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与孔子对话胆子要够大?(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8-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与孔子对话胆子要够大?一针见血!
孔子总是温和的、切合真理地道出问题关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你读过《论语》了吗?有没有觉得孔子很厉害呢?不只有教无类,还学而不厌,教而不倦。只是,Lu编觉得,听孔子说话,跟他对话,胆子真的要够大。尤其是孔子的弟子更是得如此。因为孔子观察敏锐,仿佛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针砭之能实在高超啊!弟子若去请教孔子,免不了得从孔子口中听见自己的“缺失”,除了高德的颜回获得孔子对他的赞叹之外,像子贡、冉求、季文子可都无可避免地知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倘若你还是一头雾水的话,Lu编想先问问,你还记得求学期间所发生的那些小事情吗?例如,在老师还没来上课之前,总会有顽皮好动的同学跑到教室外,先去探查看看老师来了没,后来步入教室的老师虽然没有亲眼见到“报马仔”,但总能精准地说出他是谁;当数位同学低垂着头,嗫嚅地说自己忘记带作业时,老师总能精准地知道,究竟是哪一位同学因为作业没写完而谎称自己没带……。然而,当老师指出问题症结所在时,往往令当事者心惊胆跳啊!毕竟,有时难以预料到老师会直白地说出实情。所以啰,这就是为什么Lu编会说,和孔子谈话,你的胆子要够大呢。不过,幸好孔子都是温和的、切合真理地道出关键,所以比起某些气势凶狠的老师,至圣先师的教导是让人心服口服的。面对这样的师者,岂能不沉稳、虚心地受教呢?

现在,Lu编就来谈谈眼睛是雪亮的孔子究竟说出哪些击中弟子之心的话语,

一、赞赏颜回之不愚

记得吗?孔子在观察颜回过后,是这么下结论的: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论语・为政》)

这意思就是说呢,孔子发现虽然自己对颜回讲学一整天,颜回却像个愚笨之人只是听取却从不提出疑惑或反驳。可是孔子却发现当颜回离开之后,能够在与他人私下讨论之余发挥已经学习到的道理。由此看来,颜回实在不笨啊。

Lu编认为,众位弟子中,应该只有颜回是能够听完孔子之言而不觉心惊者。因为他修德修得好嘛,不仅好学,还能够“不迁怒,不贰过”,故心清眼明的孔子要发现他的过失,还真是难上加难啊。况且,孔子还曾对子贡说过,颜回是“闻一以知十”,在聪慧领悟这方面上,自己与子贡是都不如颜回的。

二、指出子贡的缺失

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论语・宪问第十四》)

这主要意思是,子贡会评论一个人的优劣长短。孔子说道:“赐啊,你很贤能了吗?我可没这个闲暇工夫去评论人。”

大家都知道子贡是善于言词与外交的弟子,因此子贡能够敏捷地运用言词来批评一个人的过失。明白子贡有此现象,而且总教导弟子要先修德正身的孔子,自然是有话要说了。其实,子贡听到孔子的提点,自然是该心惊的。毕竟,他若认真反思起来,绝对会发现自个儿因何喜欢比较、批评。倘若是为了世间的仁义、正理,对事不对人,是能唤醒众人的良知、正气,这是符合君子之道的,可若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或是纾解心底的愤愤不平、好斗、妒恨等情绪,是绝对不配被称为君子的。他听完孔子之言,心头岂能不起波澜,理应暗暗查找自己,好好的省思一番。

为何与孔子对话胆子要够大?一针见血!
孔门弟子无不想从孔子身上汲取到观辨世间的正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不让弟子推讬误进步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论语・雍也》)

冉求对孔子说:“不是我不喜欢您的道理,而是我的能力不足啊。”孔子回道:“能力不足的人,会走到一半就停废了。现在你则是还没开始,就画地自限,不想前进了。”

Lu编觉得,孔子一言就直中红心。因为孔子看出了冉求所言乃推卸之词。

真正的好老师,是能够在看出弟子的局限性以及为了想要逃避而说出推讬之词时,及时给予纠正、赐与信心的。这样能让弟子明了不是自己能力不足,而是自己不够积极,不够正向,随后才能在直视自己只想躲藏、逃避的状况,会限制了自己的自修与进步之后,真正地迈开步履,朝更好、更高的方向前行。

看完上述这三例,你是否觉得孔子真是一开口就让人胆战心惊呢?其实,Lu编虽然是这么说,但也暗知这些喜欢亲近孔子的孔门弟子是各怀高才与理想的,他们绝非普通人,也不属不堪一击之人。他们正因为想要提升自己,才会竭力地想要从孔子身上汲取到观辨世间的正理,借此修正己身,培养更崇高的理念,以利日后能将目标躬身实践。所以,从孔子嘴中听见关于自己该修正的问题之际,除了略生心慌胆跳,欣喜都来不及了(因为要急于改正孔子所纠正之过),哪里还顾得上平抚内心不必要的多余情绪呢?!你说是吧~

 

参考资料

文化课教材(高级):子贡方人〉(正见网

论语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胡楚生編著《新译论语新编解义》(台北:三民,201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