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美国生活的切身经历(组图)

发表:2018-08-26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荷华州农场
爱荷华州农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26日讯】无论在哪个国家,每个人的活法都不一样。有位住在美国的华人,在《这才是美国》上分享他身在美国生活的经历。个人经验并不能代表全部,但也许可以给大家做一参考:

我住在美国中西部一个人口仅四万的小城镇。很多中国人从电视电影上,或者亲朋好友口中了解到的美国,多半局限于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特大城市。

实际上,近年来,不少华人移民只要能够落实工作(做科研、教授的不少),也开始来定居在我这样的小城市。住在小城市,跟住在华人聚集的大城市很不一样。因此我在这里分享一下生活体验,聊聊在美国生活的别种生活节奏。

一、工作和收入

太太目前在美国中西部一所大学里做教授,一年的税前收入约7万美金(9个月工资),有浮动是因为暑期授课跟科研经费额外算。因专业学科的关系,其实工资并不太高,同系同级别,例如商学院会计的助理教授年薪轻松达到14万(9个月)。所以,不同专业的教授工资有所差别。

扣除联邦税、州税、medicare、养老金、social security和医疗保险后,到手差不多三分之二。川普(特朗普)去年的减税法案,可以让我们每年少交税一千美金。以往每年的退税差不多可以退两千美金,在新法案减税后不知道可以退多少。

工作上,中西部城市的缺点在:工作机会太少,依赖于H1B抽签的人并不首选这样的城市。但需要说明,美国大学如教授等的职位不参加H1B抽签,只要拿到了offer之后即可获批工作签证。

其次,不少中国人对美国比较独特的消费税感兴趣。我所在的州消费税为7%,不过对于肉类、水果、蔬菜和饮用水等未经过深度加工的食物,州税是零。

对于收入,除了名义上的工资,福利(benefits)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养老金,妻子之前的学校替个人支付税前工资的4%,学校再匹配相同的数额。但是在目前的学校,个人支付5%,而学校匹配10%。

二、医疗保险

大学对于全职员工都会提供福利,其中就包括医疗保险。美国的医疗很贵,保险也不便宜。我们两个人每月的保险总价是1,200美金,其中学校付1,000,额外200从工资扣除,从这点来说学校的福利还是不错的。

去年底我们去体检,就单单抽血,医院报价九百多美金!最后自己出几十刀,余下的保险公司负责。朋友在读博士期间生孩子(中西部州),总共就花费了两万多美金,自己出一千多,余下的保险支付。所以,虽然保险不便宜,但关键时刻能省大钱。

但也需要说明,美国的医疗保险是分层的。如我们目前用的保险,虽然自己每月支付200,且绝大多数的疾病都包,但有个条件,除非是紧急情况,不然只能在自己所在的州使用。如果想去外州看病呢?就需要购买别的保险(同样是学校提供)。

因此,我常常对在找工作的新人建议,名义上的薪水仅仅是一方面。协商offer的同时要考虑医疗保险等福利。我和太太曾经比较过,大学提供给教工的医疗保险,在覆盖的范围差不多的情况下,纽约州要比我们的州要多支出三千左右。因此福利其实是影响收入的一个重要面向。

爱荷华州市中心
爱荷华州市中心(图片来源:Pixabay)

三、住房

目前租房。因为之前工作的地点不稳定、外加移民政策变来变去,一直没考虑。明年年初有购买房屋的计划,我和太太很兴奋地上网做功课、找中介,才知道我们小城市房价真的很便宜!比起“宇宙中心”的旧金山等城市,美国的二三线城市生活压力小太多了。

据我所知,中西部和三线城市的租房约在500到2,000刀;而纽约、波士顿、旧金山等特大城市大约在1,000或者上不封顶,需要强调1,000刀的房子简直不敢想象,不推荐留学生居住。

其次买房的话,常有人说10万可以在美国买到房子,但房子的大小、新老、治安好坏等不予置评,毕竟一分钱一分货。二三线城市、小镇买房的话价位应该在10-60万之间。当然,10-20万的房子通常看起来破旧;而20-40万房子装修中规中矩;30–60万房屋大多为新房子或者面积较大,硬件设施跟装修风格精致奢华。

这样的房子通常为3-4个卧室,至少2个卫生间,有独立花园。浮动价格的因素在于:屋子与屋子之间的距离、周围绿化水平、屋子维护的水平,以及室内的装修程度。我在的小镇房价比周边地区要高一点,主要是因为学区不错。距离芝加哥是4小时,但相比于芝加哥好的区便宜太多了。

符合中国人标准:“学区好、安全、方便”的美国特大城市的房产价格至少是65万美金起,且上不封顶。比起大城市,住小城镇的好处就是靠自己买房不是大问题。身边几个二三线城市做教授的朋友,都已经买房或者正在物色房子。对他们来说,买到称心的房子最为重要,价格其次。

四、食

如果在家里自己做饭,单身的一个月三四百美金足够了;两个人五百美金。出去吃的话会贵一点:西式快餐如麦当劳、赛百味和Chipotle等快餐,人均是6-7美金;中式快餐的panda express人均是8-10美金;如果去好一点的当地餐馆,再加上小费人均是20-50美金。

我这的小城市不存在地道的中餐馆和亚洲超市,如果希望改善下伙食,需要开车一个半小时到附近大一些的城市(实际上人口只十几万)。那通常有品种较为全面的亚洲超市,味道尚可的中、日、韩餐。此外,一般还有美国人喜闻乐见的Costco跟Trader Joe,因此可满足绝大多数的需求。

五、日常生活

身边接触不少教授朋友,其好处在于时间较灵活,一般上课时间和开会时间出现即可,其余时间做科研。此外,美国的学校一般都会有很好的健身房。

在全美的大学城,最大的活动通常是橄榄球比赛,特别是遇到宿敌高校的时候,平常不堵车的小城镇也会从高速出口开始堵,这种堵甚至比奥巴马来访的时候还要厉害。

总的来说,在小城市的日子过得比较安逸。时间久了,许多人都可以打个脸熟。生活没那么刺激,但是很规律,心态容易平和。我跟太太目前比较喜欢安静和个人空间,因此当初选择纽约州和爱荷华州时决定了人口较少的中西部。

有人说天天待在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地方会呆掉,因此我们趁两人世界的时候,每年寒暑假会外出旅游,花费一般在一千到四千美金之间。愿大家生活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