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纳税达历史高点 存三大难解问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8-31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商联最新发布的民企500强榜单显示,2017年纳税超万亿达历史高点。但是,成本高、融资难、税负重仍然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三大难解的问题。并且,这500家企业的盈利能力远不及四大国有银行。
民企500强榜单显示,2017年纳税超万亿达历史高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工商联最新发布的民企500强榜单显示,2017年纳税超万亿达历史高点。但是,成本高、融资难、税负重仍然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三大难解的问题。并且,这500家企业的盈利能力远不及四大国有银行。

中国工商联29日在辽宁沈阳发布“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排名前三的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和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这是连续第九年发布中国民企500强的榜单,该榜单以2017年营业收入为排名标准,其入围门槛为156.8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6.32亿元。

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到10,254.10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历史高点。

2017年新一轮房价的上涨让房地产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这也进一步强化了房地产企业在民企500强中的权重。

民企500强税后净利润为11,321.01亿元,户均22.64亿元。其中税后净利润排名前十家企业分别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其中五家为房地产公司(万科、恒大、碧桂园、富力、龙湖),净利润最多的为万科(372.08亿元),富力净利润增长速度最快,同比上年大增203.63%。

不过,和日赚30亿元的四大国有银行相比,民企500强的盈利能力还是小巫见大巫。

8月30日,随着工商银行半年度财报发布,四大国有银行业绩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04.42亿元。

另外上半年,中国银行净利润1,090.88亿元;农业银行为1,157.89亿元;建设银行为1,470.27亿元。四大国有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5,323.46亿元,日赚约30亿元。

中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表示,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精英的民企500强同样被成本高、融资难、税负重等问题长期困扰。虽然这些问题屡屡被呼吁,但迄今为止,政府并没有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良方。

据《第一财经日报》8月30日报道,黄荣表示,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分别占61.40%、54.80%和50.80%,中国国内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和市场需求不足则分列第4位、第5位,分别占35.60%和33.80%。

工商联调研的数据显示,融资成本是企业最主要的成本负担,在民企500强企业中,有54%的企业受到融资成本的影响,融资成本因素居于各项影响企业发展的成本因素之首。此外,另有约一半的企业认为缴税负担、原材料成本、工资成本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成本要素。

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以自己的公司为例,该公司有1万员工,十年前平均工资是每人一年3万元,而去年已经涨到了每人一年8万元,一年公司要支付8个亿的工资。“这8万元的购买力和十年前的3万元是差不多的,工资这种上涨是由货币超发导致的。”景柱说。

景柱表示,当期税收制度也有诸多不合理之处,去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100亿元,亏损10个亿,但仍然交了8个亿的税费,因为中国的税制是间接税为主,很多税费由企业代缴,减税政策难以真正惠及企业。

同时,民营企业最突出的一个风险是高杠杆、高负债带来的资金链断裂问题。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一季度,在中国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资产总计约15.36万亿元,负债总计约8.32万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约为54.16%。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