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出臭汗!警惕肝功能过劳的“疲劳臭”(图)

发表:2018-08-2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是出臭汗!警惕肝功能过劳的“疲劳臭”
精神疲劳对身体代谢有影响,压力过大的人要小心“疲劳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疲劳臭”,是肝功能受损的一种表现。“忙碌的上班族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身心的疲惫不言而喻。肝脏也会疲惫不堪,在汗臭味中夹杂着如厕所阿摩尼亚般的刺鼻味,这味道从何而来?这是一种好发于忙碌上班族的体味问题。该代谢掉的阿摩尼亚无法代谢,只能跟汗一起排出,形成一股刺鼻的臭味”。此种现象称作“疲劳臭”,是肝功能受损的一种表现。

疲劳臭”常出现在皮脂腺集中的部位,如腋下、前胸、后背、颈部,不只难闻,还代表身体状况已亮起红灯。

“疲劳臭”是肝功能受损

在健康的状态下,肝脏会分解身体处理蛋白质时产生的氨,而分解后的氨会随着尿液直接代谢掉。不过,疲劳过度时,肝功能衰退,分解氨的能力也减弱,残留在体内的氨即随血液流窜到全身上下,一般的汗臭是由皮肤表面的细菌分解汗水形成异味,而疲劳臭是因为过度疲劳使肝脏机能弱化,降低了分解氨的能力,造成氨随着血液循环到身体的各个角落,再透过汗水及皮脂由皮肤排出。经由皮肤汗腺排出,产生所谓的“疲劳臭”。

以下5种人小心“疲劳臭”

1、过度劳累:身体疲劳影响代谢功能。

2、压力过大:精神疲劳也会影响身体代谢。

3、肥胖:患有脂肪肝的人,肝功能易受损。

4、常喝酒:肝脏因分解大量酒精,导致功能受损。

5、常便秘:粪便堆积在体内产生氨,氨再随着血液流到全身。

“顾肝”从饮食下手

饮食是“顾肝”的好方法,不妨多吃蚬、纳豆和梅(子)干等食物。

清淡的蚬汤含胺基酸,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进而制造充足的蛋白质,供受损的肝细胞食用,还含有维生素B2、B6、B12,也可修补肝脏受损细胞,而纳豆、梅子干燥可与其他食材凉拌后食用。纳豆含维生素B2具解毒作用,梅干含有机酸,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也避免脂肪在肝脏中积聚。

河蚬、鲔鱼、起司、比目鱼都含有丰富鸟氨酸,能将食物转化成能量,增加身体耐力和活力,消除疲劳。柠檬酸能将乳酸再利用,加速分解,消除疲劳,帮助身体恢复活力。梅干、柠檬等柑橘类、黑醋等都富有柠檬酸。容易疲劳的上班族,不妨多吃这些食物,将有助改善疲劳臭。

睡得好可预防疲劳臭

预防“疲劳臭”,要先做到不让疲劳累积在体内。规律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时放松身心,不积压压力、多摄取食物纤维,改善肠内环境、适时泡澡,加快血液循环、多食用含鸟氨酸和柠檬酸的食物,消除疲劳。

不累积疲劳,睡得好,泡澡泡久一点,还有滴酒不沾,都是改善“疲劳臭”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