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鬼故事来说说中国现实的经济问题(图)

原文标题:讲个日本经济失去30年的鬼故事!来说说现实的问题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9-05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个税,社保,以及创投股权退出的问题,其实该怎么做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再多的争论没什么意义,大家不妨看看我们的紧邻日本,日本为什么从曾经的增长之王一下子就增长几乎停滞,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中国现在的人均收入也没有达到1万美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8年9月5日讯】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个税,社保,以及创投股权退出的问题,其实该怎么做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再多的争论没什么意义,大家不妨看看我们的紧邻日本,日本为什么从曾经的经济增长之王一下子就增长几乎停滞,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很多人都把日本经济的沉沦归因于广场协议,说是美国人害的,美国人设下的圈套,但是签订广场协议的还有德国人,德国就没有爆发随后的大危机。所以广场协议只是一个诱因,甚至美国人都没想到,它能够起到这么大的副作用,当时美国人就是想让日元升值好平衡逆差,仅此而已。说白了还是日本人自己出了大问题。

首先,日本想投机取巧,他们连续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希望维持原来的高增长,结果增长没维持,到把资产泡沫催起来了,1987年就该转而加息,结果看到了美国股灾,又开始动歪脑筋,希望趁着美国股灾把全世界的钱吸引到日本,所以继续维持低利率,结果一下让泡沫变得不可收拾,到了90年被迫转向加息,而且是急速加息,结果由于资产价格太高,马上股市先崩盘,楼市跟着崩溃,整个国民经济付出惨痛的代价。

其次,如果只是一次性的打击,日本经济应该不至于就此低迷,比如美国次贷,核爆的时候破坏力也是极大的,但是3-5年就基本恢复如初了,那么日本为什么就缓不过来,最主要就是这点,在别人产业升级的时候,他错过了时间在炒泡沫。90年代之前,正是全球信息产业革命的浪潮,90年代之后,计算机互联网更是蓬勃发展,但日本在干嘛,90年之前在炒房,90年之后在给泡沫收拾烂摊子,所以一下他就落后了。日本人也不傻,当然知道其中的危害,所以后来奋起直追,但是又犯了个错误,那就是举国之力去做开发,要弄个京速计算机,号称日本的超级计算机,想一举扭转信息产业不利的局面,但是投入是别人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最后的运算速度却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优势,反而他们在追求运算速度的时候,美国的谷歌在开始了云计算的时代,等于发力方向完全又反了。所以市场经济时代,创新研发都是市场为基础的,举国体制研发注定是要失败的。

第三,日本社会的制度,限制了创新,限制了创业,日本大企业终身雇佣,年功序列,年轻人最想去当公务员,其次是成为大企业的正式员工,只有傻子才会创业。而且日本企业交叉持股,美其名曰让经济更稳定,但实质就是铁索连船,在工业时代确实产生了很好地效果,但在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却完全落伍了,上游的原材料价格高,你也必须用它的,因为你是它的股东,下游的采购价低,你也必须卖给他,因为他是你的股东,你说我看准了市场需求,新创一个公司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对不起没人用你的,因为人家都是亲戚。所以年轻人创业是一个风险极高,收益回报极低的事情。不是走投无路,谁也不会想去创业,本意是保护日本人就业,但是却造成了极高的年轻人失业率。这点欧洲也有同样的毛病,保护就业越过分的地方,失业率就会越高。进一步的结果就是日本的储蓄很多,投资家也很多,但却没有好资产,搞得软银的孙正义都频频到中国来寻找投资,因为日本国内实在是没有花钱的地方。

第四,现在日本的企业利润率非常低,很多大企业已经出现了连续亏损,日本经济的前景越来越不乐观,说白了就是他们始终没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是死抱着出口这一条线,但是你的人工如此之贵,已经根本没有了中低端产品的竞争力,而高精尖技术产品苦苦支撑整个日本的经济,内需始终起不来,这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刚才说的创业不足,做生意的需求没有,资金需求也没有,日本不断宽松,但却形成了流动性黑洞,钱总是消失的无影无踪,第二个是消费不足,过去是因为大泡沫破裂,几乎榨干了日本人的财富,所以不敢消费,几十年过去了,现在随着他们老龄化逐渐加剧,这块已经彻底没希望了。日本人现在都盼着中国放长假,去拉动日本的消费。

所以根据日本的经验,我们可以得出这么几点结论,1科技产业革命才是未来经济的希望,2科技产业革命需要民间创业和创新带动,一切有利于民间创业创新的都该鼓励,增加创业负担的事,都该减少。3出口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扩大内需才是经济稳定剂,而扩大内需包括,创业的资金需求和民间的消费需求两个因素。4老百姓就这点钱,一旦失去了,就会进入低欲望社会。随之而来的老龄化,将更难化解。5有些政策看起来是保护了员工就业,但其实却是在扼杀经济活力,最后导致了更多的年轻人失业。

说了这么多,也说说日本和我们的不同,那就是一定要记得,日本90年出问题停止增长的时候,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万美元,而30年过去了,中国现在的人均收入也没有达到这个数,所以人家还有老本可吃,我们却经不起折腾。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