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开学第一课为什么引得民怨沸腾(图)

作者:余寒 发表:2018-09-03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耒阳开学第一课为什么引得民怨沸腾
中国湖南省耒阳市(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在播出后,因为被要求统一观看、播放延迟、广告狂轰滥炸,引发了不少质疑。就在舆论热议的同时,另一场揪心的“开学第一课”在湖南耒阳上演:当地教育部门因为公立学校资源紧缺,把公立学校5-6年级的学生分流到民办学校,家长被迫承担高昂学费。而入学后发现,民办学校刚装修完毕,甲醛超标。

广告狂轰滥炸,这种“开学第一课”关掉电视即可,但对于耒阳的学生家长而言,分流是强制性的举动。从公立学校到民办学校,学生适应新环境所需要的时间成本不说,动辄几千甚至近万的高昂学费,却只换来可能有损健康的校舍环境,难怪会引得民怨沸腾。

梳理过去的报道可以发现,耒阳的学生分流措施一直都有很大争议。因为教育资源不足,耒阳城区公办学校的大班很多,一些班级甚至逼近一百人。为了缓解压力,今年上半年当地下发了《耒阳市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工作的实施方案》,由政府向民办学校买学位,将大班学生向民办学校进行分流。

意见征集过程中,关于分流后的学费负担、师资等问题,很多家长提出了异议,当地还在今年6月1日举行了听证会。然而从听证会的人员构成看,一共50人左右参加的听证会,学生家长代表却只有10人。事涉成千上万学生家长,这个群体的意见却得不到充分表达,听证会的公正性大打折扣,背离民意却依然能刚性落地,这为开学后家长抗议埋下了伏笔。

网上很多家长抗议时提到,被强制分流的学校不仅口碑差,而且离城区甚至七八公里,明显有违教育部门就近入学的要求。另外,其收费也与之前当地教育部门表态不吻合,甚至比公办学校的收费高出近十倍,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有待确证,但从家长的集中曝光来看,强制分流措施存在很大问题,至少关键性的收费这一项上相当混乱,没有充分兑现政府的承诺。

更值得关注的是,民办学校校舍刚装修完,在可能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下,强制分流就一刀切开始,是对学生健康赤裸裸的无视。在最新的回应中,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已邀请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可以看出,作为必要的安全准备工作,对分流学校的环境检测,至始至终都是缺失的,等到学生家长提出质疑,才进行事后检测补救,这种被动难逃质疑。

公立学校学位紧张,大班盛行,说明当地的教育政策存在很大问题,公办学校持续扩张。这种政策失误的后果,本来不该由民众买单。就算是推出分流举措,缓解民办和公办教育的资源不均衡,也得考虑程序正义,决策得建立在公众允许的前提下,同时补偿和善后措施必须做的足够好。而从报道来看,强制分流的落地执行,几乎每一步都存在问题,先是决策听证的程序缺少正义性,再是教育部门的承诺没有充分兑现,最后连校舍环境安全这种最基本的保障措施,都存在巨大的疏漏,可见整个分流制度的仓促不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座县级市,耒阳的人口已达到了中等城市规模。媒体报道显示,过去几年这里城市化迅速推进,造城之下城区边界快速扩张。从这个角度来看,出现公办学校学位紧张在意料之中,它说明高速扩张的城市规模,与教育资源出现了高度的不匹配。地方教育资源的供应能力,远远赶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出现大规模的大班丝毫不奇怪。教育在政绩考核体系中的分量,抵不上扩城运动代表的GDP,这是耒阳风波需要深层反思的地方。

另外,此次耒阳的家长抗议,在线下出现了一些局部性的冲突。对于矛盾激化的场面,一方面要有充分的调查和善后,对强制分流举措进行重新评估,同时确保校舍环境安全;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家长们爱子心切,以及教育起跑线之争白热化的前提下,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大渴求,对逾矩的行为有所体谅,以安抚为主,而非打压追惩。只有良好的对话而非对抗姿态,才能在民怨沸腾的前提下,早日平抑质疑,促成事件解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