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办拚业绩 逼台商“抢办”居住证(图)

作者:钟丽华 发表:2018-08-31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陆的台商犹如“笼中鸟”,往往成为当地政府台办拚业绩的牺牲品
在大陆的台商犹如“笼中鸟”,往往成为当地政府台办拚业绩的牺牲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中国自9月1日起开放台湾民众申请居住证,台商圈有消息传出,中国各地台办为“拚业绩”,已动员长住当地的台商台干与其家属,在开办首日就要去申请,以营造出北京涉台政策受热烈欢迎、台湾民众踊跃响应的假象,其实台商对居住证仍心存观望,但迫于压力,只好开办当天就去排队递出申请表。

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举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森表示,福建省规划1217个点可以办理申请。广东省公安厅也宣布将设386个受理点,湖北省与江苏省则约150个点。

该名台商也表示,虽然居住证给在中国的台湾人多项优惠措施,但目前才在起步阶段,很多配合的政策尚属不明,大家仍心存观望,不过,台办人员已积极动员,要求他们在第一天就要递件申请,他们只能被动配合,这也是种被迫表态,让他们真的很为难。

他指出,虽然对岸已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但台商最担心的,还是申请居住证后,海外所得是否要向中国政府报税。中国人大即将通过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规定,“税收上的居民”须把海外所得缴税,而在中国有固定居所的居住证,可能符合所谓的“税收上的居民”。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指出,台湾居民居住证格式与中国一般身分证接轨,都是18码,申领办法并明列须采集指纹,让台湾民众暴露于中国的监控风险之中,而居住证介于入籍与临时签证中的模糊地带,规避两岸条例规范,但政府仍应有一套妥善管理措施。

对此,陆委会说,开放申请居住证,是中国对台统战主要环节,虽然提供台湾民众居住服务,但同时也严加监控。对于立委相关提议,会加以研议与因应,以降低可能潜在的风险。

在两岸大学都有任教经验的知名作家李政亮去年接受中央社访问指出,当前大陆当局推出多种“对台”政策,例如吸引台湾年轻人赴陆读书、就业:“其实拉拢台青(台湾人)已经成为地方官员的政绩指标之一”。他提醒,大陆的政策可能随时变化,台湾人要想清楚,“不要变成别人升官的筹码”。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