锤炼了广西人好恶斗狠的性格。如客家人与广府人争斗,搞出了三万客家太平天国长发军,而且悍行半壁中国10余年;法国人侵扰龙州,壮族人反击法国人,镇南关大捷入越南灭敌数千。据广西前辈回忆,广西兵训练较少练队列,主要是练格斗枪技、登山、负重长跑、夜伏。他们都有良好的军事技能,加上英勇果敢,广西部队强悍那是必然的。

桂军壮士英勇善战 日军与红军都是敬畏有加

众所周知,在抗战期间,被日军占领的地区有许多汉奸卖国投敌,伪军的人数曾远远超过日军的人数而达到二百多万人。但是唯独有一个省没有伪军,而且极少有人投降日寇,那就是中国人的骄傲——广西省。抗日战争时期,广西部队不仅没有出过一支伪军。而日军也无法占领广西任何一个城市和村庄超过3个月。

当日军进入广西的时候,广西村自为战,人自为战。每一个广西男人都得在关公神像前宣誓,绝不当汉奸。在抗战时期没有一个桂军士兵主动投敌当汉奸的记载,为什么?因为广西人最愤恨的就是叛徒汉奸,谁当汉奸,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被其他广西人所暗杀。

如果问起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哪次战役最残酷、最激烈,可能有人会说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或第三次长沙战役、常德保卫战、衡阳保卫战等等,但是如果去问亲身参加过侵华战争的许多日本老兵,就会发现这些老兵都一致认为1944年的桂林保卫战是他们在中国战场上遇到的最残酷的战役。

笔者在日本留学时,曾在名古屋偶遇一名日本老兵,他曾参与在缅甸对英军的作战、衡阳保卫战以及桂林保卫战等,他认为广西民团的战斗力远在英军和国民党中央军之上,其英勇与顽强甚至超过日军。最后他对笔者强调说,如果每个中国人都像广西人一样英勇善战,日本根本没有机会侵略中国。说到激情之处,他连连竖起大拇指,用生硬的中国话叫喊:“广西!广西!”透露出他对广西人的敬佩之意。

抗战时期的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美国将军史迪威说过:“广西士兵是世界上最好的士兵。”中共红军将领彭德怀则说:“黔军滇军两只羊,湘军就是一头狼;广西猴子是桂军,猛如老虎恶如狼。”

淞沪会战浴血抗敌 桂林保卫战血战至最后一人

1937年10月8日,此时的淞沪会战已经进行了两个月,中日双方围绕着上海展开了死命争夺。此时的国民党中央军伤亡惨重,尤其是蒋介石多年经营的三个德械师已经全部打光。

就在紧要关头之际,一封电报从南京发往广西。蒋介石决定调桂军加入淞沪战场。桂军廖磊第二十一集团军(廖磊、张淦第7军、韦云淞第48军)以步兵四个师共六个旅组成第一路攻击部队,自10月中旬开始,在谈家头、陈家行,向日军精锐第9师团不断发起反冲锋,连续血战六天,给以日军沉重打击。这次战斗,日军第9师团投入的每个步兵中队原为180人,最后仅剩20人左右。

连续血战六天后,桂军第二十一集团军来不及休息,便奉命立即发起蕴藻滨反击战,日军也向中国军队发动了猛烈进攻。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时的桂军士兵面对强大的日军火力,只有采取以血肉之躯与其相抗衡,进行了强行冲锋。在日军的火网中,冲锋在最前面的桂军战士纷纷倒地,但是后面的毫不畏惧,几乎是踩着战友的尸体继续冲锋。但是血肉之躯终究抵抗不过枪炮,仅三天时间,桂军的四个精锐师就伤亡过半,两位少将旅长庞汉桢、秦霖以及团长廖雄、谢鼎新以下十余位指挥官战死沙场,英勇殉国……

桂林保卫战中的桂军将士
桂林保卫战中的桂军将士。(网络图片)

桂林保卫战中桂军及民团都是清一色的血战到底,漓江江面和市区街巷到处都是敌我双方的死体。最后桂林保卫战以守军全部阵亡结束(包括民团),被俘的极少,而投降的就更是寥寥无几。试想一下当一支部队建制被打乱、打残的时候,还能做到血战到最后一个人。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无谓的精神。军人就不说了,作为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民团,且武器原始落后,亦能与敌军决死到最后一人,可见民风之强悍,保家守土决心之坚定。

责任编辑:云中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