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升级在即 中国外贸疲态显现(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9-03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中美贸易战开始,经过两次互相加征关税之后,中国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新进出口订单指数双双下跌。现在贸易战又有升级的迹象,中国的发改委和财政部均表示,下半年风险增多、稳经济难度加大。
中国8月份新进出口订单指数双双下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自从中美贸易战开始,经过两次互相加征关税之后,中国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新进出口订单指数双双下跌。现在贸易战又有升级的迹象,中国的发改委和财政部均表示,下半年风险增多、稳经济难度加大。

此次中美贸易战的规模和演变程度,都不是以往任何一次国际贸易摩擦所能比拟的。在中美7月6日和8月23日分别先后向对方价值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后,中国外贸数据显示前景并不乐观。

8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跌0.4个百分点至49.4%,为今年3月美中贸易争端开始升级以来的最低点,是过去三个月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低于50,同时也是过去两年来中国首次连续三个月出口订单指数下降。

受贸易战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出口企业,其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7.4和48;另一方面,新进口订单指数为49.1%,比上个月低0.5个百分点。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也被称为荣枯线。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中美新一轮谈判无果而终后,现在贸易战又有升级的迹象。彭博新闻社8月31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希望在本周公众意见征求期一结束,就推进实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川普8月30日在白宫接受了彭博新闻社的采访,当被要求证实这一计划时,川普微笑着说,这种说法“并非完全错误”。

据悉,美国企业和公众可以在9月6日前就拟议中的关税提出意见,这些关税将涵盖各类商品。这几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计划在最后期限过后立即征收这些关税。不过,川普尚未作出最终决定,政府可能会分批落实这些关税。

美国在6月中旬宣布将对价值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经过了大约三周时间正式征收这些关税;后一个阶段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则是在8月才生效的。根据贸易战的发展路径,这些关税或将在晚些时候生效。

美国此次欲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是中美贸易战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动作,标志着贸易战的重大升级。有分析认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美国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业将遭受进一步的冲击。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将相应放缓。

8月28日,中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两个部门--发改委和财政部负责人分别向人大汇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了,详述当前经济运行风险增多,下半年稳经济难度加大。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约而同排在两大部门下半年重点工作的第一位,并且也都提到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并且,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中国众多的外贸进出口企业也产生重大影响。

不仅对于中小企业,大企业也同样面临汇率变动的严峻考验。有中国国内媒体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15日,A股有468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汇兑损益情况,其中210家为汇兑损失,损失总计15.99亿元,258家为汇兑收益,收益总计8.74亿元。而2017年A股发生汇兑损益的上市公司共有2,852家,总计汇兑净损失约182.97亿元。

面对国内投资消费明显下滑的态势,很多中国企业也纷纷开始做汇率套保以抵御面临的汇兑损失,据中国国内媒体大致统计,截止2018年8月15日,A股今年已有232家上市公司发布开展/增加外汇套期、远期及衍生品等相关业务的公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