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国家怎么控制房租?中国赶紧学学吧(图)

原文标题:世界其他国家!都是怎么控制房租的?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27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房租的问题很热,因为确实很多人深受其害,几个大城市的租金收入比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50%,换句话说一个人一半多的都收入都拿去租房了,即使这样,房租还在涨,而且收入增幅,都赶不上租金涨幅。这就让所有人觉得买房这辈子替银行打工,不买房这辈子替房东打工。当大家说出这句话,应该能感觉到这是怎样一种绝望。
最近房租的问题很热,确实很多人深受其害。(图片来源:Pexels)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最近房租的问题很热,因为确实很多人深受其害,几个大城市的租金收入比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50%,换句话说一个人一半多的都收入都拿去租房了,即使这样,房租还在涨,而且收入增幅,都赶不上租金涨幅。这就让所有人觉得买房这辈子替银行打工,不买房这辈子替房东打工。当大家说出这句话,应该能感觉到这是怎样一种绝望。

其实,房租上涨是没问题的,因为房租跟收入有关,城市繁荣了居民收入提高了,房租肯定会上涨,但是如果房租过快上涨,像今年一下涨20%就很不正常了,这绝不再是市场行为,就是资本在借机炒作。你很难想象大家一年收入涨幅10%都不到,但却集体愿意承担一个20%的租金涨幅,这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是有了坏人了。那么我们该怎么办,该怎么来控制房租的过快上涨。也许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看看,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人家是怎么控制房租。

首先必须得夸夸德国,超过一半的德国人都在租房,而且是一辈子租房过,之所以这么多德国人都觉得租房很好,是因为德国房地产供应很充足,房价也不怎么涨。租客也有很强的法律保障,比如由当地的房东协会和房客协会,共同来给一个地区制定租房指导价,这就是合理房租,如果高出这个合理房租20%,就构成违法,如果高于50%,就构成犯罪。所以房东休想单方面涨房租。此外德国法律还规定,房租可以涨,但是至少1年才能涨一次,像咱们这里某些中介,恨不得一个季度一涨价,这就太无耻了。那么有人要问了,德国就没有热门地区,如果稀缺的房子出租怎么办?德国引入了涨停板制度,即使再稀缺,房租也不能涨过合理租金的10%,房东如果想提前解约,必须至少提前3个月通知租客。如果是长租的,则需要半年甚至更长。而且房东有且必须只有一个条件可以提出解约,那就是你要自己搬进来住,如果房东没有搬进来,或者把房子以更高的价格给了别人,那么房东需要把租金差价返给原来的租客。如果租客赖账,房东也不能把他赶走,只能起诉,漫长的诉讼期,你也只能等待。不过,德国的房东们也很机智,他们也在钻法律的漏洞,那就是只有全新装修后,才能涨房租,所以德国房东最近几年非常热衷于装修。而德国的房租实际涨幅,基本与收入上升持平。

其次美国,美国也是房租指导价,他有一个组织叫做房屋与社区维护局,专门负责房租的,他会根据当地情况,房产税率等问题,确定租金。房东要涨价,必须得先跟这个组织打报告,得到批准之后你才能够涨租金,而且涨租范围是1年内不得超过15%,不过美国豪宅基本不受租金管制,这个其实很对,对于有钱人来说,那就应该是价高者得,只有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才是民生问题。这么多年来,美国租金一直保持稳定,相对于房价来说,美国租金其实不便宜,一些地方的租金回报率能高达5-8%,而我们这里只有1.5-3%,所以差距巨大,但在美国租房的人同样很多,如果叠加房产税的因素,再加上美国人流动性很强,所以租房还是很划算。他们的房租基本上上涨幅度也与收入水平的提高大体相当。

第三加拿大,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中国人去的多了,所以就有了炒房的传统,加拿大也在根据中国人的喜好,不断的出台政策限制炒房,而对于租金这块,其实管的更严,每年会给你规定一个房租上涨的幅度,比如2018年是1.8%,去年只有1.5%,你不能超过这个涨幅。如果超过标准,你就得申报,特事特办,但仲裁的过程可能相当麻烦。等批下来时间估计已经过了小半年了。所以一般房东也很少这么干,除非他是一次性大比例投入装修,或者当地的税费大幅提升,否则即使你申报了,也大概率通不过。相反如果当地降低税费,或者人家说你的装修款已经通过涨租收回来了,你还有必要减租金。这个不是自发的,是租客可以发起申请。如果合约期内租客被房东赶走,那么房东要赔偿至少一个月的租金,还得有义务帮助租客联系下家。最逗的是,你把租客赶走,你还不能租给别人,一年内你如果租给别人了,就需要面临巨额罚款。

总之,国际上的手段,无非就是这么几条,第一设置指导价,这个指导价应该由多方面来认定,不能光是房东中介,还要有租客和政府参与,第二设置涨幅限制。中国没必要规定太死,可以按照当地每年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来设定,比如2017年北京平均增长6.9%,那么房屋租金涨幅也不得超过6.9%。这样保证了房东的利益,也不会让努力的年轻人绝望,你如果收入跑赢平均增幅,你的生活可以变得越来越好。第三限制涨租时段,至少要1年为限,现在某些中介恨不得一个季度一涨,太频繁了。第四,房东不得因为转租他人和提前单方面结束租约,也就是说你不能轰人,如果轰人就1年不能再出租他人。这是给承租人一个合理的保护。

在中国,针对现如今的情况,希望再加一条,那就是对资本进行限制。房屋中介只能收取中介服务费,而不能通过租客和房东的钱,建立资金池。必须对租金,押金建立专款专用的制度,保证租客和房东的权利,不能让中介这么乱搞,赚钱了就全是他的,一旦赔钱,拍拍屁股跑路,全社会买单。这个要尽可能地避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