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刘强东案涉洗地 京东遭美律师集体索赔(图)

发表:2018-09-06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披露刘强东案涉嫌洗地 京东遭美律师集体维权索赔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创始人兼执行长刘强东(图片来源:ERIC PIERMONT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明尼拿波里斯警方周二(8月4日)公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创始人兼执行长刘强东的案件报告,称刘强东是以涉嫌“强奸”的重罪遭逮捕。据当地法律,刘强东所涉及的性犯罪是五级中的一级重罪。京东市值2天内蒸发60亿美元,美国4家律师事务所分别发布声明,宣布将就京东(Nasdaq:JD)是否违反证券法规进行调查。

警方公布报告涉嫌一级重罪

9月4日下午,明尼拿波里斯警察局发言人艾尔德(John Elder)表示,刚刚公布的5页文件,是警察接到举报后,逮捕刘强东当晚,依据受害者描述完成的警察记录。据悉,警方配备的随身摄影机记录了整个过程。

根据警方资料,刘强东被指控的罪名是“构成犯罪的性行为(criminal sexual conduct)”、已被释放(Released From Custody)、保释金为零,其指控状态为“释放有待正式控告”(released pending complaint)。

报告显示,刘强东是以“609.342”的“强奸”重罪遭逮捕。根据明尼苏达州法律,609.342是性犯罪五级中的一级重罪(Criminal Sexual Conduct in the First Degree)。

艾尔德说,刘强东涉嫌强暴重罪,但仍从监狱无保释放且回到中国的原因,是因为他还未被控罪。艾尔德还表示,释放刘强东不代表后续不会起诉,这取决于调查结果显示的性犯罪行为的轻重而定。

事态发展一波三折

9月2日下午2时许,网传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因性侵女大学生被捕。

一小时后,京东发言人称,刘强东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失实指控,将针对“不实报导或造谣行为”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

9月3日早间,刘强东在美国警察局身穿“黄马甲”的照片,登上多家国内外媒体头版头条。

9月3日,京东回应澎湃新闻称,刘强东没有受到任何指控,目前已回到中国正常工作。

9月4日,刘强东“神采奕奕”参加商务活动。

9月5日,警方公布刘强东涉嫌“一级强奸罪”。

跌跌不休又遭索赔

京东今年的股价下跌了24%,受该案影响,更是雪上加霜,在美国上市的京东4日收盘下跌5.97%后,5日开盘再跌6%,之后跌幅不断扩大。京东市值在不到两天时间蒸发近60亿美元。

9月4日,美国四家律师事务所:The Schall Law Firm、Rosen Law Firm、Pomerantz Law Firm、Bronstein,Gewirtz&Grossman,LLC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将就京东(Nasdaq:JD)是否违反证券法规,失实披露刘强东案情进行调查,酝酿集体维权索赔。

The Schall Law Firm在声明中说,调查重点是,京东是否发布了虚假、或误导性陈述、或未能披露与投资者有关的信息。该律所鼓励亏损超过10万美元的投资者与其联系。

不过有消息说,京东很多股东身份保密,未必有人愿意暴露身份索赔。

“强暴”内情传出

“北美留学生日报”9月5日引述“目击证人”的话说,8月30日晚,刘强东等多人在日本餐馆Origami进餐,小A作为该桌唯一女性坐在刘强东的旁边,期间被大量劝酒。当晚用餐的酒水单和晚餐账单,其中酒水单上显示消费各类红酒总计32瓶,酒水类消费3623美元,饭菜消费不低于2200美元。

晚餐结束后11点左右,由刘强东送小A到其校外公寓,停留3个小时至凌晨2点多。之后小A选择报警。31日晚,刘强东在明尼苏达大学休息室等待小A时,警方以涉嫌强奸将其逮捕。

目前该媒体将文章删除,并发表声明说,是在“面对强大的压力”下所作的妥协。但这项报导已被其它自媒体大量转发。

白手起家致富故事

综合法广、路透社报导,45岁的刘强东出身江苏省农村,父母早年以河运生意谋生。20年前,刘强东以1760美元起家,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京东,在中国网络充斥廉价与仿冒品的环境,以贩卖优质产品打响名号。起初,该公司专注于开设主要销售电子产品的实体店。但是在2004年SARS流行病迫使他关闭了许多地方之后,刘在2004年上线了。JD.com的崛起至关重要,最终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刘强东不以此满足,常把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集团视为假想敌,但这段白手起家致富的故事却被打上问号。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京东现在是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仅次于阿里巴巴,而刘的净资产为79亿美元,在福布斯大中国富豪榜排名第20名。

不同寻常的学生

法广报导,案发时,在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刘强东正完成中美工商管理博士课程项目的美国驻校活动。该课程主要在北京完成,面向一群不同寻常的学生:平均年龄50岁,很多是行业领袖。该项目由明尼苏达大学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办,毕业生包括贵州茅台执行经理、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等。

路透社报导,总部位于北京的律师表示,如果刘被起诉,将很少有法律渠道迫使他返回美国,但他补充说,鉴于对他的商业利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他不太可能拒绝。中国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

由于京东的不寻常规则要求刘在董事会会议上出席董事会决策,因此刘的长期缺席可能会加剧公司的风险。但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必须亲自到场或通过电话会议参加。

刘拥有京东超过15%的股票,但控制着公司近80%的投票权。

JD.com周三表示,对此案没有任何评论。

去年多次向党大“表忠心”

刘强东过去一年多次向中共“表忠心”,去年7月接受采访时称,共产主义并非“遥不可及”,“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实现”。他在中纪委机关报上刊文谈反腐,赞扬说“与各地各级党政部门合作时都能感受到一股新风”。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刘接受党媒专访谈“学习十九大精神”。

今年“六四”前,刘强东和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去延安亲身体验,感悟革命文化,重走共产党走过的路”。他们一起身穿红军服装、头戴八角帽,拜访了延安。

京东未来走向

路透社报导,国泰君安的香港分析师Danny Law表示,如果美国警方指控刘,该公司的股价将进一步下跌,但预计今年迄今为止已经大幅下挫将不会出现剧烈崩盘。

由于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激烈竞争,京东的股价目前价值约为420亿美元。京东将沃尔玛、谷歌和腾讯视为投资者。

京东与山东如意的合作是其努力消除负面影响的一部分。刘在关于这笔交易的新闻稿中谈到了时尚产业,但没能解决他在美国被捕的问题。

《纽约时报》报导,今年7月,澳大利亚一法院驳回了刘强东提出的在一起性侵案件中不要公布他名字的请求,该案件2015年发生在刘强东悉尼顶层豪华公寓的一个派对之后。刘强东认为,公开自己的名字将损害他的婚姻和生意。派对客人徐龙伟(Longwei Xu,音)今年被判性侵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