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有机”标示杂 消费者难辨认 (图)

作者:钟丽华 发表:2009-07-07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产有机农产品认明CAS标章即可,但国外标章还是一团紊乱。

消基会轰农委会严重失职

有机农产品与农产加工品下月起全面纳管并开罚,国产有机农产品只要认CAS标章即可,但进口有机标示却未统一,公告的十八个有机同等性国家就有二十九个标章,还不包括十八国超过一百五十家的验证机构标章;消基会批评,官员只会坐在办公室里,无法体会消费者面对难题,消费者怎可能记得所有标章?如此使得不肖业者更有可乘之机。

八月起全面纳管并开罚

有机农产品管理新制今年一月三十一日起实施,如未经验证就标示"有机",将可处六万到三十万元罚锾;不过,为让业者消化存量,给予半年缓冲期,若一月三十一日前制造者,八月一日起才全面开罚。农委会至上周五为止,稽查一月三十一日后制造的一百四十二件,其中十五件不合格已依法查处。

对于中国农产品挂"有机"贩售引发争议,农委会农粮署长陈文德则坦承,目前中国核准来台的一千四百一十二项农产品,是可以透过第三国验证机构验证后,以"有机"名义在台贩售,这一部分八月起,暂不会开罚;不过,既然学者有所疑虑,近日将开会检讨。

对于管制中国的八百三十四项农产品,陈文德强调,这些禁止项目绝对是不能来台,若有发现不当进口也会开罚。

虽然有机农产品标示管理全面上路,但消基会董事长谢天仁昨日仍批评,市场还是一片混乱,消基会在新制上路时,就呼吁统一进口有机标章,让消费者容易辨识,但半年过去了,毫无动静,农委会严重失职。

农委会强调标章都公告在网站上,但谢天仁指出,消费者在选购当时,怎可能上网查?何况目前十八国有二十九个标章,公告内容长达五十三页,连消基会专家都不见得懂,何况是一般消费者?如果标章无法让消费者清楚辨识,业者更容易"以假乱真",混淆视听。

陈文德说,业者表示已有标示进口国名、同意文件,如果加标统一标章会增加成本,农粮署会在全面开罚后,视实际情况再作检讨。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